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2

Underdress (人到無求)

八時三十五分,衝進會議室,遲了五分鐘,竟面對著早已就座的四十多位西裝骨骨的行政人員;總裁先生已經站在大家面前發表他的策略,而唯一一個進場的門口就在他身後。

想不到大家那麼準時,於是樣衰衰地繞過眾人,走到會議室長枱的另一端;竟發現已沒有座位,唯有罰站了兩個半小時。更樣衰的,是我只是打了領帶,並沒有穿全套西裝;白色的襯衣,在黑壓壓的西裝友之中,可謂觸目耀眼。

做了那麼多年美國公司,實在太習慣比較輕鬆的文化;一旦與傳統金融企業交手,總是顧此失彼。

然而,認識我的人,總是說我穿得太隨便。我做顧問時的大老板,對我很好,卻常說我:Overwork、Under-dress (工作太努力,穿得太隨便)。以前在上海,短褲拖鞋,便走到他的豪宅食鵝肝飲紅酒,他總不忘笑著詛咒我兩句。

家人見到我,總是問我是否不用上班,可能亦擔心我其實早已失業,我唯有說,要管理全亞洲,就是這樣穿的。從事投資銀行的老朋友更常說我是「隱形富翁」,雖然我一點都不富,但相對我的職位,我又真的穿得街坊了點。

話說我有件 T-Shirt,是舊公司當年想上市時製的,印有公司草擬的新名字,然而上市的計劃在談了半年後告吹。五年後,我還是穿著它上飛機,竟遇上那公司的高層,劈頭便被人問:「嘩,呢件衫,好舊囉!」

有位 MBA 時的老友,說舊同學們曾遇上我,一眼便認得我,因為我穿的,仍是七年前一起玩外展時穿的 T-Shirt。

說回那次會議,其實我從來不介懷是否「樣衰」。然而,我一直在等待的機會,就取決於那位總裁先生的決定,累我要顧及形象,不能再那麼瀟灑。

正是「人到無求品自高」;一有求,有執著,竟失去了自我。若要世上爭浮名,葉太都會改髮型!

7 則留言:

道士 說...

哈哈﹐講無求得來同時又能自吹自擂﹐真有你的。

paulsin 說...

我想,我一定是寫得很差,你才會有這誤會呢 :) 這次實在太有求了,是我在商界的最後一站。

匿名 說...

一說一回,已教人看見不少故事。

匿名 說...

狂人兄只不過是在演繹"人不可以貌衣著"而已 ^^

過路貓小姐 說...

如果你在我的舊公司一定不會有此問題~^^
因為我舊司的文化是,越高級有料的高層,就越穿的「呢fei」...呵呵~

p.s. 我終於知道點解你的家為何會如此「家塗四壁」了...呵呵呵~

Unknown 說...

老友記,山上寡人弄劍的日子多了,一遇隱世高手、比比古今劍法,未嘗不是好事!

匿名 說...

Hi, I remembered I also saw you wearing that outward bound T-shirt long time ago....ha..ha...

Under-dress implies you have reached certain levels: both pyschologically and socially. Thus, you can under-dress and not care what others people think.

P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