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30

Starvation (饑饉)

中學時代,小弟便嘗與倉海君練習「辟穀之法」,即不食米糧、但吸水氣為生 (詳見《倉海君》);及至現在,小弟還是沒有吃午飯的習慣,所有曾與我共事的朋友都知道。一來,午飯時餐廳一般十分擠擁,要等位等食物,浪費很多寶貴光陰;二來,吃過午飯後,飯氣攻心,下午便特別睏;所以小弟只吃早晚兩餐,跳過午餐,寧願早點收工回家。只是有時為了商務應酬,小弟才勉為其難地吃一點點。其實只要你習慣不食午飯,很快便不會覺餓。我有朋友逢星期五便全日不食;中醫陳健民甚至辟穀四十九天,依然身體良好。

最近忽發奇想,既懂得「辟穀」,為何不用來做善事?於是去了參加宣明會的「饑饉三十」。怎料去到香港仔運動場時,遇上了紅色暴雨,唯有回家自行饑饉。一邊饑饉一邊工作的我,才發現「辟穀」時雖不覺餓,但血糖太低,所以一用腦便十分頭痛。結果痛足兩日。

第二天回晴,再到饑饉營地聽演唱會,才發覺「饑饉三十」是年輕人的玩意,小弟可能已超齡。首先,營地全是青春少艾;其次,台上的歌手大都不認識,但身邊的女孩們卻不斷尖叫,還首首歌都能跟著唱。最後只是認得壓軸的梁詠琪和鄭秀文,以及梁詠琪唱的《Imagine》。我倒很佩服她,捱了三十個小時餓,還能在台上載歌載舞。


連同車程,足足「饑饉」了三十二小時;結果要睡兩覺,讓大腦重新振作,血糖回升,才能繼續寫論文。現在回想,我一定是平日用腦過度,才那麼喜歡吃甜點,特別是雪榚,正是:「飯可以不吃,雪榚不能不沾」!

最後,想在此代表每天挨餓的小朋友,向所有贊助小弟的家人和同事致謝。



隨帶一提,宣明會並不只是直接買食物送給窮人,而是協助他們自力更生,諸如開稻米和動物銀行,好像 Grameen Bank 一樣、借出種子,又或投資建魚塘等,正是「授之魚不如授之漁」。也許當政府要還富於民時,特別是幫在低下階層的那「一百萬人」時,應該好好參考這些案例,而不是像澳門一樣,人人派五千元;這樣欠缺想像力,除了刺激通脹外,別無用處。相對地,社會企業再培訓局,儘管未能完善,卻是更好的點子。

2 則留言:

.bwd. 說...

你說到雪糕, 我好像有聽過, 早餐吃甜的東西會令血糖下降(don't know why), 會難以集中精神,所以早餐只宜食蛋白質。

Can ice cream really cure headache which is a result of lack of nutrients or 用腦過度? I have been suffering from headache from time to time so if ice cream (or else diet) can help that'll be great.

paulsin 說...

Hi .bwd.,

There are huge number of potential reasons why you have headache... I guess you can try sweet stuff and see. If it works, it works within half an hour, so if it doesn't, you got to see a doctor.

Back in university, everyone studies computer science bring lots of sweet things (candies, chocolates, soft drinks, etc.) to the lab :)

Cheers,
Pa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