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6

Camino (梅花之路)

很多年前,我在這裏介紹過教會四大朝聖之路葵扇之路 (Road of Spade)紅心之路 (Road of Heart)梅花之路 (Road of Club)方塊之路 (Road of Diamond)。當時,在我認識的人裏,只有我在贐明會的一位拍檔有去過「梅花之路」,即徒步由法國行四十天八百公里到西班牙的聖地牙哥 (Santiago de Compostela),也是傳說中聖雅各 (St. James) 的葬身之地。那位拍檔也是踏單車而不是用行的。其他的朋友不少連聽都未聽過。怎料我也曾經寫過的那位舊老闆,竟毅然決定去走一趟,還要用腳走的!

原來他遊山玩水之後,因緣際會,去了非洲做了一年義工,教育當地青少年。回來後決定為那些缺乏書本閱讀的青少年而籌款,所以利用 Everyday Hero 作平台 (大家都可點擊並在網上捐款以作支持),宣布去走傳說中的方塊之路。體力的要求不在話下,但最辛苦的應該是在又濕又冷的天氣、雙腳起了水泡隱隱作痛、以及晚上被其他朝聖者的鼾聲吵著而缺乏睡眠的情況下趕路。我與他的一眾老友,在 Facebook 跟著他四十天,直到他完成,感覺好像自己也行了一遍一樣……辛苦!


苦盡甘來,到最後他參與了終點大教堂裏為朝聖者而設的拉丁彌撒,更目睹那個很大、拋得很高的大香爐 (據老闆說,香爐出動,要得八位朝聖者夾錢請那些工人去搖,才看得到的)


可以去朝聖,著實讓我非常羡慕。不過,在過去這四十天裏,每當我每天奔波勞碌、心力交瘁之時,我都會不期然地想:其實誰不是每天都在朝聖呢?只要你不是為了自己的原故而在努力,好像我老闆一樣,那你便已走在朝聖的路上。

願大家都能走終點,並得到朝聖者應得的祝福。

6 則留言:

匿名 說...

多謝分享…
很有意義的籌款,我都響應……捐款過程十分方便。
~前晚我誠意請朋友食飯,但因朋友好客堅持付錢。我便把晚飯錢捐給非洲有需要的青少年,希望有更多人受惠。

paulsin 說...

哈哈,謝謝 ;)

KY 說...

咦,原來我每日每晚每個周六日都嚮度朝聖?! 我嚮度諗自己有咩祝福 (學人地count the blessings), 數就數唔得太多, 越數仲越發覺好似全世界欠左我咁...

期望有祝福會好過D,定係會因此失落更大?

paulsin 說...

真正的祝福就係唔需要再期望些什麼,我們叫它做「平安」;)

Unknown 說...

先多謝「狂人日記」的忠實讀者的慷慨解囊,更要多謝「狂人」瘋狂為我做宣傳!哈哈哈!
我的經歷不值得一提,值得著墨的是一些窮困的小孩子將會有機會閱讀書本,有機會識文斷字,有機會脫離文盲的隊伍,有機會長遠為國家為人民為自己脫貧!

匿名 說...

好似話每人每天有24hrs, 每天有5%時间為別人而活, 已經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