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0

Inferno (情曲.一:毒)

佛曰三毒,乃貪嗔痴:貪是貪欲,嗔是嗔怒,痴是痴迷。七宗罪裏亦有貪婪、暴怒、與迷色。

什麼是貪嗔痴?很簡單:一個男人,有一個伴侶,卻還多找一個情人,為之「貪」;那伴侶發現了這段曖昧關係,急怒攻心,為之「嗔」;那情人,明知這段感情不會開花結果,卻無法離開,為之「痴」。當然,男女互換的故事也有,只是因為森林定律,所以較少。

滾滾紅塵,三毒橫行,留下了千千萬萬對痴男怨女的故事。

歸根究底,全因兩種特別難受的感覺:一起時,難受的是恐懼;分開後,難受的是孤寂。恐懼,可能是恐懼最終的失去,所以才妒忌、憤怒 (嗔),甚至找個後備 (貪)。恐懼,也有時是恐懼對方的憤怒。譬如,對方可能一整天沒接電話,原因只不過是無電,但亦能讓你胡思亂想:也許自己做錯了什麼,惹他生氣?想起可能將要面對的強烈情緒,不期然恐懼一整天。那種心理壓力實在不足為外人道。然而,恐懼難受點,還是孤寂難受點?想到要一個人面對一間空空的房子,很多人也就忍下去 (痴)。

很多人都認為,此局要破,要狠,心要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