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6

Forecast (起卦)

很多朋友覺得《易經》好深,起卦解卦好難。而不少坊間的讀本都流於《易》的應用,好像用於人生的哲學、用於商場的詭道、用於養生的氣功等等,卻忽略了其最初的本意:預測未來。

若有朋友聊起這些,我都會忍不住說:「給我五分鐘,我便能告訴如何進行易卜。」

最近又有網友問起,我決定在這裏寫下最簡單的占卜方法:金錢卦。這是為初學者而寫的,高級易卜就當然不是五分鐘或一篇網誌可以解釋了。

閒話休提,由殷商時開始,古人便用五十根蓍草分分合合幾十次來起卦的,所謂「三演十八變」,很麻煩。金錢卦是後來鬼谷子 (或說唐代) 的發明。你只需要三個銅錢 (傳說用康雍乾的古銅錢最好,但我認為心誠則靈),並排放在手心的頭腦線與感情線之間,合上雙掌在掌心中搖動,再撒在桌上 (當然,如果你用百年龜殼來搖便又厲害些)

如果出現:

三個字老陽
一字兩背少陽
三個背老陰
一背兩字少陰

這與《易》裏的「物極必反」、「否極泰來」的思想有關。「字」是「陽」,初起是「少」,太多便「老」,準備變成「陰」。

如此擲六次,得出六爻:由底到頂,少陽老陽的,畫一橫劃,為「連」;少陰老陰的,畫兩個短的橫劃,為「斷」。再在老陽或老陰右邊打上「X」,為之「動爻」。如果你整個卦象只有一、兩支動爻,那事情的發展已經清楚明瞭;如果沒有動爻,則事情將會維持原狀;而如果有太多動爻,表明你還沒想作出決定,正在搖擺不定。正所謂天從人願、心如工畫師,易卜告訴你的,只是你內心的想法反映在現實的漣漪而已。如果你沒想法,它也沒啥好說。

到此,你面前已出現了一個卦,為本卦,代表事情的現況,分為上、下卦,各有三爻。然後,請將所有動爻由陰變陽或由陽變陰,畫下另一個卦,叫變卦,代表事情的結果 (前提是你的心意不改變的話)。這時,你手上只要有《周易大傳今註》,便可以翻查本卦與變卦的卦辭,以及變爻的爻辭。若卦辭與你的問題有關,代表你成功與天地「感通」。

例如要問感情事,你順序擲出「一字二背」、「一字二背」、「三背」、「一字二背」、「一背二字」和「一背二字」,那就是「雷澤歸妹」卦,傳統上與婚嫁有關,亦代表感情用事、一時衝動。卦辭說「征凶」,即象徵凶。為什麼呢?看看動爻。動爻是第三爻,爻辭說要嫁給別人做小老婆,那當然凶。可能你鍾情的對象其實是有婦之夫?再看變卦,將第三爻轉成陽爻,即「雷天大壯」卦,是正大光明之象、卦辭「利貞」、象云「非禮弗履」,所以是好東西,但要建基在「積極主動」地「守禮」之上。因此總體來說,是叫你盡快「慧劍斬情絲」,別再感情用事,則大吉大利矣。


要簡單,易卜可以就這麼簡單。當然,一本《易經》,有成千上萬的專書論述;一個卦象,還可以代表數字、天氣、人物、動物、臟腑、方向、時間等等。若有興趣,可讀宋代邵康節的《梅花易數》。因此,要討論一個卦象,可以搞上幾個小時。

若你手上沒有《易經》,卻又要占個吉凶,那怎辦?可以很簡單的用五行看卦象。首先,將六爻分為上下兩卦,無動爻的為「體」,有動爻的為「用」。「體」代表你自己,「用」則代表事情、對方或敵人。上下卦都有動爻,分不清體用,則是你心太亂,要靜心再起卦。然後,每個卦都有其五行屬性:


而五行又有其生尅關係:


因此,你只需要記得體與用的屬性,便能斷吉凶。大體來說,若用生體,則吉,主獲得;用尅體,則凶;體生用,則損;體尅用,則勝。若體用一樣屬性,則「必和」,萬事大吉,無需擔心

用剛才的卦象「歸妹」,上卦無變,是體,下卦有變,是用。「雷澤」,分屬「木」與「金」;金尅木,故用尅體,凶。變卦「雷天大壯」,依然是「用尅體」,說明這段感情不會有好結果。「用尅體」,亦預示了對方或這段情會傷害你,而不是「體生用」那種一廂情願、白白付出那麼輕微。

這個方法,在《梅花易數》裏有介紹。事實上,邵康節已到了摘葉飛花、皆可起卦的地步。他可從一位少年 (少年為艮卦,故上卦為艮,其數為七) 由南方來 (南方為離卦,故下卦為離,其數為三),得「山火賁」卦;又因為當時是中午,為第七個時辰,加上代表三與七的卦數,總和為十七,除六後餘數是五,故第五爻為動爻,得變卦「風火家人」。全個過程完全無須道具!



倉海君和我當年亦曾學邵康節憑蟬鳴鳥啼的次數來起卦。還記得當時我因而得出八日後東南方會有大地震,結果真的就在八日後,菲律賓有個島發生八級地震,幾乎橫向震斷了整個島。信不信由你!

易卜越演越複雜。漢代《京房易》開始引進時間的因素,考慮月圓月缺的影響;唐末宋初的《火珠林》則記載了六爻算法,加入了四時六親世應飛象伏神等等一大堆概念。六親為父母、兄弟、妻財、子孫、官鬼與自己,單憑名稱就知道可以問的事情多了很多,直迫紫微斗數。那時,倉海君和我因為找到還是線裝版的《火珠林》,開心了半天;今天,兩分鐘便能在網上尋到全文,還有 iPhone 版本!時代真的變了。不過,若你是初學,最好還是先讀邵偉華先生的《周易預測學》;雖然不少人批評他,但我覺得他的書是寫得不錯的。

易卜,主要用來斷事,無宿命的成分,因此是我最早研究的術數。在古時,將軍帶兵,一定懂易數。前面有岔路,先想著要走左路,起卦;若吉,便前走,若凶,即有伏兵,所以走右路。因此,你不能心裏亂成一團時「望天打卦」,而要心中有方向,才能測得這個方向的終點。這是我個人的一點體會。

到了今天,我早已沒有占卦。很多事情,在你心裏一動念時,便早已同時產生了結果;是吉是凶,存乎一心,根本不用算。如果你心無掛礙,到了佛陀的地步,那過去未來千千萬萬的劫都能一目瞭然了,完全不用這些雕蟲小技。

7 則留言:

Water Moon 說...

不卜而卜?

albertwui 說...

当天一聚谈起的起卦,想不到今天有了详细的介绍
真是人生处处有惊喜

paulsin 說...

哈,我倒沒想過這就是所謂:善易者不卜 :)

Water Moon 說...

是呀,我是想到,有時看到一些社會現象便知大勢

匿名 說...

起個卦睇吓今次起錨成唔成功?

Pierre Fung 說...

不知狂人兄對善易者不占有何看法,
小第也懂一點易卜,有時花了很多時間解卦,
到最後真的發生了,那又怎樣?
很多東西還不是要實實在在的做,
到了近來每遇問題也不問了,
還是結多一點善緣更好。

paulsin 說...

我當然同意 ;) 這些都是年少時的玩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