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

Kid (小孩子)

你如何看待生小孩子?

有人認為,孩子是聰明可愛善良的,愛得不得了。

有人說,這是天職;想也不用想,只是趕著在高齡之前結婚生產。亦有人要傳宗接代。

有人想,如果幾千萬年以來,這是大部分人類的選擇,那總不會錯。

有人說,養兒防老,不是怕沒錢,是怕寂寞。

有人說,生育過,減少生癌的機會。

有人說,自己小時讀書,捱得很辛苦;現在社會、環境、食住各樣都差,為什麼要讓小孩子出來受苦?也許收養比較好,橫豎那孩子已被生出來。

有人說,自由最可貴,兒女最困身。

有人說,四百萬一個,我負擔不起。

有人說,養兒防老沒保障,所以沒有兒女不要緊,只要朋友伴終身。

學心理輔導的,很清楚父母的問題禍延三代,故此常常對生育很猶豫,總覺自己未夠好,甚至想絕育以打破那惡性循環。例如小時被虐待的,大了亦有虐兒的傾向;始終我們大都是從自己父母那裏學習人生的功課。

催眠了的人說,自己的兒女,是一些來幫自己成長的靈魂;就算夭折了的,都是有原因的 (Weiss, 1988)。

心理學家說,八成多的父母,沒有後悔生兒育女;然而,有兒女與沒有的,同樣的快樂。

當女人很愛她的男人時,會想有他的孩子;當男人很愛他的女人時,會捨不得她受那些苦。

在《此情.此生》裏,生兒育女讓女主角生活得一頭煙。但她彌留時,還是覺得,嬰兒是最奇妙的創造 (Wonderful Thing);生它出來,完全不用猶豫。

我每天在家讀書工作,最怕吵;偏偏窗外便是學校操場,那些小朋友不知為何總是那麼精力充沛、聲如洪鐘。

然而,當我前天開電視時,剛巧播《十四歲的媽媽》。女主角第一次探望自己不顧一切誕下的女兒,讓她的小手捉著自己的手指,然後淚流滿面地說了一句:「原來我來這個世界,是為著遇見你。

我覺得,很感動。

Reference:
Weiss, Brian L. (1988). Many Lives, Many Masters (前世今生). Simon & Schuster. Retrieved from http://search.barnesandnoble.com/booksearch/isbnInquiry.asp?EAN=9780671657864.

5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本身崇上優生學,又因為覺得自己不好,所以不打算將自己的"種"流傳下去...就算讓我碰到一名各方面都很優秀的男伴,計了xx,xy,都依然有機會混到自己不好的東西進去..

另,我不怕靜,但很怕吵...孩子吵是少不免的事,到時是打他罵他還是自己憋住氣乾鬱悶呢?...真是搞不通...

我覺得還是自自由由不困身比較開心...

倉海君 說...

生小孩子本身沒什麼問題--只要不讓他們進入學校就行。我也不抗拒有子女,因為我一直都計畫輪迴做自己的孫兒,到時我一出世就可看很多書了。

paulsin 說...

祁佳仕:

謝謝你來訪!我倒是覺得,如果你的基因能讓孩子成為律師或作家,那已經挺不賴 :) 至於你愛靜,便不應打他罵他,讓環境更吵;毒啞他才是上策……

倉海君:

到你輪迴回來時,便已不用看看過的書了,你自會記得 :)

狂人字

匿名 說...

哈哈, 狂人兄.....但如果是幹得不出色的,那也沒有用咧...

我不會打或罵他,我只會不理他...^^"

搭嘴 : 若然輪迴回來時想記得所有看過的書,那麼倉海兄緊記不要喝那碗黃婆湯啊 ^_-

Mr Lamb 說...

父母的問題禍延三代說得好, 就是因為大多數人都有這想法, 所以令問題更根深柢固, 令自己沒法衝出這個框框 (變咗self-fulfilling prophecy).
其實只要返過來想想, 難到神造人,是要人一代不如一代? 不會吧! 作為天父的祂, 就好像在世的父親一樣, 想把最好的送給自己的兒子. 只是我們不知怎求, 或不知甚麼才是最適合自己; 有時神賜了最好的, 自己又不以為意, 以為神沒動工.
人生本來就應該充滿盼望和美事的, 只是我們自己令自己沉淪(有些人是沉醉)於"負面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