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8

AntichrisT (失落伊甸園)

一向接受血腥變態的電影,會為《沉默的羔羊》或《恐懼鬥室》等有腦又有血的電影著迷;但卻從來沒看過比《失落伊甸園》(Antichrist;國:反基督;台:撒旦的情與慾) 更變態的、更有深度的、和更少影評的。我在網上看到不少電影人用「病態」、「震驚」等字眼來形容,大家都對其中自慰、虐待、自殘性器官等場面留下了很深的印像。然而,電影背後其實滿載著豐富的宗教與神話符號,只留待知識分子去破譯。

知識分子嘛,就是將簡單與顯而易見的東西,用最複雜的符號去加密,再讓其他知識分子去解密的一群無聊人罷。在這個定義上,我在這裏寫的東西都算十分無聊;不過論到真正的淵博和無聊,我跟朋友倉海君還是差一大截:在我還在搜集資料寫這影評的時候,原來他早已洋洋灑灑的寫了五千字的剖析!如果你真的想瞭解這套電影,我強烈推薦你去讀讀倉海君的大作,保證得益不少。

那我為什麼還在這裏寫呢?那是因為我對電影中那叫「三個乞丐」(The Three Beggars) 的星座很感興趣。電影中,它們分別叫「痛苦」(狐狸)「絕望」(烏雅)、與「悲傷」(鹿)。當然,這些星座並不真正存在。在維基的解釋裏,它們被連結到一則賽爾維亞與俄羅斯的童話,故事裏講述三立化身乞丐的天神,如何幫一個不幸的窮小子,取得一個不仁的富翁的財產,並娶得他的女兒為妻。這個故事怎看也與《失落伊甸園》無關。這樣說,古印度的童話《五卷書》(Panchatantra) 豈不更有可能?


另一個更有可能的來源是詩人葉慈 (W. B. Yeats) 一篇叫「三個乞丐」(The Three Beggars) 的詩篇,內容提到一位皇帝問三位老乞丐 (或流浪漢) 一個很有智慧的問題:

究竟慾望大的人得到最多,
還是慾望少的人得到最多?

Do men who least desire get most,
Or get the most who most desire?

殊不知「得到最多」本身就是「慾望」。那老乞丐也答得妙:

得到最多的人,
是人或魔鬼都無法令他疲倦的人;
只有慾望本身才能讓他們疲倦。

A beggar said, They get the most
Whom man or devil cannot tire,
And what could make their muscles taut
Unless desire had made them so?

結果皇帝用一千磅,刺激起他們的慾望,讓他們爭吵,最後累得三個都睡倒。葉慈的詩也好像不是電影裏「三個乞丐」的象徵意思。我很欣賞倉海君將鹿、狐狸和烏鴉詮釋成「新生」、「魔鬼」與「該隱」(Cain),特別是「該隱」;儘管讀過《古蘭經》,卻實在不會想起來。將他們當成「繁殖」、「犯罪」與「死亡」亦可。電影裏,它們亦有「夭折」、「自殘」與「永恆不死」的意思。代表「永恆不死」的烏鴉,最有可能的典故應是埃德加.愛倫.坡 (Edgar Allan Poe) 的《渡雅》(The Raven)。

然而,為什麼三個完全無關係的圖騰會被安上一組叫「三個乞丐」的星座裏呢?

與其亂查,不如重想電影中片段:女主角在最後曾著魔一樣地說,當「三個乞丐」到來時便會有人死去;而她所進行的,正是阻止暴風雪 (Hailstorm) 到來的巫術。歷史上,的確有一宗「女巫審判案」(Salem Witch Trials, 1692),吊死了三位懷疑是女巫的乞丐和女僕。但我相信「三個乞丐」應與巫術裏的星相學有關。電影中那本古書,是《女巫之鎚》(Malleus Maleficarum),也就是兩位異端裁判所 (Inquisition) 的審判官對巫術的記錄;女主角自慰的儀式,是崇拜酒神戴歐尼修斯 (Dionysus)、主張非理性與縱慾的邪教 (Dionysian Cult) 的儀式。因此,如果真有關於「三個乞丐」的典故,應該與這教派裏的星相學有關,可惜我才疏學淺,還沒找著。

要不要看這電影,我沒意見;看完後感到強烈不安,亦屬正常。電影一開拍便有「撒旦就是大自然」的主題,導演更拍到患上嚴重的抑鬱症,可想而知有多變態。

5 則留言:

albertwui 說...

這麼變態的電影我這裡一定不會上演
倒有點興趣看看有多變態
只是怕看了嚇到不敢睡覺lol

violet woo 說...

看介绍,这部片子一定超出我的心理承受范围了。只羡慕你们明天就可以看到,这里上映时间还未定呢:-(

violet woo 說...

我说的是明天上映的《盗梦空间/潜行凶间》,不清楚为什么之前输入的英文片名没有显示+_+

倉海君 說...

我想「三個乞丐」未必有典故,可能只為了惡搞耶穌誕生時的東方三博士/術士。另外,拙作寫「狐狸」,重點是說牠象徵「痛苦的自我認識」,不是狂人兄所說的「魔鬼」。

對我來說,Antichrist只是前奏,我上兩月的經歷其實跟電影一樣邪門及病態。現在都過去了——儘管還有續集。

paulsin 說...

期待你的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