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4

Circadian Rhythm (生理時鐘)

據說,如果沒有陽光的影響,生理上的一天其實有二十五小時。因此,如果你每晚準時睡覺,每朝又準時起床,你會發現晚上總是睡不著,早上又醒不過來。大家是否甚有同感呢?簡直一大解脫啦:從此不再為自己懶床而覺內疚,因為這是天然的!

這個結論來半世紀前的一個研究,方法就是將人困在密室中生活,隔絕陽光與鐘錶的影響,再分析大家的作息時間。結果每天的循環大概是二十五小時 (Aschoff & Wever, 1962)。因此,甚至有人向加拿大政府要求每天拉長一小時,讓大家可以晚一小時起床。

事實呢?早於十年前,哈佛的專家便已推翻了這個說法,並證明人類內分泌系統所掌控的時鐘為一天 24.18 小時 (Czeisler et al., 1999),與地球自轉完美吻合。之前的實驗忽略了室內電燈的影響:簡單點說,是電燈令我們不斷推遲睡眠時間。

好,一場歡喜一場空。那我為什麼還在這裏寫呢?那是因為我在《黃帝內經:靈樞》裏,讀到這一段:

陽氣出於目……日行一舍,人氣行一周與十分身之八;日行二舍,人氣行三周於身與十分身之六……日行十四舍,人氣二十五周於身有奇分與十分身之二,陽盡於陰,陰受氣矣。

其始入於陰,常從足少陰注於腎……夜行一舍,人氣行於陰藏一周與十分藏之八,亦如陽行之二十五周,而復合於目。

陰陽一日一夜,合有奇分十分身之四,與十分藏之二,是故人之所以臥起之時,有早晏者,奇分不盡故也。

一舍,指二十八星宿的一個星宿。衛氣可以理解成保衛身體表層的氣,與營養身體內部的營氣為維持身體健康的二氣。人的衛氣巡行全身,與太陽走過黃道二十八星宿是相對應的。人的衛氣會由眼角 (晴明穴) 走到腳底中心的足少陰經的湧泉穴,叫「陽行」,再回到眼角,叫「陰行」,為之一個循環。外星人岐伯在這裏的意思是,當太陽走過一個星宿時,衛氣走了 1.8 周。太陽走了一半,即 14 星宿後,衛氣完成「陽行」,花了 1.8 x 14 = 25.2 周。太陽完成一周天時,衛氣便亦完成「陰行」,共用 1.8 x 28 = 50.4 周。但是衛氣一晝夜只能跑 50 周,因此剩了「奇分」的 0.4 周。用現在的算法,衛氣完成一次陽行陰行的循環,需要 24 x 50.4 / 50 = 24.19 小時,與 Czeisler 博士在十年前幾經辛苦才得出的 24.18 小時,誤差只有萬分之五!

岐伯跟著還要很沒所謂地說:「因此大家每朝起床的時間都會有點分別,無非是因為那剩餘的點數罷。」好像如此簡單,難道你竟不知道的樣子!

上一篇我已說岐伯是外星人,你可能不信,但我終於找到了證明。劉澄中教授 (2003) 曾刊登了一幅1958 年出土的東漢畫像石,上有「歧伯占脈行醫圖」:


看到了吧,歧伯竟是上半人身下半鳥身的怪物!估計其實他是一位坐在飛行器上的外星人,或至少是神與人的後裔:

當天主的兒子與人的兒女結合生子時,在地上已有一些巨人,他們就是古代的英雄,著名的人物。(創 6:4)


Reference:
Aschoff, J. & Wever, R. (1962). Spontanperiodik des Menschen bei Ausschluss Aller Zeitgeber. Naturwissenschaften, 49(15), 337−342.

Czeisler, C. A., Duffy, J. F., Shanahan, T. F., Brown, E. N., Mitchell, J. F., & Rimmer, D. W. (1999). Stability, Precision, and Near-24-Hour Period of the Human Circadian Pacemaker. Science, 284(5423), 2177-2181.

劉澄中、張永賢,〈經脈醫學與經絡攀登〉,《中華針灸醫學會雜誌》(2003):5-18。

1 則留言:

愚蒙 說...

學易有年, 看到考古發現的伏羲女媧畫像, 發覺伏羲也應該是和歧伯一樣是外星來客.
明白易中之奧秘(只是小部份), 便知道傳統所謂仰觀俯察而作八卦, 一定是想當然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