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8

Rite (現代驅魔師)

由於同名電影關係,我讀了《現代驅魔師》(The Rite: The Making of a Modern Exorcist),雖然沒有一般荷里活電影裏各種各樣的恐怖現象,我卻覺得更為精彩。

書中紀錄了一位被美國主教派到羅馬學習驅魔的神父,名叫蓋瑞.湯瑪斯。他起行的時候,對魔鬼是否真的存在卻心存疑問。事實上,今時今日不少神父都認為附魔是中世紀民智未開時的產物,現在已可歸類為癲癇、妄想或精神分裂等病症。然而,在蓋瑞神父跟著另一位資深驅魔神父進行了八十多次「祝福禮」(即驅魔)後,他對魔鬼的存在變得深信不疑。

真實的附魔現象沒有電影那般恐怖,卻有讓蓋瑞神父感到毛骨悚然的邪惡,並與流行的驅魔電影有著不少分別。首先,驅魔不是一次性的戰鬥,而是持久戰,不少驅魔的個案持續了很多年都未能成功驅走魔鬼。其次,知道魔鬼的名字並非必需。書中提到有神父於短時間內在不同人身上幾次碰到同一名字的魔鬼,但那魔鬼卻不認得他,所以神父們懷疑那名字可能不是個體的名字,而是軍團的名字。再者,魔鬼們明顯有階級,高級的會叫低級的犧牲,被神父驅走,讓神父以為驅魔成功。此外,若你看過驅魔電影,不少附魔的人都會嘔些不同的東西,如鐵釘、玻璃、昆蠱、青蛙等等。驅魔神父們解釋,那些東西是在口中成形的,所以不會割損內臟。至於魔鬼若要報仇,也不是用意外殺掉神父(因為神會阻止牠),而是用驅不走的慾望去引誘神父犯罪,特別是性慾。

讀了《神學大全》這些年,我亦很高興看見書中多處引用並印證了不少聖多瑪斯的理論。譬如說,魔鬼是靈體,沒有質料,因此不會有位置。意思是,當一個人附魔,魔鬼並不住在那人內,而是無處不在,只不過像操控木偶一樣操控那人,叫他說話、尖叫、浮起等等。所以,在驅魔時門突然關上等現象,其實一點也不奇怪。

至於附魔的原因,有時並非那人犯了什麼罪,甚至修女也會附魔。很多時是因為祖輩信過邪教、參加過降靈會、或被下過咒等等。書中有個很棘手的個案,正是由於母親在女兒出生前就咀咒了胎中的女兒所導致的。

我覺得最發人深省的,是神父們諄諄告誡:不能和魔鬼說話,不能讓魔鬼成為我們知識的來源,因為牠是謊言之父。我們什麼時候會和魔鬼說話,問牠問題?「問米」、「碟仙」、「扶乩」等便是。若你讀完這書,你便明白,那顯現的先人或神仙,九成九是魔鬼。魔鬼本是天使,知道很多秘密,所以要裝作死去的人絕對無難度。坊間亦有不少「神婆」幫人算命,內容奇準,背後亦一定有邪靈。附魔的人也可能只是貪玩,如玩玩塔羅牌,便附魔了。我也開始覺得,所謂回溯催眠,也許也是魔鬼的傑作。那些被催眠的人,能說出前世死在遠方的部落,父母是誰,並能說當地土話等等,這些都本是魔鬼的能力。魔鬼正是能知不可能知道的知識、能說從來未學過的外語的靈體。

說到底,魔鬼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能滿足信徒各種的欲望,而求知欲正是牠最常利用的。因此,不應該知道的(像未來會發生的事),我們還是不要太好奇,由夏娃到浮士德,都為了知識而中了魔鬼圈套。反正,根據聖多瑪斯,我們死後若得永福,自能默觀神那總建築師的理智,洞悉宇宙一切,所以千萬別心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