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7

Shenyang (沈陽)

剛到沈陽時,人家問:有沒有到過中國北方?我說,最北到過北京長城,還未出過關!

北方人十分熱情,他們有次還叫我作「大拿」,即專家;晚上更見識到北方人的酒量與豪情。

既然要來到東三省吃寒冷的北風,工作之餘我當然要出去看看這個城市。

在滿清入關前,沈陽是他們的首都,故亦稱「盛京」。沈陽東郊的東陵公園裏,便是「福陵」,葬著清太祖努爾哈赤和孝慈高皇后葉赫那拉氏:


除了陵寢,京城當然有皇宮。這便是宮門與八旗辦公室的模型:


八旗辦公室:


整體來說,規模並沒有紫禁城那麼大,內裏也沒那麼華麗,但全是歷史。滿清人便是在這裏等著吳三桂開關。


皇家圖書館文溯閣,珍藏了《四庫全書》,與同樣存有《四庫全書》的紫禁城裏的文淵閣、圓明園的文源閣、和承德避暑山莊的文津閣,合稱「內廷四閣」或稱「北四閣」;因為尚有鎮江金山寺的文宗閣、揚州大觀堂的文匯閣、與杭州西湖行宮孤山聖因寺的文瀾閣,合稱「江浙三閣」,也就是所謂的「南三閣」。




遼寧省也是奉系軍閥的根據地。出身草莽的大帥與成了千古功臣的少帥的府第就在沈陽,即張作霖與張學良的家「大帥府」。張作霖長於清末,屋裏較為傳統;張學良長於民初,府第亦較西化,特別是他的大太太為他的情人建的趙四小姐樓更甚:


對,在張家,妻妾眾多,卻沒有互相忌妒;這可能與張作霖治家的方法有關:
一,嚴禁夫人干預政事,不聽枕邊風。
二,嚴禁夫人聚眾閒聊,以免滋生事端。
三,各房太太地位不分尊卑,均以夫人相稱。
四,嚴禁夫人私自做壽。
五,嚴禁虐待下人。
六,實行嚴格的薪俸制,各夫人每月按時支取。
七,飯菜實行等級分餐制,各夫人與子女分別在自己房間用餐。
八,嚴格作息時間,外出活動一律不允許超過晚上十點鐘。
九,重視子女文化教育,延聘名師為子女啟蒙。
十,子女婚姻不得作主,須由張作霖一人包辦。

如此齊家,難怪能治國平天下;還養育出有膽識策動西安事變、武力軟禁蔣介石的張學良。張學良在繼承父業時,便先在著名的老虎廳槍斃不聽話的老臣子:


這便是「趙四小姐樓」,或稱「紅樓」:


還有在地上用水練書法的市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