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0

Red (小紅書)

從《神學大全》裏走出來,復活節已經過了,第五波也差不多過了,學校也復課了,影院亦重開了,感覺就像由元宇宙走出來,回到現實世界一樣。

最近,身邊不少人在玩「小紅書」,一個能一小時賺二億的網購平台,創辦人叫毛文超。我書櫃裏亦有一本小紅書,記錄了另一位毛主席的說話,據說在十多年間全球印了五十億本,很可能僅次於聖經,那就是《毛主席語錄》。很多年前買這本小紅書時,也是抱著好玩的心情,這幾天我卻忽然決定認真讀一讀。

這書的歷史我就不詳述了,網上資源多的是,廣大人民對毛主席的愛恨也不是我想談的。我亦不是要引那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句子,如「爲人民服務」、「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等等。在我這個半吊子哲學家來看,毛主席可算得上柏拉圖所謂的「哲學王」(Philosopher King)

毛主席在哲學上明顯進行過很多思考,亦透過國家與黨這個龐大的機器進行了大規模的驗證。《毛主席語錄》裏有一段是這樣的:「世界上只有唯心論和形而上學最省力,因爲它可以由人們瞎說一氣,不要根據客觀實際,也不受客觀實際檢查的。唯物論和辯證法則要用氣力,它要根據客觀實際,並受客觀實際檢查,不用氣力就會滑到唯心論和形而上學方面去。」這不是一般政治家或軍事家會說的話,而是用心學過哲學的人才理解的。

毛主席在另一處這樣說:「『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這句話,雖然曾經被人譏爲『狹隘經驗論』的,我卻至今不悔;不但不悔,我仍然堅持沒有調查是不可能有發言權的。有許多人,『下車伊始』,就哇喇哇喇地發議論,提意見,這也批評,那也指責,其實這種人十個有十個要失敗。因爲這種議論或批評,沒有經過周密調查,不過是無知妄說。我們黨吃所謂『欽差大臣』的虧,是不可勝數的。」我覺得不止讀哲學的,甚至所有領導都要有這個情操,特別是讀得書太多的,不能太自以為是。

說到領導,這一段我也很認同,不少企業的變革者都會碰上這兩種「主義」:「在一切工作中,命令主義是錯誤的,因爲它超過羣衆的覺悟程度,違反了羣衆的自願原則,害了急性病。我們的同志不要以爲自己瞭解了的東西,廣大羣衆也和自己一樣都瞭解了。羣衆是否已經瞭解並且是否願意行動起來,要到羣衆中去考察才會知道。如果我們這樣做,就可以避免命令主義。在一切工作中,尾巴主義也是錯誤的,因爲它落後於羣衆的覺悟程度,違反了領導羣衆前進一步的原則,害了慢性病。我們的同志不要以爲自己還不瞭解的東西,羣衆也一概不瞭解。許多時候,廣大羣衆跑到我們的前頭去了,迫切地需要前進一步了,我們的同志不能做廣大羣衆的領導者,卻反映了一部分落後分子的意見,並且將這種落後分子的意見誤認爲廣大羣衆的意見,做了落後分子的尾巴。」

在文革時間,有所謂「破四舊」,即「破除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然而毛主席在語錄中卻不時會引古書,如《詩經》、《論語》、《孫子兵法》、司馬遷、魏徵、蘇洵、朱熹等,甚至由頭到尾講了一次《愚公移山》的故事。若真要破四舊,這小紅書便先要自我審查一番了。

我不是歷史學者,歷史的功過不輪到我來說。但純粹以書論書,這本小紅書記錄了一位熱情洋溢的領導真心想進行的改革。不在其位,很難想像他在不同時候說那些話時的背景與困難,但他不止一次提到:「中國是一個大國,但是現在還很窮,要使中國富起來,需要幾十年時間」、「我們的國家現在還是一個很窮的國家,並且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根本改變這種狀態,全靠青年和全體人民在幾十年時間內,團結奮鬥,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出一個富強的國家」等等。結果經過了不少的錯誤與糾正,國家今天做到九千九百萬人脫貧,真的就是幾十年間的時,出現了一小時賺二億的「小紅書」,絕對值得驕傲,而毛主席亦完成了他在中國歷史中的使命。

最後,書中有「一個人做點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不做壞事,一貫的有益於廣大羣衆,一貫的有益於青年,一貫的有益於革命,艱苦奮鬥幾十年如一日,這才是最難最難的呵!」讀到這句,想起不少歷史與人物,實在不無感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