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

Five Ways (五路論證)

聖多瑪斯在《神學大全》的第二題有一個非常著名的「五路論證」(拉:quinque viaeFive Ways),證明神的存在。大家讀完也不是很懂。以下是一個譬喻,希望能幫到大家。

假若這個世界存在的萬物,是一隻熱騰騰的五成熟燒雞,那我可以推論有以下五點:

一、有把雞燒熟。否則雞不會無端端變燒雞,但人自身並不需要燃燒。

二、有把雞燒熱。燒雞要熱騰騰,必需有熱。這熱是雞之所以熱的原理,而不是說先有熱,再把雞弄熱。

三、有讓雞保溫。否則雞就要涼掉。

四、有的等級。若沒有十成熟的標準,又如何能說這燒雞是五成熟?

五、有的人。否則誰又會無端端燒一隻雞?

因此,人、熱、火、熟、餓就是燒雞出現的條件,亦是神存在的「五路論證」。

2 則留言:

德希 說...

亲爱的弟兄,我好喜欢看您的文章,读着喜不自胜,请问哪里我可以看到您更多的文章?您把圣教会的传统灵修和基督教派融合,-他们可以融合 又让人看到在很多异域,被化妆了背后 有上帝的智慧和面容。。。所谓万有出于一, 一生万物。
好喜欢您奔跑采集来果实,望多多和我们分享

德希(THERESA)

paulsin 說...

謝謝你德希。若能發電郵給我,在我譯的神學大全出版時,我會立即通知你:khsin@technologi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