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5

Playwright (黃詠詩)

在藝術的領域裏,我特別對文字敏感。因此,聽歌我特別留意歌詞,看戲則特別留心劇本。曾經欣賞甚至崇拜過不少編劇,從唐滌生到杜國威,我都曾經在看劇後買劇本回來讀。當然,讀劇本少了很多戲劇的元素,諸如音樂、燈光與大部分人最留意的演技等等。不過,當讀劇本讀到一些精彩金句時,卻可玩味再三。

近年,我十分十分欣賞一位編劇,她就是黃詠詩。第一次看她的劇,是《破地獄與白菊花》,可以說笑中有淚之餘更深藏智慧。之後看了《賈寶玉》,簡直嘆為觀止。要在短短三小時內將整部《紅樓夢》裏的恩怨情愁、盛衰起落一一道來,一方面要有深厚的功力,二方面要對原著有著一份熱愛,三方面還要有毅力:不要說創作,我相信要把劇本謄寫一次都是一個大工程!

這幾天在書架裏找到之前買下的《香港式離婚》的劇本,看了整天,笑過不停!對於整個劇本的結構,更是極為佩服。這齣劇我一直想看,卻永遠買不到票,所以只好讀劇本。希望有天會重演啦。網友曾經摘錄過一些金句,可到那邊讀讀,在此不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