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8

Cities (城市印象)

上星期在印尼雅加達開會,工作時間朝九晚九,晚上在酒店還要清理堆積如山的電郵直到夜深;所以這星期在台北工作,又有機會到忠孝敦化逛逛,彷如回到天堂。

淡水台北市是繼曼谷以後又一個我很喜歡的亞洲城市。台灣也是全亞洲除了香港以外,唯一一個四處張貼繁體中文字的地方。在曼谷,我特別愛到暹羅廣場 (Siam Square) 信步閒逛;而在台北,相似的地方在忠孝敦化站一帶。在這兩個地方,充滿創意的人將他們的心思都放在他們的小店裏,營造出一種藝術的氣息。這些心思,幻化成一間又一間的主題餐廳和精品小店,令人目不暇給,更常常不禁莞爾。忠孝敦化區附近的「金石堂」和「誠品書店」,更是讓濃濃的文藝氣息襲人而來。

度小月與一年前比較,忠孝敦化區有不少小店都結束了,但更新更有趣的店子又開了。工作不同旅遊,不能走馬看花地四處去,一來時間有限,二來下班後身心俱疲,所以一般都是「定點深度」旅行。忠孝敦化是忠孝東路與敦化南路的交會點,與忠孝路垂直的叫巷,與忠孝路平行的叫弄,而我則常在這些巷弄之間找到很多特別的店子:好像門口有一排電單車 (台灣人叫機車或摩托車) 的時裝店,賣的都是哲.古華拉的 T-Shirt;又好像門口幾乎給藤蔓掩蓋的香薰店,坐在櫃台的是兩隻熊啤啤。

陽光空氣花和水至於嗜吃的我,醉心的依然是各家大小餐廳。它們的名字便已夠新奇,諸如「紅九九」(火鍋店)、「菜真的很香」(海鮮店) 等;門面就更拍案叫絕,有用火車軌做入口的,有大笨象公仔坐著裝客人的,有像七十年代戲院一樣貼滿海報、甚至有售票處的。我個人最喜歡的,是一間叫「陽光空氣花和水」(Sun-Nature) 的餐廳,單是名字便已賞心悅目,能在店裏的梳化喝杯咖啡、聽聽音樂、看看書,便不難明白為什麼這裏的項目總是會延期完成了:不竟沒有什麼值得趕著做的吧?

牛爸爸牛肉麵中國歷史述說的,大都是文弱書生一次又一次南遷的故事,故江浙文風不少都來台了吧?這裏的書都美一點多一點,音樂人亦全能一點,食物也就講究些吧?從「度小月」的 NT$ 50 (約 HK$ 12) 一碗肉臊麵,到「牛爸爸牛肉麵」賣到 NT$ 3,000 (約 HK$ 730!) 的牛肉麵,都一樣有名。數千元一碗麵我自問吃不起,但卻試食了 NT$ 300 (HK$ 73) 一碗的那款牛肉麵,感覺好像吃了個牛排餐,離開時大有肚滿腸肥之感。據說那碗三千元台幣的牛肉麵用的湯底,一條牛才能熬出三碗。如果你想試,可以用 NT$ 80 (HK$ 20) 買兩茶匙加進你的麵裏。廉價的食市也是俯拾皆是。公司同事帶我去午餐,便選了間火鍋店。我生平第一次午飯時間食火鍋,一個有菜有肉有飯有無限酸梅湯任飲的火鍋餐,才 NT$ 150 (HK$ 37),實在無得頂!

公幹總是來去匆匆。如果有時間,實在應該再到淡水一遊,感受一下夕陽斜照下、咖啡香氣中、淡淡的一點點浪漫。

淡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