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0

Independence (新約寓言之島獨)

從前,有個小島。島上有個特別的民族,營商能力特高,累積了不少財富。然而,島民一向對政治漠不關心,因為一直以來,他們都被軍事強大的波斯王統治。波斯王奉行一國兩制,任由島民建自己的聖殿、講自己的語言、穿自己的服飾。島民於是努力賺錢,生活質素不斷地提升。

好景不常,數百年後小島被羅馬人佔領,開始委任當地人做傀儡統治者,並實施極權統治。這時,民眾出現了分化,發展成四大黨派:「民主法利賽黨」、「建島撒都該黨」、「島獨奮銳黨」以及「獨立艾賽尼黨」。

「民主法利賽黨」的黨員認為,小島有小島的核心價值,包括拼搏向上、和衷共濟等等,統稱錫安山下的精神。因此,無論是誰在統治,只要島民同心同德,維持小島的法制、文化、信仰等等,便能把小島的光榮傳統延續下去。他們以前不會和波斯王反目,現在亦不會和羅馬人對著幹,因為「法利賽」的意思就是「分離」,即與俗世的權力與物慾分離,追求精神上的團結。他們重視法治,黨內有不少律師與教師,因而讓不少人覺得他們保守。但由於他們重視地區民生問題,所以仍是獲得基層普遍的支持。

「建島撒都該黨」則是比較入世的黨派,認為與其與羅馬人劃清界線,甚至對抗,倒不如妥協,與他們一起把島務搞好,讓小島經濟繼續起飛。他們代表著島上的上流社會,是既得利益者,內心希望社會穩定,不希望出現各種動亂而威脅到他們的事業與資產。故此,撒都該黨是一個親羅馬的政黨。他們同時尊重羅馬的法律與羅馬頒布給小島的「基本律法」。他們也支持反動亂的立法,因為只有安定才能繁榮。由於不相信來世,他們只重視現世的幸福,並漸漸受羅馬的腐敗影響,盛行享樂主義。

「獨立艾賽尼黨」是一群禁欲的修道人。他們見地上的王國已敗壞,於是在小島藏風聚水的山洞裏修練升天術,完全不參與政治。他們吸引了不少信徒,但也有不少人認為他們是邪教。

「島獨奮銳黨」是一群對小島有著強烈身份認同的人,認為小島必需獨立,心需用暴力結束羅馬人的極權統治。他們剛開始的時候只是遊行、示威、集會等。後來開始絕食、自焚、並佔領羅馬總督府。然而,羅馬不像後世的大英帝國,不會因為一個傻子絕食便徹離印度。奮銳黨黨員於是把行動升級,開始刺殺羅馬官員,甚至刺殺島上反對他們的人。結果,奮銳黨變成一群可怕的恐怖份子,不單羅馬人要殺之後快,連島民都畏之若虎。不同的黨派都異口同聲地讉責他們「野蠻」、「暴徒」,但他們卻變本加厲,組織了一支游擊隊,最終佔領了政府總部與各立法行政的機關。羅馬帝國當然不會坐視。經過四年斡旋不果,帝國派兵重新佔領小島,殺了不少奮銳黨人,並進行了比以前更高壓的統治。

奮銳黨剩下的九百六十位黨員,逃到馬薩達山,築起碉堡,抵抗了帝國軍隊三年。最終因為糧絕,全部自盡。這就是島獨的下場。

後記:這是應馮兄的邀請在《蘋果日報》 寫的第三篇實驗品。馮兄提議把小弟的一樣專門知識,混合一個香港人有興趣的題材,寫出有《新春秋》風格的文章。我現在回看,好像有點不倫不類。不過幾好玩,又有稿費,我還是挺感謝馮兄的邀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