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6

General (名將)

自從踏入新的一年後,麻煩便基本上沒有停過。雖然沒有為自己排盤算流年的習慣,但相信這幾個月裏無論疾厄、財帛、僕役等宮位都是煞星滿佈吧?幾乎每天都在「禍不單行」和「哭笑不得」之中渡過。在這些日子裏,家人和同事問得最多的就是:要不要看風水?甚至有同事暗地裏請出自己會看風水的父親,趁星期日到辦公室裏視察!可想而知情況有多惡劣。

不過事情總有過去的一天 (這也是我不算命的原因,反正都會過去的嘛)。縱然壓力爆煲,幸好我還是挺到能再次寫網誌的時候。在這段時間裏,除了一、二知己外,最能幫我減壓的,主要是一些閒書。開始的時候,儘管靈修與佛學經典讀了一大堆,要用來平定心境時仍是不夠道行。後來我才明白到,在每天解決問題之餘,我需要休息。於是我無端端的追讀起日本漫畫來,還一口氣把《浪客劍心》、《火影忍者》看完。我上一次讀日本漫畫,應該已是十年前的《鋼之鍊金術師》吧?

這兩套漫畫實在也不錯,讀《火影忍者》甚至有驚喜,因為當中有關父母對子女的感情總是讓我很感動。不過,以小弟閱書的速度,七百卷的漫畫對我來說也只是杯水車薪。於是我回頭在芸芸待閱的書海中,尋找能把我暫時帶走 (Carry Away) 的書。

結果我選擇了《明朝那些事兒》。

實在太好看了!又有娛樂性又有教育意義。雖然目的是消閒,不過其中有一段卻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就是:《名將是怎樣煉成的》。

簡單來說,作者認為要成為一代名將,有六個階段:理論、實戰、冷酷 (例如在執行軍紀的時候)、理智 (不因勝敗而興奮或氣餒)、判斷 (就是在大家都沒有頭緒的時候能做決定) 以及堅強。堅強的意思,就是:即使屢戰屢敗,但仍屢敗屢戰!成為名將的路,被作者形容為一條「痛苦、孤獨、血腥的道路」,所以他有以下的一段結語:

所以當不成名將的各位學員,你們完全不必為此而悲傷失望,因為這工作不是一般人能幹的,甚至可以說,不是人能幹的,諸位普通學員,還是回去做老百姓吧,那才是快樂的生活。

太對了。

我終於領會到,現在是我事業的第二個轉捩點。我曾經在一位師傳的指導與鼓勵下,由一個技術人員轉型成為業務人員。我現在則是遇上了第二位師傳,讓我再轉型成為一個管理人員。這個轉型比我想像中困難得多了。原來你在名將的六個階段裏,缺乏其中一、兩項,都可以成為出色的項目經理、企業顧問、銷售人員等等。但你一旦要做領導,便缺一不可了。「血腥」也許未至於,但「痛苦」與「孤獨」實在少不免。若是不夠堅強,還是回去做老百姓吧,肯定快樂多了。

不過,我又在書中學會了一個對王陽明先生「心學」的詮釋。作者強調「心學」的精華在於「知行合一」,意思是哲學不是用來聊天的,而是用來實踐的。所以儘管現在這個階段很痛苦,但也是實踐所學的時候,否則讀了這麼多書,豈非空談?所以還是咬緊牙關,珍惜機會,繼續上路吧。

1 則留言:

匿名 說...

good luck bad luck, just random, fengshui could be effective in some places in new territories at certain times, but inside city, plastic flowers, ironman figures, dirty woman underwears not much different from fengshui mirrors, fishtanks, purple crystal turtles 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