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0

Struggle (音樂人生)

若有人以能好好「做人 (Human Being)」為生活的夢想,你說他有多可悲?更何況他只是十多歲的男孩。

我一向對電影中心的冷門戲很有興趣,有時間都會冒著打足兩小時瞌睡的風險去看看。這些月來對一齣很少人看卻拒絕落畫的電影很有興趣,正想去看,便聽見關於它得獎的報導,於是更加強了去看的決心。不過,由於一天只有一場,結果等了整整一個月才終於看到。它就是《音樂人生 KJ》。KJ 是「家正」,也就是那位以做回一個人為目標的男孩的名字:王家正。

KJ 是一個音樂天才,七歲開始學琴,十一歲便到捷克音樂會獨奏表演,更會開始思考一些人生哲理,好像做人的意義、世界的不完美、為什麼有人不快樂等等。讓人不禁懷疑是前世記憶的殘留。他的問題,正是佛祖當年問的問題,但他選擇了在音樂的完美裏找尋自己答案。之後他入讀名校,帶領校隊一次又一次地贏得各種音樂獎項,並賦予他卑睨眾生的權利。但他,一點都不快樂。

什麼人只是想好好做人?那是一個自小便被迫連續參與比賽,要把緊張磨鍊成麻木、要用獎牌換取父愛的小男孩;那是一個進了名校,鄙視所謂團隊精神的荒謬,卻又被迫偽裝成一分子的中學生;那是一個尊敬父親,卻又沒法原諒他有婚外情的小兒子。他是否天生偏執狂傲?還是環境做成?是天才的宿命?還是父母師長的錯?誰也說不準。不過,我雖不是天才,卻體驗過 KJ 部分的成長歷程;我也曾在名校中裝作熱愛學校,和應著一句一句無聊的口號。因此我知道,他的很多經歷,不易熬過來。然而,作為天才,比賽勝負的關鍵人物,應該還是容易一點。至少,他囂張得起。


KJ,願你有一天,能接觸到我們先哲在艱苦的砥礪中悟出的智慧,消除你心裏的沮喪,讓你在音樂以外,找到人生的意義與快樂的根源。

1 則留言:

過路貓小姐 說...

真巧,剛在不久前才和「你的同學」提起你們的中學生涯,你們真是相近的「異類」呢~~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