2006-11-18

Index (目錄與小結)

這篇小小總結,不算我第一篇「序」以及「搬遷啟示」,是小弟第五十篇網誌,寫於此網誌成立一週年的時候,亦紀念到訪次數已然突破了一萬,真的要感謝各方親戚朋友一直無言的支持。當然這亦有賴數獨愛好者無間斷的點擊《Sudoku (數獨.數讀.數毒)》。我亦不知從何時開始,自我 (Ego) 忽然膨脹起來,開始留意到訪人數、搜尋器排名、連結數目等等最不重要的事情,實在罪過。加上最近實在很疲累,左思右想後,我決定休息一下

我留意到,有很多朋友都是第一次到訪。由於敝站文章良莠不齊,為免浪費了你寶貴的光陰,我決定回顧一下這堆垃圾,看看有什麼有價值的。以下是小弟的小小推介。

這三篇,是少數寫親情與友情的:
我好愛讀不同的宗教書籍,而這三篇則是我嘗試以不同方法,介紹所知的給大家:
我還寫了兩個系列,一個是旅遊的,主要是五篇印度與一篇台灣,以及六篇紅番系列:
關於電影與小說的,有復仇惆悵、和但丁俱樂部

關於心理學的,有意識森林定律、和長生三篇;至於想讀心理學的,可看心理學博士學位

雖然貽笑大方,仍是曾發佈了些畫作;也曾聊起我熱愛的電腦遊戲

重看一次自己這一年漫無目的的塗鴉,深感浪費了你們不少時間;然而,我還是挺開心的。只是,是時候改變一下了吧。

在此亦應該推介友人倉海君成立的《新春秋》,當中匯聚了不少比小弟博學得多的高人呢。

19 則留言:

Orangutan 說...

休息下是好事,不過唔好抖太耐喎.

聽你介紹後,決定去買The Dante Club睇.希望小說讀完之日,亦是狂人兄出山之時.

paulsin 說...

謝謝你的支持!我想你會喜歡《The Dante Club》的,夠晒 sophisticated :)

倉海君 說...

老友,其實你已經唔係好勤力果種blogger啦,仲要休息?不過我都尊重你嘅決定,只係希望你咪休息太耐就好嘞。

其實我自己寫了一年零兩個月,興致也是時有時無,就好像和朋友聊天一樣,絕不可以天天做,只有間中聚首才多樂趣。所以我覺得你其實也不必宣布休息,反正你心血來潮起來也會動筆,還是順其自然吧。

paulsin 說...

倉海兄,沒錯我不是很勤,但每一篇都要花很多時間整理資料的。除非我明天開始寫新詩啦 :)

生活,有時實在很累人呢。

匿名 說...

唔好透太耐喎!

陶照 說...

那次倉海君對我說只有我阿哥才會連留言都會落reference。如是也難怪你擤累。

最近也覺累,便索性回家連電腦也不開,任由【人間】荒廢,這樣也挺開心,我不是被它牽著走嘛,想寫時才寫。寫只是因為我想寫,就是這樣。

創作才是生命的源。

不過,或許你這個告老歸田,只是你想找另一個興趣吧,哈。

paulsin 說...

說得好,「寫,只是因為我想寫」,同意。

只是寫,實在太慢。寫比講慢,講又比想慢。

加上我連 Reference 都要跟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APA, 2001) 的標準,更加慢。

看別人寫的,卻又比自己寫快樂,真斃。

興趣,一直還有很多;不寫,只是不知道該寫什麼。如果這世上已有包羅萬有的 Wikipedia、準確描述我每天生活的 Dilbert、以及千千萬萬如在世行者般認真的 Bloggers,那其實已沒有什麼值得再寫。

米蘭.昆德拉曾說,為別人寫東西,流於媚俗:「媚俗所引起的感情,是一種大眾可以分享的東西」(Kundera, 1999, Ch. 6),而寫自己的東西,則流於不真實:

「腦子裡留有一個觀眾,就意昧著生活在謊言之中。薩賓娜看不起文學﹐文學作者老是泄漏他們自己或他們朋友的種種內心隱秘。薩賓娜以為﹐一個放棄了自己私我隱秘的人就等于喪失了一切﹐而一個自由而且自願放棄它的人必是一個魔鬼。這就是薩賓娜保守著那麼多戀愛秘密但一點兒也不感到難受的原因。相反﹐這樣做才使她得以生活在真實之中。」(Kundera, 1999, Ch. 3)

連寫網誌,都想得如此複雜,才是累人的原因吧 :)

還是要再謝過各位友好,包括 Orangutan、Mad Dog 等支持。此文登出後十分鐘,道士兄便致電小弟,真令人感動。讓我再想想吧 :)

Referenc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2001). 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5th Ed.). Washington, D.C.: Author.

Kundera, Milan. (1999). 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M. H. Heim, Trans.). NY: Harper Perennial. (Original work published 1984). Retrieved from http://search.barnesandnoble.com/booksearch/isbnInquiry.asp?EAN=9780060932138.

匿名 說...

我是路過的, 本想找 Gnosticism 的資料, Google 卻 post 了你的 blog, 寫得很好呀 :)

(很明顯你比我在 spiritual studies + philosophy 早出發很多)。

paulsin 說...

Jennie,

你太謙啦,正所謂學無先後,何況你的網誌比我的認真和精采得多呢,繼續努力!:)

狂人字

匿名 說...

狂人兄,

哇, 我的網誌又中又英, 真係 "少的眼力" 也看不懂!

對了, 近來有什麼好書值得看? 我剛買了 Bhagavad Gita 回來。

paulsin 說...

Jennie,

小弟最近依然繁忙,沒看什麼閒書。Gita 可說是印度社會系統的基礎,故亦是不平等的來源。愚見認為,如你對神秘學有興趣,Upanishad 會更合適 (當然,你亦可能早已看過) :)

狂人字

匿名 說...

狂人兄,

Upanishad 我沒有看過。 家裡已經太多書了, 而且用了很多時間苦練我的 '絕世舞功' (哈哈!) 通常如果我跳不出那個神髓來我就會真的認真看。

不過, 我相信 Upanishad 也要上網買吧, 香港似乎沒有見過。

paulsin 說...

Jennie,

Your dance sounds serious.. Is it the Shiva's dance of destruction? ;)

Upanishads can be read (freely) from: http://www.sacred-texts.com/hin/index.htm#upan

It's usually referred as 奧義書 in Chinese, pretty available in Hong Kong :)

Best Regards,
Paul.

匿名 說...

Paul,

I guess you are using your blackberry, right? :)

I bet you have heard of this - the dancers are Shiva's devotee, becoz Shiva is also the God of dance. Yeah, you can call what I have learned is Shiva's dance of destruction - the Tandava. Actually, there are 7 forms of Tandava (Sapta Tandava), represent 7 faces of Shiva. People usually see Shiva's dance as dance of destruction, actually it represents the creation and re-creation of cosmos.

Do you have an email address that I can send to, I let you have my essay written for my dance teacher and classmates. Then you'll know why I am so indulged in Mysticism, spiritual studies and philosophies. :)

匿名 說...

喂,抖夠未呀?

paulsin 說...

流年遇上殺破狼,大起大落無事忙!

Swing 說...

前天才看到你的blog, 真是獲益良多.
這blog是我這幾天在公司太無聊時的一個甜點, 除了可以打發時間, 還有的是真正地讓我這井底之蛙學懂了多一點,很支持你的文章,謝謝你

paulsin 說...

Swing:

多謝來訪!在二百幾篇文章裏,你竟選這裏留言,真是意味深長;也許又是時候叫我休息了?:)

狂人字

Swing 說...

絕對不是這意思,只想在此留言給你打打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