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9

Secret (秘密)

最近,有朋友在席間提起「吸引力法則」(Law of Attraction);雖然知道那是來自一本很暢銷的書,但由於對流行心理學有點厭倦,所以從沒有拿起來讀。不過,既然它已經成為日常閒談的一個詞彙,便也就撥出個多小時讀讀。它就是包裝得十分吸引的《秘密》(The Secret)

事實上,《秘密》中那「吸引力法則」的道理,早就在不同的書裏提到過,不外乎是「心想事成」的道理,詳見《心如工畫師》。不少人對這很有懷疑,最常聽到的,是如果這是真的,那我一直想發達,為何還不發達?

就此,我想在這裏分享一下。心想而事不成,主要因為:
  • 心想的東西太多。事業、財富、理想、家庭等,不少事情有潛在的沖突。以前談星相時提過,好的星星就只有那幾顆,放了在財帛宫便不能再放在夫妻宫、放在夫妻宫便壞了疾厄宫。要心想事成,還是佛祖那句:「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 心想的東西不存在。「發達」是最好的例子。什麼是「發達」?朝思暮想要一疊樓的人,遲早都會成功;朝思暮想要餐餐魚翅撈飯的,一定有得食。但是「發達」?不少人累積了我認為很多財富,還是覺得不夠。「發達」是手段,不是目標。你要定目標,而由你相信的神或由宇宙意識去決定手段。德蘭修女從不慕捐,卻有資源建痲瘋病院;因為她要的,不是錢,是痲瘋病院。
  • 心想的東西只是恐懼。若你朝朝暮暮想著不要患上癌症,保證你會因而生癌。不少作者提過,你要不生病、不遲到、不潦倒等,神或宇宙就是聽不到開頭那個「不」字。那並不是「不」字的問題,而是你對生病的恐懼,產生了很大的負能量,滋養了癌細胞。恐懼威力之大,影響了整個社會。對失去工作的恐懼,讓同事們勾心鬥角,降低實際產出,最後導致大家都失去工作;對失去伴侶的恐懼,讓夫妻倆互相猜疑,破壞親密信任,最終大家還是要分手收場。恐懼是一位很狡猾的朋友,一不留神,你心裏彷彿很積極正面的想法,其實也可能是恐懼。例如讓子女學不同的東西,背後有著很大的恐懼;不少人連生兒育女都是源於恐懼:對老來無依的恐懼。又好像許願有拖拍的人,一定要想:是害怕寂寞還是想分享快樂?
  • 心想的東西出現時抓不緊。就算過年時祝願了一千次,這個世界並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意志的吸引力只能吸來機會,但機會只留給準備好的人。如果你很想要一樣東西,那自會有訊息告訴你該怎辦。若你視若無睹,不去行動,那還是一無所有。多年的觀察所得,成功的人與失敗的人,分別不在頭腦,卻在執行時的堅忍與毅力。
我經常跟別人分享「心如工畫師」的道理,因為在過去這許多年裏,我用它完成了不少的目標,而它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

時至今天,問題已不再是我們有沒有這種力量,也不是如何去召喚它,因為已經有太多書講過了;我覺得,問題已經變成,如果你真的有阿拉丁神燈,你會用它來做什麼?做什麼才有價值?怎樣才不會好心做壞事、打破平衡、或者在這短暫虛幻的世界裏最終變得毫無價值?

3 則留言:

說...

這本書對我最大的意義就是讓我想法正面了很多. 變成一個有正面思想的人, 一般都是比較快樂, 人一快樂, 自然覺得事事順利, 然後因果循環, 很多時候心想便事成.

Water Moon 說...

從前也會看這種書,想著心中很想的事,可是,現在覺得,不是活在當下的人才會認為改變想法會美夢成真。

jane wong 說...

很同意仕 Happy-go-lucky 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