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1

Quality Time (精心的時刻)

我曾經在《愛之語》裏提過「精心的時刻」(Quality Time)。意思不是要你花很多時間陪伴你愛的人,而是要你陪伴他們時心無旁鶩、專心一致。於是,一起吃飯卻一邊看電視不叫「精心的時刻」、一邊傾偈卻每五分鐘看一次手機不叫「精心的時刻」,反而一聲不響靜靜看著對方對眼睛、聽對方的說話,才叫「精心的時刻」。

到了現在的年紀,不少童年的往事都忘了。家中提起小時玩過的東西、說過的稚氣說話、犯了錯並被痛打的經歷,我很多都記不起。不過,有些畫面我特別深刻。

還記得爸爸以前很忙,為了家庭也為了事業,除了白天的正職,還有兩晚要兼職,又有兩晚要進修。我們兄弟倆最常問媽媽的問題,便是爸爸這個星期那一晚會早點回家?因為如果爸爸早回家,他便會和我們捉象棋。我一局,弟弟一局,我們一起又鬥一局。爸爸當然會贏,所以經常讓我們雙馬、雙砲、甚至雙車。爸爸工作了整天,又累又臭,但回家什麼也不幹,涼也未沖,就和我們先捉三局象棋,因為我們很早起床,要早睡,他不想我們晚了睡 (我媽要罵的……三個一齊罵!)

幾十年過去,我就是記得我們兄弟倆在鐵閘內等爸爸的口哨聲。爸爸一回來,我們便去拿拖鞋給他換,再去搬一張小桌子出來捉那三局象棋。我爸捉那三局象棋的時間,就是給我們兩個孩子的「精心的時刻」。那些年,我們見我爸的時間,確實不算多 (也許是我忘了),但那三局象棋,是我從來沒有忘記的「精心的時刻」,也是我們今天長大後的榜樣。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爸爸也曾跟我下棋,他說跟我下棋好像跟自己下棋!因為在「緊急關頭」,他得幫我解圍!

paulsin 說...

哈哈,這是個最沒可能出現的留言!那有人一邊朝聖一邊讀這些無聊的網誌!恭喜你剩下不夠 200 公里,努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