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8

Karma (沒喝湯的人)

如果你輪迴投胎前,沒在孟婆那裏飲迷魂湯,來生記得今生所種所受的業,你會做什麼?

報恩?報仇?彌補前生的遺憾?

這個十分有創意的故事,出現在《沒喝湯的人》裏。

書裏有不少很有創意的地方,例如投胎前神會給你一筆類似本金的數字,任由你分派於不同的地方:若你放多一點在親情,可能便少一點愛情;放多一點在愛情,可能便少一點事業。這個,其實就是紫微斗數的道理 (見《命》)。

書中的人亦會有一個「業」的數字,由精算師計算出來。當正數的「業」與負數的「業」互相抵消,變為零時,人便能擺脫輪迴了。這個嘛,是對佛教很有趣的詮釋。

還有其他很多有趣的地方,讓我愛不釋卷,讀了一晝夜。有興趣便看看罷。不是那麼多本地創作能兼顧娛樂性與人生道理的。我同意作者說,還是不要記得太清楚的好。始終,今生有今生的課、有今生的業。

多謝祁佳仕親自贈書,才有幸讀到這本得獎作品。平生閱書無數,卻從未遇上作者,實在榮幸。希望你再接再厲,新書再得大獎!

4 則留言:

祁佳仕 說...

你咁好既, 看了後會在blog度提. ^_-

但兄台, 你搞錯了吧, 我這本書沒拿奬, 我拿奬的是我一篇曾投去"倪匡科幻奬"的短篇叫"零和", 有興趣可去看一看.
http://sf.nctu.edu.tw/award/past/seven/article/fiction5_content.php

不過, 還是多謝你的欣賞.

paulsin 說...

一報還一報,免得將來相欠,累你無法涅槃 :)

你拿那麼多獎,不能怪我搞錯啦!

祁佳仕 說...

我是無法走出三界的啦, 因為實在太喜歡人間了, 我知道只要有一絲留戀, 就要再來了.

"拿那麼多獎"<---這會是將來的事, so far只拿過一個而已.

oz 說...

我都覺得本書好有創意, 同好好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