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9

Archaeology (聖經考古)

早前下載了一本免費的電子書,是聖經考古學會的免費電子書之一,名為《十大聖經考古學的發現》,最近終於有時間讀完,內容頗有趣,值得推介。

一直以來,信徒都不會深究聖經故事的真實性,大家關心的是故事的教訓;正所謂,沒有看見便信的,才是有福的。至於非教徒,就一般把那些故事當成神話,不會花時間研究。不過,聖經考古學家們卻正是要把十幾米深泥土下的歷史遺跡翻出來,去證明一些不同的聖經人物的確曾經存在。

若你讀過聖經,可能都曾經想像過達味/大衛王與撒羅滿/所羅門王的輝煌,但你有否奇怪,為什麼偌大一個王國,在歷史書裏一點也沒有被提起?加上達味/大衛王對哥肋雅/歌利亞這樣的故事那麼神化,讓人不禁覺得整個故事像格林童話。至於歷史裏的耶穌,就更是撲朔迷離,惹起近代不少辯論與研究。

因此,仔細讀聖經考古學的發現,不禁趣味央然。那十大發現如下:
  1. 死海古卷 (Nag Hammadi Library):不單有為人熟知的福音其他版本,也有沒有被加入舊約裏的經書。其中一個重要發現,是早斯教會曾有一大班人覺得可以透過神秘經驗與基督一起死而復活。
  2. 與撒羅滿/所羅門王所建、規格極為類似的神廟 ('Ain Dara Temple):解決了不少聖經裏所提到的古老建築用語的疑團。
  3. 提到達味/大衛王的石碑 (Tel Dan Stela):出自敵人手筆,極可信。
  4. 加里肋亞/加利利湖旁的羅馬建築,可以想見耶穌那時的藝術成就。
  5. 把雅威/耶和華與異教偶像融為一體崇拜,甚至有與祂妻子 (Asherah) 合照的畫像。
  6. 伯多祿/彼得的房子,耶穌曾在那裏顯神蹟,後來被加建,成了早期的基督教教堂。
  7. 耶穌治癒瞎子,叫他到池水裏洗眼的那個池 (Siloam Pool;若 9:11)
  8. 達味/大衛王時期所崇拜的「牛」。
  9. 達味/大衛王時期的耶路撒冷城的規模與建築:不講不知,不少考古學家曾認為那個時代根本不存在。
  10. 釘了幾個箭頭的城牆,紀錄了巴比倫人攻佔耶路撒冷的歷史。
這些發現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們暗示了不少其他東西,例如:但 (Dan) 這個支派好有可能是希臘人,因此但的子孫三松/參孫的故事才如此像希臘神話裏的英雄故事。

還有不少有趣的電子書,有空可以下來看看。

6 則留言:

匿名 說...

biblical archaeology always fascinating, like reading detective fictions from those eras

匿名 說...

http://www.hkcna.hk/content/2012/1003/161683.shtml

港城大學生 協製《死海古卷》中文版網頁

匿名 說...

恭喜恭喜 , National Geogarphy 都做左好多集有關聖經考古節目。
http://natgeotv.com/uk/bible_uncovered
http://video.nationalgeographic.com/video/national-geographic-channel/full-episodes/mysteries-of-the-bible-1
http://natgeotv.com/uk/secret_bible

曲非

匿名 說...

when the eslite bookstore 誠品 opened in summer i went there to take a stroll, saw one book in the religion section, it's a book about all the gospels [apart from the 4] discovered eg. the gospel of judas offering alternative versions of the bible....

匿名 說...

so it seems the entire truthful picture of the life of jesus & his message will continue to be an evolving & perhaps self-contradictory narrative....

the only simple truth of human life is of course: LOVE

paulsin 說...

Agr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