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6

Zen (神與禪)

童年時上「慕道班」,即天主教的入門課程,修女說「天國」是乖孩子死後去的地方。

少年時自己看聖經,覺得「天國」就在現世,是感恩、平安、喜樂的生活狀態。

到了現在,才體會到,「天國」就在當下,在心中,在念念分明的靜止中。

以前,書讀了很多,滿以為懂了很多;說實話,既然自己一點也活不出來,那些書除了讓自我膨脹外,一點用都沒有。

星期天去了聽關俊棠神父和釋真法印法師的「修行無『宗』界」講座。

釋真法印法師就是曾被美國黑人領袖馬丁路德.金 (Martin Luther King, Jr.) 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的一行禪師的徒弟。

一行禪師十六歲在越南出家,正值政府的親法國天主教勢力壓迫佛教徒時;難得一行禪師還是嘗試去了解他的「敵人」的教義,以至後來在道場裏同時尊耶穌與佛陀為聖人。後來越戰時,一行禪師努力以非暴力的方式促進和平,結果同時被美軍唾罵與被越共驅逐,至今仍流亡法國,在法國梅村 (Plum Village) 設有道場。

關俊棠神父,與其弟關傑棠神父並稱「大細關」,均為本港著名神父。關傑棠神父著有一系列散文名《漁夫集》;關俊棠神父則著有《步入紅塵》(1999) 等書,講述他脫離教會供養,入世傳道,自力更生的故事。關俊棠神父曾是聖神修院院長與神學部主任,對神學自然很有熟識,但對神 (而非教會) 的熱愛,最後令他趨近神秘主義式的個人修行。在神秘主義底下,宗教是無疆界的,於是他竟跑到法國梅村去習禪,成為「修行無『宗』界」的緣起。

你錯過了講座,無所謂,可以看一行禪師的《生生基督世世佛》;關俊棠神父也是由此認識一行禪師的 (詳見《與佛有緣的關俊棠神父,與基督有緣的一行禪師》)

朋友說,陳樞機主教在聖神修院的畢業口試,要求學生定義「神的特質」。這讓我想起一行禪師 (1998, p. 21) 寫的:「以上帝為題而進行討論,並不是最值得我們花工夫去做的事。我們若能觸到聖靈,就能感觸活生生的上帝,而不只是摸到一個概念……我們的修行只是從行、住、坐、臥中體悟禪定……我們用心專注地生活,讓意識的光觀照我們做的每一件事,藉此感觸佛,並且使定力增長。」

但凡爭論,都是「心在動」,特別是關於宗教的異同:時有風吹旛動,一僧曰:「風動」,一僧曰:「旛動」,議論不已。惠能進曰:「不是風動,不是旛動,仁者心動。」(《六祖壇經》)

所以禪師又說:「基督教的神秘靈修者和佛教禪師說話,從來不會是純理論思辯式或學究味十足的。這兩種人的對談不會難懂,因為他們即使辯理也不會講得莫測高深。他們早已學會不被概念和表述絆住,言語不會自以為是,不會自視為唯一正道而別的宗教信仰是異端。」(一行禪師, 1998, p. 156)

《楞伽經》說:「如愚見指月,觀指不觀月。」真理是月,宗教是手指,指向月,但不是月。苦心孤詣去研究宗教,包括經典、哲學、歷史、古語 (巴利文、希伯來文等)、符號學等,就像去深入研究手指上的指紋一樣。據《六祖壇經》,六祖連字都不識:尼曰:「字尚不識,焉能會義?」師曰:「諸佛妙理,非關文字。」

故弄玄虛了這麼多年,是時候好好去活了。

Reference:
一行禪師 (Thich Nhat Hanh).1998.《生生基督世世佛:當佛陀與基督相遇》(Living Buddha, Living Christ).譯:薛絢.台北:立緒文化。載於: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93629

5 則留言:

Samsara 說...

狂人哥哥:初次來到,你好。

我都睇左一行禪師既《你可以:愛---慈悲喜捨》呢,法師依家竟然幫緊當年打越南既美國老兵,法以德報怨既襟懷,令人感動。

paulsin 說...

Samsara,你好!

對,一行禪師由無限的理解,衍生出無差別心與慈悲,實在令人敬佩;然而我們不應只是欽羡,也應努力,因為,佛/聖靈/聖神都在你我心中 :)

.bwd. 說...

"我們用心專注地生活,讓意識的光觀照我們做的每一件事,藉此感觸佛,並且使定力增長" - 十分認同。這讓我想起十個Sefirot可對應人體十個部份。由此引申, 我們的生活, 每一分, 每一秒, 每一下呼吸, 其實都與這個vessel及於其流動的"靈"相呼應。此亦是我們在世間的一言一行一想, 都會於天上反映出來之故。

"真理是月,宗教是手指... 就像去深入研究手指上的指紋一樣" -- 但我們也還是需要這指。它是一個入門, 一個循序漸進, 讓我們慢慢吸收的過程。欲速則不達。而且, 鑽研各種經文及古語, 時有頓悟, 實賞心之樂事也。

匿名 說...

博主日後有暇睇吓有冇興趣講講
the Book of Jubilee
the Book of Enoch

打擾哂。

paulsin 說...

企鵝:

不打擾!問題一律歡迎!只是小弟自問不是猶太古籍、偽經、死海古卷等專家,不敢班門弄斧。很多到訪這裏的友人才是真正專家!

若你有興趣,請移玉步到友人 Zeke 的《在世行者言》參觀與提問,定必收獲更豐!

狂人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