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9

Politics (論政治)

要做醫生,先要讀醫;要做司機,也要考牌。世上唯有從政,可以完全沒有受過訓練就上任。其實從政應該如何入手呢?回看上世紀的政治人物,不少都受過深厚的哲學訓練,那是因為哲學一般分為形而上學、自然哲學、倫理學以及政治哲學。其中政治哲學研究的,正是政府的形式、權力的分配、革命的基礎等。美國的開國領袖不少便是美國哲學學會的會士,如喬治.華盛頓約翰.亞當斯湯瑪斯.傑佛遜等。當中《獨立宣言》的作者湯瑪斯.傑佛遜正是研讀了不少政治哲學家的著作,並受洛克孟德斯鳩的影響,才有後來的成就。毛澤東主席亦曾成立新民學會,研究馬克思主義等新思想,會員不少是楊懷中(昌濟)先生的學生。楊懷中本身就是一位哲學家,留學日本與英國,主修專修哲學、倫理學。正所謂太陽底下無新事,要好好管治一個地方,並不需要反覆辯論,更不用以人民作犧牲去反覆試驗,而只需要向前人取經,再因時制宜地套用便成。

那麼要學政治哲學,應該如何入手呢?我會推薦艾倫.萊恩(Alan Ryan)的《論政治》(On Politics)。艾倫.萊恩曾於普林斯頓大學、牛津大學等學府任政治學元老級教授,亦是現代自由主義的權威。他有感羅素(Bertrand Russell)的《西方哲學史》嬉笑怒罵、通俗易懂,於是決心寫一本政治思想史。結果他耗費了三十年時間才寫成這本《論政治》。他由古希臘時的政治爭議開始,一直寫到今天的恐怖主義與環保議題,重點介紹歷代的思想家、他們的作品、寫作的背景以及後世的評論,讀來趣味盎然,且釐清了不少人們對這些思想家與作品的誤解,也提出了為何那些理論在今天再不適用或需要修改的原因。

其中,我覺得由古典時期轉入現代時期的馬基維利(Niccolò Machiavelli)霍布斯(Thomas Hobbes),特別是霍布斯,讓我得到不少啟發。霍布斯的《利維坦》(或《巨靈論》;Leviathan)指出人類的動機不外乎欲望、恐懼與虛榮,而虛榮是人類社會災難的源頭。所謂「利維坦」,就是聖經中的海獸(「鱷魚」;約40:25):「牠卑視所有的巨獸,牠在『猛獸』(高傲的兒女)中稱王。(約41:26)簡單來說,牠是虛榮的人們的主人。而不斷地和別人比較,就是虛榮的行為,亦是社會由治入亂的主因。霍布斯認為只有專制的政府才能針對這人性的弱點來締造和平的社會。自由與資本主義的禍害之一正是貧富懸殊,產生人民的怨恨,而不少國家的確因而走向了專制,好能維持社會的穩定。霍布斯為此提供了理論的基礎。然而,《利維坦》只是討論的開始。在它之後,有不少哲學家便針對《利維坦》提出了不同的修訂,才成為現代不少國家的建國藍圖。

儘管《論政治》是歷代智者的摘要,卻已是千頁鉅著,可見人類在這二千五百多年付出了多少心血在這個領域。若我們只需要花幾個月,便能借鑑歷代先賢,特別是立志又或已然從政的朋友,那又怎能不讀讀這書呢?順帶一提,書中有提到中央銀行對國家穩定與安全的重要作用,因此除了政治哲學,相信今天從政也不能不對宏觀經濟學有一定的瞭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