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Paradiso (情曲.三:醒)

佛曰,要破三毒,要修五戒十善裏,十善業的意三業,即:清淨、慈悲、正見。

正見,就是覺醒,一方面要明白世界萬物都來自空性,一方面是要能清楚地知道自己每個行為、說的每句說話,背後的原因:因為其實「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路 23:34)。

在四聖諦「苦集滅道」的「苦」和「滅」之間,有個「集」,就是要瞭解「苦」的原因、瞭解「三毒」。只有經過「集」,才能「滅」、才能「斷盡煩惱業」。

所以我近年常鼓勵局中人去見輔導員 (可參考青草地)。而「婚姻與家庭輔導」(Marriage & Family Therapy) 亦成為很多讀心理輔導的朋友最想走的路。

在芸芸心理輔導的方法裏,有一套十分強的,叫薩提爾家族治療 (The Satir Model),差不多所有社工與輔導員都聽說過。

薩提爾提倡的,主要是說我們的行為,尤其感情與關係,很受上一代的影響;正如佛曰「諸法互相依止」,家庭是一個互相影響、一代一代傳承下去的系統。對原生家庭的瞭解,也許是達到「正見」的第一步。

薩提爾描述了我們從原生家庭學會的四種處理關係與挫折的模式:如果你對伴侶百般遷就,敢怒而不敢言,遏抑自己的憤怒,為之「討好型」;如果你對伴侶不滿時,動不動便動口動手,大吵大罵,甚至不瞅不睬,做成「冷暴力」(參看:人民網健康博覽),為之「指責型」。無論如何問你,你都說不出自己的感覺,總是避而不答、講笑話講廢話、顧左右而言他等,為之「打岔型」;如果你搬出一大堆理論,來代替自己的想法,為之「超理智型」。

相信你們應該很容易在自己或身邊的人中觀察到這四種人。不錯,這個網站本身便是一個典型的「超理智型」網站。我們一般有多於一種的應對方法。這些方法沒有分好與壞,端視乎你能不能彈性運用。問題往往出在我們老是用其中一種方法。據薩提爾說,老是「討好型」的人容易有胃病,老是「指責型」的則容易頭痛。

結果,「討好型」特別易「痴」,「指責型」特別易「嗔」;至於「貪」,則最常「打岔」,因為一開始貪,必須開始謊話連連,仿如一個不會醒的夢魘。

要「正見」,要在每一個從小養成的習性裏突破出來,要在條件反射般應對前,「停一停、諗一諗」。在說謊前,停一停;在反唇相譏前,停一停;在長篇大論前,停一停;在打斷別人前,停一停;在投擲家中擺設前,停一停;在談情牽手前,停一停:想想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總之,不要做「條件反射」的奴隸,要觀察自己、主宰自己的情緒和行為。

未「集」未有「正見」,別談「滅」、別談修行、得道、開悟、以及所有靈性上的宗教上的證果;明明是逃避,又說自己看破紅塵、別人煩惱自尋、當年有多決絕、現在有多瀟灑、對人性有多瞭解、或神有多愛我們。

一切一切,都無非為了:晚上睡得香。

4 則留言:

匿名 說...

Oi, achei teu blog pelo google tá bem interessante gostei desse post. Quando der dá uma passada pelo meu blog, é sobre camisetas personalizadas, mostra passo a passo como criar uma camiseta personalizada bem maneira. Até mais.

paulsin 說...

雖然以上只是一個代客訂製 T-Shirt 的廣告,但如果有人係度無啦啦用葡萄牙語話我個用中文寫既 Blog 好睇,我決定唔理佢睇唔睇得明,由得佢賣廣告 :)

Karen 說...

很喜歡看你這個超理智型的blog!

不諳其他語言,也不是賣廣告、拍馬屁!
只想說,從你閱書無數後所引出的理論為我這個對探求人性智慧的人來說很有裨益。

paulsin 說...

謝謝你的支持,Ka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