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1

Pause (接收與反應之間)

一個人智慧有多少,就視乎他接收訊息與作出反應之間的距離。

當朋友和你說,她老公如何如何虐待她,你會否立即叫她離婚?還是會先問清楚事情發生的經過,甚至認為要先聽取他老公那個版本的故事,才決定幫你的朋友?

當另一部門投訴你的下屬時,你會否立即想裁掉你的下屬,還是會先聽取下屬的解釋?就算真的是下屬犯錯,你會否想想是不是流程或激勵本身的錯?

當別人稱讚你的能力與成就時,你會否沾沾自喜?還是會先想想這個人的意圖?也想想背後團隊的功勞?

別的家長投訴你的孩子頑皮,你會否立即打罵他?別的小朋友進入了名校或贏得比賽,你會否立即拿來與自己的孩子比較?同事升職或花紅比自己多,你會否忿忿不平?前面那輛車遲遲不開動,你會否立即響銨?看見美女,你會否立即過去搭訕?社交媒體彈出來的推文,你會否立即點擊來看?

智慧,就是接收與反應之間的距離。那一秒鐘的停頓,足夠讓我們反省,足夠讓我們慈悲,足夠讓我們謙卑。隨著年紀增加,就算再烈性子的人,都開始會有一點停頓,漸漸變得有智慧。

智慧就是神。人停止的那點,就是神開始的那點。在接收與反應之間的停頓中,智慧湧現,平安湧現,神湧現。

7 則留言:

signal 說...

所谓大智若愚

匿名 說...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Yoyo 說...

很棒的說法。換句話說,也就是儘量不要情緒反應吧!

albertwui 說...

我最近才領略這個道理。明白道理和實踐是兩回事,但是不懂道理,可能要走很多冤枉路才可能遇到對的機緣。

師兄,多年不見,近況可好?

paulsin 說...

Albert,人生本就是一個學習的旅程 :) 多年不見,我安好,希望你也是 :)

albertwui 說...

Paul,上次KL一別,轉眼十年光景,人事變遷,感慨非常。

paulsin 說...

Inde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