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9

Property (相)

這個世界,觸目所見,都是現象。例如,海水是鹹的。

我們知道,海水之所以是鹹的,是因為海水裏有鹽。鹽是讓海水變鹹的元素,印度人叫「(dharma)

鹽除了是鹹的,也是白色的、是粉狀的。這些都是鹽的屬性 (Property),印度人叫「(lakṣaṇa)

人生的痛苦不少是將「相」當成真成存在的實體。就是說,我們花一生去追求「鹹」這個東西,卻忘了「鹹」並不能獨立於海水或鹽而存在的。

例如富有。人人都想富有。但什麼是富有?有錢就是富有。有多少錢少是富有?一千萬?一億?十億?隱形富翁戶口有幾千萬,卻每晚睡天橋底,又是否富有?一千萬是實體,富有卻是「相」。我可以比你富有,我也可以內心主觀地覺得自己富有。這個「富有」是相對別人或自己的一個標準而出現的概念而己,富有並不是實體。你可以客觀地評估有沒有一千萬,但你不可以客觀地說「我富有」或「我不富有」。就算「貧窮線」、「中產」、「首富」等等字眼,全都是比較出來的、相對的。

例如青春。滿街都是化妝品、瘦身店、整容診所等等,無非都是想挽留「青春」。可「青春」又是什麼呢?青春是「相」,不是實體。你可以比別人年青,你可以內心覺得年青。你可以去做一些只有年輕人才做的事、穿一些只有年輕人才穿的衫,但你就是捉不到找不住這個叫「青春」的東西:因為它只是「相」,不是實體。

例如愛情。他滿心歡喜地說「得到」了愛情,她又痛哭流涕地說「失去」了愛情,彷彿愛情是一件能交換並儲存的東西。愛情其實也不過是「相」。你可以跟一個人談情、和他吃個燭火晚餐、拖他的手、撫摸他的臉、吻他的嘴……但你就是不能看到聽到嗅到碰到「愛情」的實體。因為它不是實體。實體才能夠「得到」和「失去」,「相」卻是相對的,依附在你的眼神、說話、行為等等之上。兩口子結婚了,天天相對了,白頭偕老了,卻各有各忙,不交流,不牽手,不擁吻,那是否仍擁有?若不擁有,又在什麼時候失去了?若明天他卻忽然噓寒問暖、拖手接吻、甚至為你犧牲生命,那又是否重新得到了?得到的這個「新的愛情」又是否和「舊的愛情」一樣?還是不同?

又例如家庭。最近有人高呼要保衛「家庭」這個核心價值,但「家庭」也只是「相」。仔細想想,「家庭」是兩個以上的人:也許有血緣,也許不;也許一起生活,也許不;也許互相關心,也許不。那我們在保衛什麼?如果我要搶你的手機,你可以保護它;但我又如何搶你的「家庭」?還要是家庭的「核心價值」?哦,你說小三可以搶你的老公、破壞你的家庭。怎樣為之搶到手?鎖在夾萬裏?小三和你老公睡,但你老公很懊悔,心已回到你那裏,你卻不能寬恕他:那現在誰擁有你老公?你失去了他,小三也沒有得到,難到你老公消失了?

在此,且讓你猜一個謎:有「父」先還是有「子」先?大部分人都會答「父」。然而,在未有「子」前,「父」其實並未存在。「父」與「子」是同時出現、互相依存的。「家庭」、「老公」、「小三」等等,都是一樣。

世人營營役役在追尋的,還有幸福、尊敬、浪漫、成就、滿足感等等等等,得得失失,又喜又悲,渾然不發現自己在追尋一些「相」。「相」不是不存在,卻是相對存在,並依附在實體或「法」之上。這種存在,既不獨立、也不會永恆不變;這種存在有個特別的名字:「(śūnyatā;留意「空」不是「無」的意思)。只有能看透「法相皆空」的,才能滅掉心裏的躁動與煩惱,得到真正平靜與安隱。

淺智見諸 若有若無
是則不能見 滅見安隱法
--《中論.觀六種品第五》

9 則留言:

匿名 說...

想請教:既然「相」不是實體,我怎樣得知我擁有的「相」是真?是假?是擁有?還是失去?

paulsin 說...

既然不是實體,又如何「擁有」?既不能擁有,又何來真假?更遑論失去了。

匿名 說...

如你見到我笑,笑是實體,開不開心是相(property), 其實我是唔開心。對嗎?相只有自己知,而不是客觀,那算是心態取向嗎?

paulsin 說...

笑也不是實體哩 :)

匿名 說...

在這個博客常常得到很多啟發和得著。謝謝你:)

祁佳仕 說...

很喜歡看你的文章, 相當有意思。 :)

Deonne 說...

太佛教思想了,空。

Unknown 說...

"鹽除了是鹹的,也是白色的、是粉狀的。這些都是鹽的屬性 (Property),印度人叫「相」(lakṣaṇa)。"

好奇想問,
咁鹽的屬性被改變,無論基於人為或是自然現象,
變到鹹些淡些、不再雪白、形態不一,

1. 變了的是「屬性」還是「相」?
2. 事物的「屬性」,何以定義?
2. 最後,鹽,仍舊是鹽嗎?

paulsin 說...

1)「屬性」只是我嘗試用來詮釋「相」的現代詞語,意思是一樣的 (至少在此文中)。

2)你等於在問:鹽的「鹹」如何定義?

3)你這個問題,問到點上了。不鹹的鹽還是鹽嗎?若「相」會生起又會消失,那「法」又是否真的永恆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