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3

Geography (堪輿)

近日無意中在書局裏讀到一本頗有趣的著作,乃是蔣匡文先生的《建築師的地運觀測》(2010)。蔣匡文先生是一位註冊建築師,跟他師父一樣受西方科學訓練,現在卻是香港著名的風水大師之一。他的師父嘛,正是筆名「王亭之」的談錫永師父,尊稱「亭老」。亭老是中州派的傳人,而蔣匡文則是亭老四十位弟子之一,亦是後來為亭老將其玄空學整理成書的四位入室弟子之一。

坊間所謂風水,正名「堪輿」:「堪」為高地,「輿」為窪地,意即地形之說。漢代便已有專書論述,名《堪輿十匱》,本屬皇室秘傳。直至唐朝時在朝廷任職的楊筠松,因遇上黃巢之亂而入崑崙山修道,才將堪輿術傳到民間。至於「中州派」,則為明末清初所立的名號,以其「紫微斗數」與「玄空」學說著名。

「中州」就是洛陽,而「玄空」則為堪輿五門學問中的一種 (其餘為「羅羅」、「日課」、「葬法」及「形家」),以三元氣運與九宮飛星為基礎。亦有說是現傳四大派之一,其餘三派為「八宅」、「楊公」、與「過路陰陽」。香港風水師常提到的「八運」,便是「玄空」的三元氣運。熱賣的《鬼吹燈》裏提到的「尋龍、覓水、觀砂、立向、定穴」等法,則應屬於「楊公派」理論。

玄空學,由清初中州派的蔣大鴻注《地理辨証》開始,至晚清的沈竹礽《沈氏玄空學》為完備,但還是有很多秘而不宣、只以口傳的心法。中州派直至劉惠蒼師父傳給王亭之師父,仍是每代單傳,最後由王亭之師父發揚後才如此廣為人知。

對講風水的書,我本無興趣,因為我相信「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人善,自有天助,亦自然會選擇好風水的地方居住並放置適當的擺設。對不合風水的單位與傢俬,你自會感到不舒服而放棄。反之,就算你千算萬算,這邊種棵竹、那邊放盤水等等,若你註定要倒霉,福田又不足,那太歲位便偏偏會有人破土建高樓。面相手相也是如此,全都會隨著大限流年與個人修養而改變。所以連亭老自己都覺得堪輿命理乃小道而已,現在他篤信藏傳佛教,早轉成密宗大師了。李居明亦然。我之所以寫這文,一來是因為覺得蔣匡文先生的想法和我很相似:他經常提到「人傑地靈」,亦反對放風水擺設;二來他的這本《建築師的地運觀測》,講的是香港整體的地氣,而不是一家一宅的風水小道,我覺得很有趣。不過有不少地方蔣匡文先生還是沒有詳細解釋。其中,有關旺角為何如此之旺,有以下這一段:
彌敦道東有三條主要南北走向的內街……是芒角村南的水田,這些水田是以更替種植西洋菜及通菜為主……故以此為名……屬濕淫之地,故此也利於商業貿易……其中又局部發展成體育用品的「波鞋街」、「女人街」及「金魚街」,這都可用「中州派」的排龍訣來解讀,並非偶然而成。(蔣匡文.2010.104 頁)

驟聽起來,「排龍訣」像是很厲害的東西,連條街會賣波鞋都估到?卻原來所謂「排龍訣」,乃是「中州派」秘傳三訣之一。古人要建屋,先用「排龍訣」選地,為先天之體,再用「安星訣」排飛星理氣,決定坐向,為後天之用;最後再根據「收山出煞訣」,設計門戶大小,以趨吉避凶。「排龍訣」就是:
龍對山山起破軍,破軍順逆兩頭分。
右廉破武貪狼位,疊疊挨加破左文。
破巨祿存星十二,七凶五吉定乾坤。
支兼幹出真龍貴,須從入首認其真。

小弟即管嚐試解釋一下:旺角區的來龍,應是由先達廣場後的東北方,走向西南方未填海時的塘尾道岸邊。雖無實地測量,但從地圖上看,似乎是坐寅向申,為寅山龍。凡是以地支為名的方向,在先天排龍時為陰,所以順時針方向排:在「申」方開始排破軍,跟著右弼、廉貞、破軍、武曲、貪狼、破軍、左輔、文昌、破軍、巨門、祿存等十二星,如圖所示:


這個,就是秘傳的「排龍訣」。那如何能如書所言,解讀成「波鞋街」、「女人街」及「金魚街」呢?我估,是因為星的屬性。「排龍訣」裏的五吉星為左輔右弼貪狼武曲巨門,除貪狼屬水、武曲屬金外,其餘三星屬土。假設有吉星的街為旺,那「金魚街」可能正是貪狼所在,故利與「水」和「玩樂」有關的生意:賣金魚。武曲正在彌敦道,屬金,利銀行。也許因為巨門一般與「女人」和「是非」有關,故出現了「女人街」?而波鞋則和土地有關,故左輔成了「波鞋街」?又或另一顆和土有關的右弼則成了賣土木工程材料的街?砵蘭街一直與黃色事業掛勾,是否因為有桃花星廉貞坐鎮?

當然,我都知道無論這些位置和解釋都有點牽強,我只是想讓大家感受一下傳統堪輿學是怎樣運作的,所謂的秘訣又是些什麼 (你有沒有發現,單有口訣,是無用的:你不知道不同的坐向要順時針還是逆時針排星,你又不知道那五顆星是吉)。當然,小弟只是聊聊而已,若閣下是真正高手,請不吝賜教。

1 則留言:

陳昱勳 說...

無法確定來龍位置(請確定人口最密集之三叉路口在何位在入上起破軍(這是要確定合乎周邊形態)如國不合則是城門位置有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