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4

Vajrayana (密宗)

最近有朋友說:耶穌的對象是草根階層、佛陀的對象是知識份子、密宗的對象則是富有人家。我完全同意前兩點,但若說密宗是給富人說的法,則有點難以理解。也許是因為密宗供養本尊的儀軌比較耗費罷。修道一向強調要有「法財侶地」,無「財」確實會做成選擇修法上的限制,但絕對不礙大家成道。

究竟什麼是密宗?所謂「密」,即秘密,與「顯」相對。但凡密教,都是師徒口傳。佛教裏的密教,亦叫「金剛乘」(Vajrayana),是大乘佛教的一種。在今天的世界裏,人們對密宗有近乎極端的看法:有人認為密宗是成佛的捷徑、是唯一真正的佛法;有人認為密宗是地上最邪惡最血腥的邪教,姦淫擄掠濫殺無辜,非誅之不可。

愚見認為,宗教的法門,端視人們怎樣去詮釋與實踐。對密宗的這些不同的看法,一來來自密宗的神秘傳承,以至眾說紛紜;二來因為法門龐雜,難以窺得全豹;三來不少別有用心的人用教法來達到不同的政治目的,因此,我鼓勵大家在作結論之前,先多瞭解。事先聲明,我沒有灌頂、沒有上師、亦沒有修習密法,所以這裏寫的,都是一些公開的資料,亦受制於我有限的知識。

佛教分為小乘大乘金剛乘。由於佛教徒相信輪迴,小乘的目的是希望自己能突破輪迴,不再為死後會去地獄或變畜牲而擔驚受怕。小乘有兩種修法,分別是聲聞乘緣覺乘,既學習四聖諦十二因緣,最後得阿羅漢果辟支佛果。總之,是為了自己的來世的幸福,與大部分其他宗教的目的一致。

大乘亦叫菩薩乘,與小乘的分別是有菩提心,即慈悲心,因而想救渡其他眾生。成功的修道者就是菩薩。不少菩薩其實早已成佛,但因為不忍心見到大家仍在苦海浮沉,於是又回來變身成不同的人或生物,活在我們身邊,幫助我們覺悟。從這個佛教徒的角度,耶穌可謂菩薩的好例子:好地地有天主子不幹,跑下來為世人被殘殺而死,這就是菩薩道。菩薩乘的修法為六度波羅密,即布施、持戒、忍辱、精進、智慧、禪定。

依噶當派 (黃教前身) 祖師阿底峽尊者的《菩提道燈次第論》,凡人要修道成佛,成不同的「次第」,即階段。一般人只想輪迴到天界享福,或來生到天堂天國淨土等等,這種人屬於「下士」,修道的方法很簡單:為善不為惡。「中士」則想離開輪迴,修的是戒定慧,結的果是小乘果,最終證得涅槃。「上士」慈悲為懷,修的是大乘菩薩道,最終能成佛,有自己的世界。

諸位留意,剛才聲聞乘、緣覺乘與菩薩乘的修法,都是做一些東西,種下成佛的因,再等業力發揮作用,將自己變成佛。因此這三乘被稱為「因乘」,也叫「顯三乘」。這個成佛的過程,閒閒地要輪迴三五七世,多則搞你幾億萬年,急都急不來。然而,佛陀卻留下了一套更厲害的修法,教人直接將自己變成佛,而且這在今生今世成正果,這就是「果乘」,或稱金剛乘、密宗、真言宗等等。修「果乘」修成佛果可以有多快?據說,如果你掌握最終極的九乘密法,便能於三五七年內「即身成佛」!甚至有七日「頓悟」的法門。

有說,如此厲害的法門,佛陀當時口傳了給自己的第十個弟子,亦即他親生兒子羅喉羅;又有說,佛陀圓寂後八年,因不放心此法失傳,故又投胎人間,活了上千年,然後入西藏傳下密法:他的名字就是蓮花生大士。由於蓮花生大士知道佛法在西藏會被滅,所以又吩咐自己妻子將密法埋在地下,稱為「伏藏」。幾百年後,西藏佛法重新興起,史稱「後弘期」。這時有所謂「掘藏師」再將「伏藏」掘起,好像死海古卷或帛書老子一樣,叫「伏藏傳承」。除了這些,還有高僧大德在入定時,遇上幾百或上千年前的上師傳法,叫「甚深清淨境傳承」,因而傳下了各式各樣的修法。

金剛乘分為「密六乘」,分別是「外密三乘」的「事續」、「行續」與「瑜伽續」,與「內密三乘」的「摩訶瑜伽」(生起次第)、「阿魯瑜伽」(圓滿次第) 與「阿底瑜伽」(心、界、口訣三根三部,如寧瑪派的「大圓滿法」)。這是寧瑪派 (紅教) 的叫法。格魯派 (黃教) 祖師宗喀巴則叫「外密三乘」為「瑜伽乘」,「內密三乘」為「無上瑜伽乘」。

「事續」,唐代又稱「雜密」,是早期密教傳入西藏時的最早的形式,與當地的原始宗教「苯教」混在一起,當中有不少巫術的成份,也有醫術占卜等。這就是為何有人說見過有喇嘛殺人飲血的原因:那都是「事續」裏的「苯教」原素。「行續」與「瑜伽續」,唐代叫「胎藏界」與「金剛界」,亦即「純密」,也是後來傳到日本的「東密」與「台密」的依歸。不少香港有名的命相風水大師,學的都是東密。

岔開一下談談「台密」這名字。佛有三身:法身 (真身)化身 (你看見的人身)報身 (最華麗莊嚴的樣子,好像耶穌顯聖容一樣)。佛的報身名叫「毗盧遮那佛」,「毗盧遮那」是「太陽」的意思,所以又叫「大日如來」。大日如來就是密教的教主,而毗盧遮那佛則是《華嚴經》裏的會主 (因為佛在經內以報身為天人說法)。依據《華嚴經》所創的佛教流派叫「天台宗」。至此你便能聯想到為什麼「台密」叫「台密」。密宗亦因此別名「毗盧遮那宗」,最重要的經典便是《大日經》。

至於「無上瑜伽乘」就是所謂最終極的「第九乘」佛法,分為「父續」、「母續」和「不二續」。「父母」的意思,不是要男女相修或搞房中術:「父」是指「方便」,即本著慈悲心去幫眾生的方法;「母」是指智慧,為洞悉世界與我們自身實相為空相的智慧。父母亦分別代表「有」與「空」,而「不二續」的目標則是「空有不二」,姑且可以想成「空」是物質的本性,「有」則是背後的能量,密宗叫「光明」。想知什麼是「空有不二」,其實與顯教《金剛經》裏的辯證相似。因此,亦有人認為無上瑜伽曾受禪宗影響,達摩祖師亦曾在西藏留下了一個支派。左圖的普賢王如來,正是佛父佛母空有不二的代表符號。

名稱漢譯
顯三乘:小乘聲聞乘
緣覺乘
顯三乘:大乘菩薩乘
紅:外密三乘
黃:瑜伽乘
事續雜密
行續純密:胎藏界
瑜伽續純密:金剛界
紅:內密三乘
黃:無上瑜伽乘
父續:摩訶瑜伽生起次第
母續:阿魯瑜伽圓滿次第
不二續:阿底瑜伽紅:大圓滿法;
黃:大手印等等

寫了這麼多,究竟密教與顯教、頓教等的分別在什麼地方?說穿了,密教雖然和禪宗一樣講頓悟講快速,但密教是連身體一併修煉的法門,最後能把身體修成一道彩色的虹光,所謂即身成佛;背後加入了印度瑜伽修明點、拙火、脈輪等法門。是不是很像中國道家煉丹呢?你可以說,在方法上,中國道家哲學等於佛學,道教修煉則等於密宗,實在殊途同歸。至於密宗裏經常提到的紅、白、花、黃等四大流派,摘錄如下:

派別藏音譯俗稱意譯上師主要貢獻主寺
寧瑪Nyingma紅教古舊蓮花生大士、
三素爾家族、
龍欽巴尊者
大圓滿法敏珠寺、
左欽寺

噶當Kadam黃教
前身
教授佛語阿底峽、
仲敦巴
菩提道燈
次第論
熱振寺
Sakya花教白色土地
上的寺院
貢噶寧布、
八思巴
道果法、
十三金法
薩迦寺1
噶舉Kagyu白教口傳帝洛巴、
那洛巴、
瑪爾巴、
密勒日巴
解脫道:
大手印
(實住、
空樂、
光明)
方便道:
那洛六法
(生起次第、
圓滿次第)
噶瑪丹薩寺、
楚布寺、
蔡巴寺
(現為黃
教寺)
拔戎寺、
丹薩替寺
2
格魯Gelug黃教
(新噶當派)
善規宗喀巴宗教改革、寺院制度哲蚌寺、
色拉寺等
3

1:政教合一之始;創制蒙古新字:八思巴文
2:活佛轉世傳統之始,分黑帽紅帽
3:嚴守戒律,達賴班禪活佛所屬之派別

順帶一提,噶舉派的祖師是真正的神秘主義者,傳承靠的是師徒口傳,不主張建寺院;寺院都是後人建的。另一位極具爭議性的神秘主義者奧修 (Osho),便曾寫了本書關於「譚崔」(Tantra),一般佛經譯為「怛特羅」或「怛陀羅」,底稿便是帝洛巴 (Tilopa) 傳給那洛巴 (Naropa) 的「恆河大手印之歌」(Song of Mahamudra 或 The Ganges Mahamudra),網上很容易找到。那是一篇非常優美的詩篇,明顯是真正得道的人才能寫出來的體驗,很難想如何由此演變成後來要找具相明妃來實體雙修,甚至變成現代亂淪濫交、強姦童女等醜聞,亦為日本奧姆真理教等極端做法感惋惜。密宗裏真正高深與智慧的法門,早晚要因這些惡搞而失傳,除非宗喀巴又轉生來整頓整頓吧。

1 則留言:

匿名 說...

hello there the world is indeed an interesting place full of all sorts of religions & theologies...i choose to live as a simpleton ignoring, neglecting, forgetting all the complexities of organised religions. i'm nothing proceeding toward nothing. nic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