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8

Coach (廬山煙雨浙江潮)

早兩天無意中看到電視裏有套劇集,主角們是一家人,亦是一集團的高層。吸引我注意的,是這集團的名字叫「萬基」,英文為「Cosmobank」。因為以前任職的公司收購過一間台灣銀行的股份,小弟曾以半顧問形式,服務過這間名為「萬泰銀行」,英文為「Cosmos Bank」的公司,所以特別留意到電視上這個似曾相識的名字。

它又讓我想起我工作上的恩師,他在退休前最後一個崗位就是那銀行的「CIO」。CIO,即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亦即 IT 的頭、信息科技部的老板,是我們以前每一位投身 IT 界的小伙子奮鬥的目標。我記得剛剛大學畢業加入 GE 後,上班的第一天有個雞尾酒會。我在會場便捉住香港公司的 CIO,問他是如何成為 CIO 的?從此,成為 CIO 便變成我的魔咒、我執,甚至大大妨礙了心的清淨。

話說回來,我跟過的老板很多,真的很多,但會教我做人、養生、甚至為我花了三小時痛陳為何男人要結婚產子的,相信只有我這位老板。加入 GE 幾年後,我們原來的 CIO 便返回英國的老家,由他來接任。甫一上任,他便第一時間為每位下屬買一本《與成功有約》(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迫大家讀。我當時初生之犢不畏虎,大膽跟他說我早已看過;他於是改送《喚醒心中的巨人》(Awakening the Giant Within);結果其實我亦看過,他只好叫我自己選擇一本。這個便是我們近十年亦師亦友的關係的開始。後來我想到顧問公司工作,他竟然鼓勵我。又有多少老板會為員工的事業設想,支持他離職呢?他還跟我分享他自己在顧問公司工作時的經驗,給我參考。

若干年後,他升任為亞太區的 CIO,認為時機成熟,便招我回巢。我於是在他麾下做過不少亞太區的項目,特別是收購合併。整合兩間銀行的 IT 平台,是一件十分複雜的事情,而且很多時不是技術問題,而是財務、法律以及人事的問題。他實在教了我們很多東西。當時,我們常戲稱大家似會計和律師多過以 IT 人。不過,我每年為自己訂下的事業目標,都依然寫上 CIO。可惜一直未有這個機會,只好一年又一年地等待。他當時一直問我,為什麼想做 CIO?不斷勸我:CIO 其實好悶的,在公司的價值經常被貶低,在董事會又面對很多制肘云云。他又經常提醒我,我的工作已比一間小銀行的 CIO 更有趣有挑戰性 (亦可能更高薪)。但我當時就是執著一個銜頭,總是心有不甘。我當時為了這三個字母,竟不惜申請到越南工作!

由於我們經常一起出差公幹,放假又一起行山,所以會講很多無聊話。最好笑的,是他總是把握每一個機會,向我推銷一些東西。不是因為他有佣金,純粹是他研究過覺得好,於是四處推介。他曾推銷的東西包括某部自製豆漿機、最有效的行李袋拖行方法、馬莎的可機洗西裝、比國泰儲分更快的某里數計畫、由 Windows 轉用 iMac 與 iPhone 等等、甚至推銷我移民澳洲!他不是說了便算,總是十分有毅力地不斷重提。當然了,推銷我去「成家立室」,可謂他最持久的努力,至今仍不放棄!

後來因為公司的改組與很多不可說的原故,他離開了母公司,到台灣那間控股公司裏當 CIO。他曾說他只會幹兩、三年,便會退休,叫我過去跟他,並等候接替他。不過因為種種原因,我還是離開了公司。現在他真的退下了,不過退而不休,還在玩音樂、練氣功、去尼泊爾攀雪山、學越野單車、活出他心目中的黃金歲月。他啟示了我們,做人不一定要等六十歲才退休的,亦不應該對財富貪得無厭,要知道什麼時候為之「夠」。他認為他已完成了所有作為丈夫與父親的責任,放下所有名利心,於是現在遊山玩水去了,彷彿古時得道的仙人一樣。

今天,我仍不是 CIO,因為我已不在 IT 部門,且已直接向總裁匯報。我最近把近況告訴了我這位恩師,他很替我高興;而我亦暗裏覺得,對他多年的栽培,總算有個交代。現在的我成長了,對 CIO 這個銜頭的執著,也漸漸放下了。事實上,CIO 的工作的確是挺悶的,他的最大目標不外乎「穩定系統」和「降低成本」,也不明白自己以前為何那麼堅持。我不少同門師兄弟早已轉到其他部門工作,好像風險管理、營運、採購、甚至前線營銷,很多都成為某些產品與部門的頭了。

最近讀到一首詩,十分十分的喜愛,亦正好應題。它便是蘇東坡的《廬山煙雨》,讀了便悟了:
廬山煙雨浙江潮,
未到千般恨不消。
及至到來無一事,
廬山煙雨浙江潮。

7 則留言:

祁佳仕 說...

好奇一問, "未到千般恨不消"和"及至到來無一事", 不知你會覺得哪一種感覺比較唏噓 ?

paulsin 說...

那當然是「及至到來無一事」:)

albertwui 說...

明白你的文字,但無法體會那種心情,畢竟不是我這個時候能夠經歷的。

沒有那種閱歷,讀詩就是沒有什么感覺。文字上的意境,畢竟還是要與人生呼應。

paulsin 說...

Albert:

機會多的是。有一天你拿了碩士甚至博士,感覺也是「及至到來無一事」罷 ;)

Paul

過路貓小姐 說...

看來你師父將要"推銷你去「成家立室」"成為終身事業...
感覺上你係不宜結婚的...XDDDD

Unknown 說...

孺子可教,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我也從狂人那裡學會了很多中國文學文化的知識。真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以我了解狂人的為人個性思想熱心,我深信他會不斷地運用他的長處,毫無保留地去分享他的智慧,去達到他大公無私百年樹人的大計。各位訪客,你們要好好的珍惜這狂人日記!

Unknown 說...

i like this "馬莎的可機洗西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