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4

Ten (漢傳打工仔十大流派)

前言:友人馮睎乾邀稿,叫我把不同領域的東西混合一下,於是寫了下文。可惜太長未能刊登,那就在此公諸同好吧!

我國文化博大精深,不少外來學問都被改良、優化、昇華。例如三星變小米、eBay 變淘寶、社會主義變「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等等。作為印度哲學的顛峰之作,佛教來到中國後亦演變成「漢傳十宗」,即:俱舍宗、成實宗、律宗、三論宗、法相宗、禪宗、天台宗、華嚴宗、密宗、淨土宗。這十個佛教流派,經過上千年的潛移默化,早已和儒道思想一起滲入了國人心中,一代一代地傳承下來,變成今天觸目皆是的「打工仔十大流派」。

俱舍宗成實宗,為十大流派中的小乘流派。前者為「小乘有宗」,後者則為「小乘空宗」。小乘者,渡己;大乘者,渡人。因此,小乘流派主要信徒為基層打工仔,一般只想默默耕耘,無興趣參與管理與行政工作;大乘流派一般愛管別人,成為管理層主力。

先解釋一下什麼是「俱舍」。「俱舍」是印度梵文「kośa」,來自《阿毗達磨俱舍論》(Abhidharma-kośa),意譯「進階-法-寶藏」,而「法」在這裏是指組成事物的主素。簡單點說,儘管「森林」只是一個概念,但組成森林的樹木、花朵、鳥獸等「法」都是真實存在。因此,俱舍宗的信徒相信「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因果律。對俱舍打工仔來說,工作就是薪水、福利、職位名稱等「法」構成的,前景是虛幻的,培訓是多餘的,鼓勵也不過是出口術,最重要是薪優糧準。一份好工,重點在公平,好能在加班後開公數叫的士,最好連晚飯也能報銷,總之付出後要有相應的收穫,不能吃虧。

成實宗則是來自《成實論》(Satyasiddhi-śāstra),意指返工是痛苦的,但若你跟隨「成實宗」,便能「成就」解除痛苦的「真實方法」。成實宗的主張是:不但「森林」是一個概念,連組成森林的樹木、花朵、鳥獸等,都其實是由更小的原素組成,諸如細胞、水份等;而細胞等又是由電子、中子等組成。如此類推,所有東西都只是集合、概念,即所謂「假名」,並不真實,都是「空」。瞭解這個道理,便能解除痛苦。試想,什麼是職位?職位只是一個稱呼。總裁經理與阿豬阿狗,也不過是一些無意義的音頻。升職與否,又有什麼區別?同事賺得比我多,也是一樣到飯堂食同一個飯盒,多賺幾百又如何?老闆責罵與顧客投訴,無論有罪還是冤枉,也不過一句,和地盤的噪音無分別。只要把每樣事情分拆再分拆,變成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你便解脫了,從此再無煩惱。

相對俱舍和成實,律宗簡單多了。顧名思義,律宗就是研究並嚴守戒律的流派。他們認為痛苦來自放縱,所以只有通過律人律己,才能從痛苦中解脫。他們的門人普遍見於中層管理層,一般熟讀公司章程,背誦如流,不求有功,但求無過,道貌岸然,令人望而生畏。他們特別喜歡流程,買塊橡皮擦都要填十張表格,收集廿個簽名,還是把收據用心對齊黏貼,一絲不苟。遲到早退更是不能姑息的重罪,必需在大會上公開批鬥,並罰抄公司規條五十次。

三論宗,來自對三本論著的研究,分別是《中論》、《十二門論》、《百論》,源自印度龍樹菩薩的中觀派。三論宗看似有很多理論,但中心思想只有四個字:「緣起性空」。「緣」即條件。「緣起」即所有現象都是因為條件成熟而生起的,隨著那些條件消失,現象亦消失。例如,一般人認為先要有「父」,才會有「子」。然而,在父未生子之前,「父」並不為父,卻只是平凡男人一個。「父」是在有「子」這個條件底下才出現的。同樣,若你覺得返工痛苦,是因為老闆凶惡刻薄,那你老闆回家後可能是個軟弱的女婆奴,又或是個廿十四孝爸爸。他的刻薄,純粹是在公司給他的崗位與壓力下產生的。他一旦離開了這個崗位,到另一個崗位,便又變成另一個人了。你問,那誰才是他的本性?答案是沒有。所有不同的性格,都是在不同條件下迫出來的,並沒有所謂原始的「本性」,這就是「性空」。這亦解釋了為什麼納粹黨的士兵會服從殘忍的命令,屠殺猶太人。心理學家叫「路西法效應」(Lucifer Effect)。這派的打工仔,看破一切,寵辱不驚,一般能待在一間公司幾十年,幾過無數朝代更替與風風雨雨,卻仍慢慢地攀上了高位,直到榮休。

法相宗,基礎是《瑜伽師地論》、《唯識論》等。唐三藏法師玄奘拖猴帶豬地跑到老遠的印度,要取的主要就是這一派的經論。法相宗的理論很複雜,簡單來說,便是一切世間現象都是你內心主觀地投射出來的。同一杯水,你說冷他說暖,你說半滿他說半空,卻仍是同一杯水。因此這個世界並無客觀與絕對的事實,只有從心而發的境界。來自法相宗的打工仔,每天上班無論遇上什麼事,都覺得是好的。捱罵,是老闆有心栽培你;加班,省掉家裏的燈油火蠟;凍薪,是保住大家飯碗的努力。這類打工仔,每天都在累積快樂,這些快樂如香薰般「薰染」著他們的內心,讓心裏的快樂「種子」再生出更加多的快樂,漸漸從痛苦中解脫。

據說當年佛祖拈花微笑,沒說一字,便創立了禪宗。之後達摩祖師一葦渡江,在少林寺山洞裏面壁九年,把禪宗帶到中國,再由六祖惠能的一句「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發揚光大。禪門打工仔人數較少,不易碰到。他們主要是技術人員,終日埋首解決高深的技術問題,經常若有所思,答非所問。到老闆忍無可忍,迫他們解釋現時狀況時,他們會最少的字數回覆,尤其會省略主格受格,彷彿在發送電報密碼,例如「應該是塞住」(究竟是什麼塞住什麼?)、「好棘手、好棘手」等等。一旦問題解決,亦不會告訴你,便飄然下班,高深莫測。

華嚴宗,依於被奉為「經中之王」的《華嚴經》,內裏有佛教中最為複雜的世界觀。簡單來說,每個人皆可成佛,而每位佛都可憑願力創造一個世界,所謂「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即出自《華嚴經》。此派打工仔,上班只為學東西,準備授業完滿則自立門戶,滿腦子創業想法,要有自己的天地。因此他們會像《華嚴經》中的善財童子那樣,不停轉工,四處拜師,閒來則愛讀富豪傳記、哈佛案例等等。

當然不是人人有華嚴信徒那般的毅力與勇氣。不想創業的打工仔,不少成了淨土宗的信徒。淨土宗依於《佛說阿彌陀經》、《觀無量壽佛經》與《無量壽經》,「無量壽」是「阿彌陀」的意譯。阿彌陀佛是一位創業者,他有感於各大企業風歪氣戾,發誓要創立烏托邦式的企業,店名「淨土」,即一般人所謂的西方極樂世界。淨土打工仔,一心想著跟個好老闆。一旦找到了,便隨著他打拼江湖,不離不棄。就算被老闆罵得狗血淋頭、身心飽受蹂躪,仍然會為他盡說好話;老闆過檔,他們亦跟著過檔,成為老闆的班底與籌碼,忠心耿耿,直至老闆退休之日。

天台宗,有別於印度入口的其他佛門流派,是完全的中國製造。天台宗由智顗大師於天台山創立,以《妙法蓮華經》為依據,所以又叫法華宗,是一個有理論有實際的流派。傳到日本後變成「日蓮正宗」,之後又演變出有名的「創價學會」。天台宗認為,一個佛教,之所以演變出小乘大乘密乘,又分圓教漸教頓教等等,無非是因為眾生的學習能力不一樣,才因材施教。所以天台宗的信徒,一般是經理級,有很強的變面能力。碰上好員工時,便和顏悅色;根器魯鈍的,便嚴詞厲色;碰上客人,則巧言令色;向老闆請罪,則面如土色。當變面能力到達爐火純青時,每每能在一剎那之間發生,瞬息間把任何劣勢扭轉過來。

密宗的「密」,是「秘密」的意思。既然是秘密的教法,靠的是師徒相傳,外人自然無從瞭解。不過,無論是透過咒語、手印、灌頂、觀想、明點、脈輪、還是儀軌等等方法,密宗修練的方向是清楚的,就是「極速成佛法」。既然法相宗認為苦樂全是心的投射,華嚴宗進一步認為世界也是心的投射,那為什麼不能把上師投射到自己身上,讓自己變成上師?然後再變成上師的上師?如此類推,最終便能成佛。密宗的打工仔,一點不神秘。他們模仿老闆的聲調、態度、姿勢、作息等等,直至臣在如君在一樣。當他們最終成了老闆後,他們又開始模仿成功人士的談吐、衣著、生活各樣,直至打入上流社會,直至名成利就,直至完全迷失。

綜合打工仔十大流派的理論與修煉,可以總結出一個道理:就是不要低估「心」的力量。只要你改變你的想法,你便能改變一切,離苦得樂,善哉善哉!

9 則留言:

Big Al 說...

👍👍👍🙏🏻🙏🏻🙏🏻

Unknown 說...

請問 x價學會 屬於邪教嗎?

paulsin 說...

Hi David,

首先,什麼是「邪教」?如果祭祀活人、姦淫少女等才算邪教,那創價學會不算。如果教義偏離原始佛教就算邪教,那大部分漢傳的佛教都有嫌疑。日蓮正宗與創價學會在日本政界有很大勢力,對戰後重建有貢獻,但有權就自然會有腐敗。是否邪教我就不敢說了。

Paul

Unknown 說...

因為日本很多人談到此教派都色變 本人也沒有深入瞭解^^#

xyz小站 說...

·····

Unknown 說...

不知道 Paul sir 屬於那個流派呢?

paulsin 說...

你知道我不算是佛教徒 :)

Unknown 說...

了解 先生已經脫離了打工仔的境界( ̄▽ ̄)

paulsin 說...

精確一點,是脱離了打工想上位的境界, 現在只為開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