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4

Siddhartha (流浪者之歌)

很久沒有讀到一本讓我熱淚盈眶的書。

《流浪者之歌》(Siddhartha),一本德國小說家赫曼.赫塞 (Hermann Hesse) 於 1922 年所寫的名著,留下了很久沒有過的感動。

年少時,看見書名,以為是佛陀的生平,錯過了。

後來,未讀完第一部分,以為是一般尋道者最後皈依佛陀的故事,又錯過了。

時至今日,我才明白,書中最精彩的部分,是在尋道者拒絕了皈依佛陀之後才開始。尋道者把一生的時間都花在尋找上,太忙了,以致竟沒時間讓自己「找到」,結果一生都在尋找,險些兒浪擲了一生。

我讀的是英文版,保留了不少詩意。書中有不少對話,都能撥動我的心弦。有些書,是要先有人生的歷練,才能夠好好品味,產生共鳴。

赫塞在一個新教家庭長大,父母曾因宣道而到過印度,少年時與父母鬧返,亦曾試過自殺。因此,不少書中的句子也可能是赫塞的親身感受。書中的主角在兒子離開後,傷心不已,看著河裏自己的倒影,卻驚覺自己和當年的父親有多像,而自己當年也是這樣傷了父親的心。我想,那肯定是很深刻的一種感慨。

祝願在努力地生活的各位,終有一天能找到你要找的東西。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本書實在寫得太美了,赫塞在這書裡的文字,對我有很大的吸引力。書中最令我感動的,是主角跟兒子的糾纏,對於已經聞道,也跟隨得道者生活了一段時間的求道者,最後還是要自己跨過最艱難的一步,放下無明執著,才是真真正正的理解和接受,當中的糾結跟現實生活何其相似。或許這是分別智識跟智慧的最佳演示,也或許是作者給還未成道的凡夫的一個慰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