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9

Kindness (大師傅)

請了一位老先生去看電影,他很「In」地發了個電話短訊給我,說:「Thank You for Your Kindness」;我忍不住啞然失笑。

這位老先生雖已過了退休年齡,但外表一點都不老,還退而不休,繼續接些裝修項目,過過手癮;閒時耍耍太極、行行山,最近還去學露營,考行山牌,甚為活躍。

他年少時家貧失學,小學畢業便去學師,從此髹掃在他手中成為一支大畫筆。據說當他像蜘蛛俠般懸在大廈外牆時,仍能徒手為客人寫出九平方呎的大字。最後更成為大師傅,桃李滿門,年年有徒弟回來拜年。

然而,最令我佩服的,是他孜孜不倦地求學的精神。自己只有小學畢業,卻由大一學院、英專數專等夜校,一直讀到理工高級文憑;人到中年了,還請位大學生補習微積分。幾十年來,從來未有停止進修,早些時還說要學電腦。

這種精神背後,還要有「不恥下問」的修為。作為一個大師傅,徒生滿天下,卻常常請教孩子電腦。他的孩子們平日十分繁忙,晚上又累又無耐性,他仍然耐心地問這問那,無懼偶爾的冷言冷語。那種好學精神為年輕的一輩可謂一個典範:做到老學到老,關鍵在於放得下身段、面子。

年輕時的他,時常加班、進修,很晚才歸家;但是他仍以身教教了他的孩子很多東西,當中當然有好有壞。最重要一課是「自信」:永不放棄、永不認輸;只要努力,就算要讀十年英專、十年數專,都一定有讀成的一天。

「自信」更助他無懼俗世門戶的偏見,娶得老板的「太子女」為妻,實在有種。當然,那還要加上獨步天下、連天上飛鳥都能哄下來的「口甜舌滑」才湊效。直到現在,未知是口花還是老花,我見他仍是見女人便叫靚女,連街市呀嬸都不放過。

雖然他從來不關心孩子的成績,但家中放滿書籍,由《論語》到《三國》,甚至《厚黑學》都有,無形中叫小朋友什麼也看、什麼也讀。他便經常自嘲是「屎坑關刀」:週身刀,無張利!

在飯桌上,他總有有關屎尿屁的笑話讓大家笑一餐,就算往時那嚴肅的太太罵他「為老不尊」,他和孩子們總仍是笑得很開懷。飯後孩子們總要搬張小桌子出來,結合所有小腦袋們的戰鬥力,和他對對奕,總相信有天能打倒他:完全遺傳了他那永不認輸的精神。

聽他教孩子英文,我便常常覺得好好笑。他覺得英文文法其實很簡單,就是兩個動詞之間要有「To」;至於英文最難則是「金煲豬潤。」「嘿?」「即 Preposition!」

執髹掃為生的他,對藝術有一定要求。孩子的字寫得不好,他會批評;孩子為學校設計壁報,他會忍不住捋高衣袖一起上色;孩子參展用的海報,他親自執筆寫上文字。甚至孩子後來大了,購置物業,他仍覺得自己的工藝才是最好,不顧孩子反對,勞勞碌碌地把新居粉飾起來。年輕時的他,還曾上過電視,在婦女節目「下午茶」裏表演過如何修補滲水的牆紙;孩子們當時還很雀躍地圍著電視等呢!

以前,他太太對孩子什麼都要管,神經兮兮的;但他總認為孩子需要空間,所以對他們的選擇完全地接納和支持,還常常提他太太要放鬆,讓孩子們成長。他唯一緊張的,是家人的安全。話說有次年幼的孩子在梳化上撞到手柄的木邊,結果眼角縫了幾針,他便立即為家中所有傢俬的棱角包上膠皮,從此更成為他家中的「安全主任」:玻璃、電制、滾水等,通通要管制;插手落袋、攀高跳欄等危險動作全部被禁。那種緊張程度,數十年不減。

我總覺得,父母可以送給孩子最重要的禮物,一定是教曉他們「相信自己」「如何愛人」;而他,卻實在已盡了全力。

老先生,單字「豆」--老豆,是我要「Thank You for Your Kindness」,幾時輪到你!寫下這些,是要讓你知道,不是只有你才以我們為榮,我們都以你榮。有空再回家和你「隊隊啤」!

5 則留言:

沈乙僧 說...

十分羨慕你有如此像周伯通的父親!更欽佩你十分孝順,沒有因為父親不是巨富爸爸心生嫌棄,反而百般尊重他.我心目中的最佳老豆不是李超人或者亞洲畢飛突,而是一個不自怨自艾,堅強果斷又能愛護妻兒的男子漢.

匿名 說...

有一個咁嘅老豆, 真好!

paulsin 說...

父母與子女幾十年的緣份,只要懂得數算禮物,懂得每個人都有優點缺點,自然能找得到幸福。連 Dave Pelzer 都得,你都可以哩。

過路貓小姐 說...

好羨慕你有個咁正的爸爸 (還好我都唔弱--都有個愛子女的trouble 爸爸..^o^)

不過我更欣賞的是 :
你竟然這麼懂得欣賞你的爸爸~
真沒想到--你竟然會是這麼窩心的啊~
嘩,開始對你有點改觀~
嘿嘿...^^

Unknown 說...

「大師傳」的稱呼, 聽得多了! 雖覺汗顏, 總沒太多感觸, 直至看到這篇網誌, 似乎有些不同,有點兒動容,有點兒令海不揚波的老懷產生了不少的漣漪,由近至遠擴散開去,甚至返回四十多年前的人際邊岸。

歲月不饒人,真的不饒人,不饒的不單是人的罪過,也不饒人以為已遺忘了的「經過」,之所謂歷史。無論是它的正面,或是它的負面,看似盡已納入它的長河當中,消失不了!

一直以為,自行 其是,努力掙錢,「大個仔」後,有瓦遮頭,養妻活兒,那便是人生了!過去的點滴,毋需回望。

從另一角度而言,這可算是小子清算老子的一盤賬,但若以四十七年前上市價,每股(即有薪)20港元,至退休時升近3000倍的市值而然,相信畢菲特股神也會欣然、穆迪評級亦應把它列入穩定或正面類別去,因此它不屬混(呆壞)賬,公開後倒也無妨!

小子讀書一向毋需老子費心,惟猜不到他的記憶體那麼大,甚至多到將老子的人生歷程入腦備份,未知是不是IT人一般的作為? 一言蔽之,老子拜服了小子,亦衷心多謝他把老子擺了上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