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0

Overview (佛學概論)

就在年半之前,我在這裏說不想再選書讀了,乾脆花十年八載讀《資治通鑑》吧。怎料讀到魏晉南北朝的三百六十年大分裂時代,特別是最後那百多年的南北朝,簡直就像一個不會完結的噩夢一樣,彷如連續看了幾十齣變態電影(Cult片)一樣。所以我決定停一停,讀一兩部佛典,中和一下邪典。於是我同時讀了兩部鉅著,都是我聞名已久,卻至今才有緣一讀的。

第一部是《菩提道次第廣論》(下稱《廣論》)。我一直有好幾個中英文版本,卻總是提不起勁去讀。之前聽到台灣福智佛教基金會以研讀《廣論》為基礎,讓學員連續三年研讀一遍,然後繼續循環地讀,讓我生起了好奇心。再無意中看到有大德把書譯成白話,我終於決定買來讀一遍。《廣論》是宗喀巴大師為了整頓藏傳佛教而寫的。大家都知道,大藏佛經浩如煙海,正常人一生都讀不完,分分鐘連有什麼經、不同經說些什麼也不清楚,最多聽過幾本出名的,如金剛經、心經、六祖壇經等。宗喀巴大師為了我們這些凡人,在諸多佛經裏抽出要點,有系統地把佛學分成下士道(聲聞)、中士道(緣覺)與上士道(菩薩)的修行理論與方法,極之簡明,又十分落地,的確是入門的好書。但若你以為宗喀巴大師會傳授藏密咒語,什麼大手印等,那便可能失望了。事實上,什麼咒語手印,都只是方便法門。要證得菩提,必需清楚真正的佛理,而這正是寫《廣論》的目的。

第二部與《廣論》接近,都是在大藏裏旁徵博引,讓讀者目不暇給的,那就是永明延壽禪師所寫的《宗鏡錄》。原著絕對讓人望而生畏,所以實不相瞞,我讀的是南懷瑾老師的《宗鏡錄略講》,書是老師講課時學生的筆錄,洋洋灑灑有九十二章,卻也只講了《宗鏡錄》的三分之一。南老師認為宋代最卓越的兩部名著正是《資治通鑑》與《宗鏡錄》。他亦認為在中國最重要的佛學概論便是智者大師的《摩訶止觀》、永明延壽禪師的《宗鏡錄》和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意思即是你可從這幾本書讀所有佛經的來龍去脈以及背後的思想系統。清雍正帝亦大力提倡《宗鏡錄》,認為不讀這書便沒資格學佛,甚至為書作序。相比《廣論》,《宗鏡錄》是深入很多的概論,對象並不是入門者。永明延壽禪師其中一個目的,是把主張「真空」的般若中觀與主張「妙有」的萬法唯識結合,讓學佛者特別是學禪的不墮頑空,亦指出開悟並不是為了自己成佛,而是要先有大願,為眾生成佛,那才會成功。若你對般若空觀與萬法唯識沒有概念,那讀《宗鏡錄》就可能不太容易。不過,若讀南老師的《宗鏡錄略講》,你還是會有得著,特別是一直努力清空腦袋的朋友,又或努力念念觀照的朋友,讀南老師的《宗鏡錄略講》必然對你有所啟發。

有關這兩書的內容我就不再鸚鵡學舌了。難得有那麼多大德把艱澀的學問解譯出來,有時間就找本來讀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