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4

Shepherd 1 (牧羊少年尋道記之一)

一天中午,牧羊少年在放羊的時候,遠遠看見了旅行者。牧羊少年立即丟下羊群,跑到旅行者身邊,問他在外邊見過什麼。旅行者答說,他曾見過最殊勝最無上的智慧法門。

牧羊少年連忙追問:「那是什麼法門?」旅行者答道:「法門有很多名字,不過要有上師肯傳給你。」

牧羊少年立即跪下想拜師,旅行者卻把他扶著,告訴他自己並不是得道的上師,不過可以傳一種無需上師也能自通的法門給他。牧羊少年很高興地救旅行者教他,旅行者於是決定教他「無限偉大的象徵」(Mahamudra)。

旅行者說:「在遙遠的印度,有位大成就者,叫帝洛巴 (Tilopa)。他把自己鎖在地上修道十二年,為求學得秘法,不惜為妓女工作、天天搗芝麻油,直至證悟。他把那個秘法,傳予孟加拉的那洛巴 (Naropa);那洛巴又經過十二重考驗,終於證得秘法。西藏的馬爾巴 (Marpa) 花了二十年與所有身家,跟那洛巴學得了秘法,又傳了給米勒日巴 (Milarepa)。米勒日巴少時為母報仇,曾習黑巫術,後被馬爾巴拉去勞改消業,搞了六年才證悟。最後,米勒日巴把秘法傳了給醫師岡波巴 (Gampopa)。岡波巴之後便把秘法混入了顯教裏,成了一個普通的宗教。」

牧羊少年聽到一頭霧水,便問在那裏可以找到這些高人?旅行者告訴他:「這些人在遙遠的東方,我們卻在歐洲。若你有興趣,你可以先見幾位歐洲的大師,學成便回來,我就在這裏等你,到時把秘法傳給你。」

牧羊少年雀躍地問:「好的好的,那我要先見誰?」

旅行者答道:「秘法有四個階段:專注瑜伽無生瑜伽特殊瑜伽無修瑜伽。你先去法國找笛卡兒,學習專注瑜伽吧。」

牧羊少年立即答:「明白!」於是,牧羊少年便把羊群交給旅行者,攀山涉水,終於找到笛卡兒。

牧羊少年一見到笛卡兒,便嚷著叫他傳秘法給他。

「秘法?」笛卡兒想了想,便將他拋進壁爐裏。牧羊少年當然在裏面大吵大鬧。

過了半天,笛卡兒見他靜了下來,便告訴他「要得智慧,先要懂靜,要懂靜才懂沉思。」

牧羊少年問:「沉思?沉思什麼?」笛卡兒答:「沉思是誰。」

牧羊少年:「?我不就是被你關在爐裏的人哪!」

笛卡兒問:「我關著了什麼?你的身體?」

牧羊少年:「對!我的手手腳腳全給關在這裏!」

笛卡兒問:「那你的手是不是你?若我斬了你的手,『你』會不會『少』了?譬如說,按比例少了幾分之一?你不用答我,你靜靜地想想。」

又過了半天,牧羊少年嚷到:「在這裏很難想東西!心裏總是很煩悶,你放我出來再想罷!」

笛卡兒問:「怎樣能將一杯濁水變成清水?撈起裏面的沙子?」

牧羊少年:「別傻!放著不管,等沙子沈澱便成!」

笛卡兒滿意道:「果然是有慧根。要把心靜下來,也是一樣。」

牧羊少年豁然明白,便再也沒有大叫大嚷,反而認真在想:被關在爐裏的是誰?

過了三天,笛卡兒見沒有動靜,便向著壁爐問:「要不要放你出來?」

牧羊少年清澈地答:「沒有誰被關著,你放什麼出來?」

笛卡兒十分高興,便拉他出來,叫他去德國找康德,去學什麼是「無生瑜伽」。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