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1

Travel (遊記)

我很少看遊記,只喜歡看旅遊指南,然後揹起背包就走。旅途越艱辛越折墮我越興奮。我知,我是有點自虐傾向。

雖然不看遊記,但我會預半年時間讀讀那個國家的歷史、文學、宗教、神話、甚至語言才起程。那國家越古老,需要的時間就越長。當年為了去印度就讀了不少書。

除此之外,我很喜歡「林達」夫婦的著作。我正是在西班牙遊蕩的時候讀他們的《西班牙像一本書》,主要因為它快速惡補了我對西班牙歷史的不足,但也因為它觸發我們對不同政治體態,好像法西斯與獨裁的優劣,作出反思。因此,雖然我曾到過巴黎,我還是再看他們的《帶一本書去巴黎》。作為解放革命裏敖出來的一代,林達借法國三番四次的革命、復辟、批鬥、共和、立憲、再革命、再共和等等的歷史,對血流成河的革命是否歷史的必然提出了沉痛的質問。

余秋雨老師的《千年一嘆》,應該是我看的第三本遊記罷。雖說遊記,余老師又怎會介紹名勝美食。他是想借思考各大古老文明的盛衰的原因,來設法保存中華文明的美好。我開始時被吸引的,卻是因為他旳行程表。余老師跟隨鳳凰衛視,由西方哲學發源地希臘的奧林匹克開始,經過四大文明古國之埃及、三教聖地以色列耶路撒冷、佩特拉城 (Petra) 所在地約旦、文明源頭米索不達美亞亦被稱為新月沃土的伊拉克、古波斯帝國所在伊朗、另一個古文明座落印度河谷的巴基斯坦、兩大宗教的聖地印度的瓦拉那西 (Varanasi) 與菩提伽耶 (Bodhgaya)、再經尼泊爾喜馬拉雅山的峽谷回到中國的長城。由埃及開始到中國的四萬多公里,全是坐在吉普車上一里一里地跑出來的。很多時全隊整天捱饑抵餓,擔驚受怕,還要面對各國海關毫無效率的留難,卻最終能在一百天之後,千禧年來臨的第一天,平安回到祖國。

一聽到這個行程的安排,我心裏只有羨慕的份兒!這就好像拿著世界通史跟著跑,還可以玩命,看看能否在疫症、恐怖份子、游擊隊、毒梟和腐敗軍人的手指縫之間撿回小命!可惜我們未能跟著走,那只好讀讀余老師的日記了。

余老師的《千年一嘆》,充滿了他一貫的中國文人悲天憫人的情懷。有些地方,直看得眼泛淚光。以下是其中一段,與大家分享:
當我們走進巴格達一家據稱最好的小學的教室……在門口見到兩個男孩推著很大的平板車經過……哥哥……眼神腼腆而又成熟,一看就知道已經承受了很重的生活擔子。問他為什麼不讀書,他平靜地說,父親死於戰爭,家裏還有母親和妹妹……我從口袋裏摸出兩支圓珠筆,塞在兄弟倆的手上,想說句什麼,終於沒有開口。是的,孩子,你們可能都不識字,用不著圓珠筆,但你們的祖先是世界上最早發明文字的人。在你們拉車空閑時,哪怕像祖先刻寫楔形文字一般畫幾筆吧,這番心意,來自你們東方那個發明了甲骨文的民族。(余秋雨,2000,230-231 頁)

至於如何延續中華文化,使其不至湮滅,仍是有很多討論的空間。

1 則留言:

FlyingHorse 說...

中國千年歷史,何只一嘆?
看著國民無辜被判顛覆國家政權,痛心疾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