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7

Universe (宇宙)

《尸子》:「上下四方曰宇,往古來今曰宙。」

宇宙,就是時間與空間,包含存在的整體。然而,人卻有個愛妄想的天性,會想像宇宙的邊際,時間的始終,繼而產生有關「創世」、「末日」等種種學說。然而,宇宙的定義就是包含一切的時空,若它有邊際,那邊際以外的又是什麼呢?

其實我們的世界 (Lokadhātu) 與我們的生命一樣,都是一個在不斷變遷的現象。若我有前世今生,前世的我所經驗的世界,與今生的我所經驗的世界,肯定大有不同:語言演化了、潮流改變了、高樓重建了、科技進步了、甚至連宇宙的背景溫度都降低了。那還是否是同一個世界?

再者,世界的存在建基在觀察者的存在上。同樣一間公司,你覺得是天堂,他卻覺得是地獄。如果「我」消失了,「我的世界」也就一併消失。因此,你大可以說,「前世的我的世界」已經隨著「前世的我」的消失而「末日」了。當「今生的我」出生時,「今生的我的世界」又「創生」了。「世界」既然依賴「我」才能生起,那就揭示了「世界」本身是「空」的,亦即因緣和合而生。如果生命像骨牌一樣,一刻一刻、一生一生地倒下去,世間也是一樣,每分每秒地從上一個世界變化成下一個世界,互為因果,不一也不異,不常也不斷。討論世界何時開始與何時終結,等於討論生命是否永恆,結果只是「戲論」,是妄想。

一切法空故 世間常等見
何處於何時 誰起是諸見
--《中論:觀邪見品第二十七》

世界的真相、生命的真諦,必須透過直觀去經驗,千萬不要添加理論與妄想,否則便容易產生執著。《中論》二十七品,背後只有一個道理,就是「諸法皆空」;而這個「空」,若用兩個字解釋,就是「變化」。正因為一切都能變化,所以我們要常存希望,別讓環境與過去把自己束縛住,努力讓生命與世界變得更好更美更精彩。正因為一切都能變化,所以我們也要隨緣放下,別老是要抓緊要消失的東西,要明白沒有一樣東西是永恆的但也沒有一樣東西是真正消失了的。

最後要聲明:這裏寫的,都是來自龍樹;而龍樹自己又聲明:他寫的,都是來自佛陀。

瞿曇大聖主 憐愍說是法
悉斷一切見 我今稽首禮
--《中論:觀邪見品第二十七》

《中論》系列,至此完結。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寫得太好了,
雖然我可能只看懂了十分之一,


還有,骨排指的是“骨牌”嗎?

paulsin 說...

是的,我太累了,會改 :)

Unknown 說...

人總是想在 水中留下痕跡

Big Al 說...

這兩天一次過看完此系列!🙏🙏🙏👍👍👍
不知先生有無機會讀過Bhikkhu Nanananda 的Nibbana Sermons?
都講緣起及Propanca得不錯。值得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