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3

Tomb (鬼吹燈)

每次我看外國那些集懸疑、歷史、冒險與神話於一身的小說時,我便會想,為什麼我們中國有著幾千年歷史,卻寫不出這種暢銷的小說,而要翻譯丹.布朗 (Dan Brown) 那些?論野史、秘術、版圖,我國都比外國多得多大得多,總不會比別人反反覆覆地寫的共濟會和生命樹遜色吧?為什麼我們暢銷書榜只有武俠和愛情小說?

卻原來是我孤陋寡聞,別人幾年前便已寫出了極火紅的幾大套書,只是題材並未吸引到我注意而已。那就是現時很流行的「盜墓小說」,其中佼佼者就是《鬼吹燈》。


所謂「鬼吹燈」,指的是盜墓者要先在墓中的東南角點支蠟燭,才可以取東西;若蠟燭忽然熄滅,便是有鬼吹燈,盜墓者要立即棄寶離場。用現代科學解釋,那可能是一個保證氧氣含量的方法。然而,這書精采的地方,在於裏面虛虛實實的一大堆資料,處處突顯出作者豐富的雜學基礎:由風水易理、邊陲地理、各地風俗、神話傳說、野外求生、深海潛水、考古野史、盜墓工具、黑道切口、古董鑑定、到生物學物理學、文革時的插隊生涯,樣樣都說上兩句,實在厲害。在這之前,只有金庸的小說能留下如此博學的印象。再加上《奪寶奇兵》一般的刺激、《達文西密碼》一般的懸疑、《生化危機》一般的恐怖,實在極富娛樂性!所以雖然不是新書,亦早已有網友們介紹過,我還是想再推薦。

不可不提,以上那些資料雖然被描繪得細緻寫實,但並不全是真的。不少是作者隨便創作的資料,或是改寫一些趣聞逸事而成,讀者不能太認真。當我看到有讀者老遠到天津找作者鑑定古董、甚至跟著書中描述的流程去盜墓時,真是哭笑不得!

我本想早點在這裏寫,不過當我看完第一套首四集,開始看第二套的第一集時,我忍不住搜尋一下作者的身世。由於小說的開始實在太似傳記,竟由祖父那代說起,加上繼第一句「盜墓不是請客食飯」以後,便處處引用毛選 (原句是「革命不是請客吃飯」),再結合其他章節的內容,作者似是一位當過紅衛兵、打過越戰、改革開放時正值壯年,現在已是五十多歲的人。很多細緻的描述,實在不是沒有經歷的人寫得出的。好像在《黃皮子墳》裏描述內蒙生活的一段,便有點《狼圖騰》的味道。

殊不知一查之下,卻發現外號「天下霸唱」的作者張牧野寫此書時只有三十歲不到,正職金融業,而不喜歡讀書;寫小說只是胡扯玩玩,哄哄女友而已。作者只用兩隻手指打字,便在網上連載了整套小說;寫了幾十萬字、名成利就以後,亦無想過要出書。這樣的介紹,很難不讓讀者生疑。不少人都認為作者抄襲了另一位名為王閱枚老師的初稿。更有不少人認為,第二套《鬼吹燈》是張牧野仿作,所以沒有第一套好看;其中引用毛選的對話,亦顯得生硬造作,沒有第一套那麼自然。

自從查出了這些後,我在看第二套書時,便留多了一份心。從語調上看,第二套跟第一套是很相似的。我甚至選看了一些張牧野的早期作品,好像《鬼打牆》,發現寫作方法亦是類似。再說,如果張牧野真的是抄襲,那他現在便真的麻煩了,事關他還簽了那麼多書約與電影劇本,要再去那裏抄?由些觀之,《鬼吹燈》似乎是張牧野自己的手筆。至於內裏的故事,張牧野都說大都是聽朋友說的。我覺得這個也很有可能。我想,張牧野自少跟著搞地質的父母遊走中國邊陲,碰上很多不同的人,加上喜交朋友的水瓶座性格及生於馬年的敏感 (一笑),於是將不同的傳說拼在一起,再加上自己打遊戲機的流程和荷里活電影的方程式,炮製了這套富有娛樂性卻又不著邊際的小說。

讀者們無法相信那是三十歲的張牧野所作,那是因為大家以為他寫的都是真實資料。其實當中不少是胡謅,可謂七分虛三分實,大家別要太認真。舉個例,根本沒有「粽子」、「黑凶白凶」這些詞兒,都是作者杜撰的;作者幾次提到用黑驢的蹄子作鎮屍之物,但所謂「黑驢蹄子」最有可能是糯米製成品,只不過形狀像蹄子而已;再說,考古出來的墓,大都填滿了土,根本不會有殿堂般的空間讓主角們大戰殭屍或生化怪獸!

也可能因為我的朋友們在三十歲時,個個都雜學根基深厚,天南地北都能胡謅半天,但很多內容都似是而非、言不及義,純粹打發時間,所以我又不至於太驚訝,接受不了《鬼吹燈》是三十歲的張牧野所寫。我唯一的疑惑,是為何他要將人物設定成文革紅衛兵出身,寫下那麼多插隊大東北或行軍西陲的生活體驗。對於一個沒有真正經歷這些的作者來說,這是頗具挑戰性的。

無論如何,究竟誰是作者,我並不真正關心。如果作者另有其人,卻又不挺身而出,那我們亦無謂為他白焦急。我想說的,也是很多網民幾年前便寫了的,就是:看得大呼過癮!很久沒有看書看得那麼痛快了!也因此整整一個月沒有時間寫網誌書評,還望各位原諒則過!本想再看看《盜墓筆記》,比較比較,才寫這篇;但我現在又有另一套書想研究,盜墓事業要暫停一下了。

給點提示:我現在看的那本,是古籍,內容十分像原始人跟外星人的問答紀錄。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識貨!

cherry 說...

hey what are you currently reading then?

albertwui 說...

搞到我好想找来看,哈哈,你不会是在读山海经吧?

paulsin 說...

Cherry,

How come you could use an encrypted URL? ;) I'll of course write about it here when I'm done ;)

Albert:

那些外星人說的東西都是真的存在啊!且到現在科學仍解釋不到!除了他們是外星人,真想不到其他可能……

若你買不到《鬼》,可到其網站看看

Paul

說...

鬼吹燈系列第一部我沒看完, 第二第三部就看完了, 第四部開始了沒多久便看不下去了. 現在四本書已送人.

雖然是有點看不下去的感覺, 但有些情節是記憶猶新的, 好像冰屍, 好像主角們在一個墓裡走樓梯, 最後發現走來走去都回到起點的原因, 這些構想對我來說都是蠻新鮮的.

albertwui 說...

我相信外星人的存在,霍金最近警告人类不要接触外星人,会带来巨大的伤害。

那你其实在看什么书?可以举一些“他们”提到的东西让我过瘾一下吗?

violet woo 說...

乱猜——《黄帝内经》?

Chiayu 說...

我也很喜歡鬼吹燈 幾乎是看第一本就停不下來啦 那些野史雖然是作者創作 但實在寫得非常有真實感
請問版主可以轉貼你這篇文章嗎? 我一直在推薦朋友看鬼吹燈 不過很多人一聽這名字覺得只是恐怖故事...

paulsin 說...

Chiayu,

當然可以!我在這裏寫東西的目的,本是想介紹別人讀點好書而已 ;) 想不到我在這裡胡扯,竟引來你這位真正的哲學家!我雖沒有解釋,但其實我也正在研究近代哲學,最近寫的東西也來自那裡,請多多指教!;)

狂人字

Chiayu 說...

你太客氣了~ 我要學的東西還太多 有愧哲學家之名! 也謝謝你分享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