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

2013 (盛世)

讀罷《開羅三步曲》,需要休息一下,結果從偶爾聽到的訊息中得到啟示,一口氣讀了三部主旨幾乎一樣、形式大相逕庭的作品。這三部作品,中心思想都是源自喬治.歐威爾 (George Orwell, 1949) 的政治諷刺小說《1984》,諷刺的對象是極權主義 (並不是共產主義;歐威爾自稱是民主社會主義者)

首先想寫的,是將《1984》混入王力雄的《黃禍》,成了新世紀中國政治經濟預言小說:陳冠中先生的《盛世:中國 2013 年》。陳冠中在香港長大,於 1976 年創辦著名的《號外》雜誌,在台灣待過六年,再用了十年的時間居住北京,才寫出了《盛世》。他曾說:「要住在內地十年,才敢寫中國的事情。」因此,《盛世》的材料非常紮實,但構想卻天馬行空,極之荒誕有趣。還記得王力雄在《黃禍》裏,曾預言中國會在台灣投放核彈,因為聯合國並不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在台灣投放核彈跟在內蒙古試爆性質一樣,聯合國亦無可奈何。當然,這不竟是太誇張。陳冠中的《盛世》正是有著這種誇張,特別是最後謎底揭開時,幾乎讓人啞然失笑!

《盛世》裏最精彩的,是談到人民對混亂的恐懼,本身已足以讓他們忘掉甚至歡迎極權的政府。到最後,原來政府做的,就是等待恐懼發生,再撥亂反正,隱瞞少許真相,加上一個很搞笑的陰謀,人民便早已對政府感動流涕、夾道歡迎了。《盛世》算不上是對現今中國社會很詳實的分析,但它的娛樂性以及發人深省的能力,加上陳冠中說故事的深厚功力,足以成為你今年不能不讀的書之一。讀罷全書,除了主旨外,齒頰留下甘甘的,是中、港、台各自文化相互交錯而產生的特別味道。

要用漫畫表達人民如果因為對混亂的恐懼,以致大家一起歡迎極權政府,那最成功的一定是浦澤直樹的《20 世紀少年》。曾經看過電影第一集,覺得不知所云。最近因故看了漫畫,才明白它為什麼是「神作」!果然是充滿張力、極有電影感的漫畫。碰巧它的故事竟又和《盛世》相類,也是談預言、恐懼與極權社會。只是這次的舞台不是金融風暴後的中國,而是細菌肆虐後的日本。

最後一套書是我本來無計畫看的《1Q84》。只是有天想起張敏儀小姐將《盛世》與《1Q84》一起推介,不知是什麼原因,便在圖書館網上先預約了。都知道要排長龍,也不急。怎料竟成為這套新書的第二批讀者。於是也就在這個月底還書期前一併讀完。「Q」與日文「九」發音相同,就是說《1Q84》是對《1984》的致敬。村上春樹的小說雖然比喻極華麗、故事超現實,但背後一直有反暴力、反戰爭、反極權、反制裁的思想,支持每個人的自由、尊嚴與愛。他曾說,若弱者起來反抗壓迫者,將像把雞蛋擲向石牆一樣毫無勝算,他還是要站在雞蛋那邊。所以他要搞一本超現實的《1984》,作為他一生最重要的作品,是可以理解的。他還說,寫這本書,是被奧姆真理教的法庭審判所啟發。在現今這社會,善惡難辨,特別是在宗教的領域裏,如果設定普世認同的善,已變成一個很複雜的問題。

關於《1Q84》,以村上春樹的吸引力,網上早已亦繼續會有無數的討論與評析,我也就不再多說。且讓你欣賞一下什麼叫「華麗的比喻」(以下是書中一處對酒店大堂的描述,幾乎與故事無關的隨便一段)
大倉飯店本館闊大廳的天棚挑得很高,有點昏暗,令人聯想到巨大而高尚洞窟。坐在沙發上談著什麼的人們,聲音聽來就像五臟六腑被掏空的生物的嘆息般空洞地響著。地毯厚厚軟軟的,令人聯想到極北海島上的太古青苔。那把人們的腳步聲,吸進蓄積的時間之中。往來於大廳的男女彷彿一群被詛咒過的幽靈,從久遠以前就被束縛在這裏,重複扮演著被賦予的角色。身上彷彿包著鎧甲般穿著毫無瑕疵上班西裝的男人們。為了趕赴某大廳所舉辦的盛會而穿著時髦黑色洋裝的年輕苗條女孩子們。她們身上所配戴的昂貴小巧飾品,彷彿嗜血的吸血鳥般,希求著反射的微弱光源。一對身材高大的外國夫婦則像盛年已過的老王和王后般疲倦地在一角的寶座上休息著。

聽說今年夏天便會有第三部,大家拭目以待吧。

4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好﹗我一年前讀了1984的英文原著版,剛剛看完了陳冠中的盛世……「盛世」一讀的感覺就是1984,是作者的致敬吧﹗沒錯,「盛世」的確是有點笑位……總的來說,是一本正經地天馬行空吧……「一整個月不見了」之類。總之就是大開眼界。:P

匿名 說...

BTW. 1Q84第3集最近出左喇:)

paulsin 說...

Yes, looking forward :)

匿名 說...

你要看看浦澤直樹的"Monster"
我覺得浦澤直樹的"20世紀少年"比不上前者

我是先看Monster再看少年
帶著期望 比較之下 有些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