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8

Dana (布施)

若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 能如此成功,那創業者是否要像他那樣先變成一個暴君?也許吧。

不過,佛陀曾說,這世界有三種布施,有無量功德:財施、法施、無畏施。

作為一位僱主,你出糧,養活下屬們以及他們一家,是「財施」。你努力讓公司生存,好能定時發薪,免於倒閉,甚至年終有花紅,實在功德無量。

作為一位創業者,你為下屬賦予生命的意義,給予他們挑戰、機會、資源、動力等,讓他們成長,更花精神培訓他們,幫助他們超越他們自己,是「法施」,更為殊勝。

作為一位領導,若能控制自己的焦慮,讓員工上班時不用擔驚受怕、如履薄冰;著急的時候能避免人身攻擊、動輒以罰款甚至辭退作威脅,弄至人心惶惶,戰戰兢兢,可算是「無畏施」。

馬雲、伊隆.馬斯克、喬布斯 (Steve Jobs) 等,肯定達到「法施」的地步;至於莊偉忠,應該就是「無畏施」了。布施,要自己先擁有;施「無畏」,必先自己無畏。莊偉忠明知一田百貨瀕臨倒閉,仍然接受這份工作;面對日本海嘯、輻射污染,都依然樂觀面對,甚至親身到日本採購新產品。如此無畏,才能作「無畏施」。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太久沒有新文章
期待

paulsin 說...

哈哈,最近的作品被友人徵用了。若留下聯絡方法,可讓你早點讀到。否則就等一等我繼續《中論》系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