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3

Ageless (長生不老)

我前篇提到一本很值得推荐的,是一本最近看過的「舊」書。所謂「舊」,是因為十多年前它已很有名。我舊老板當時便已很推崇。時至今日,我終於忍不住買了來看。

那是一本關於長生不老的書,一本嚐試將現代醫學、心理學、量子物理學、印度瑜伽等炒埋一碟的「Fusion」菜。各位一聽我這樣說,就知是一本掛著「科學」頭、賣「新紀元」(New Age) 肉的讀物。無論如何,書中所講的,我深表贊同。

它就是《不老的身心:如何永保青春,長生不老》(Ageless Body, Timeless Mind: The Quantum Alternative to Growing Old)。

未講如何長生不老之前,首先要講人為何會死。人之所以會死,皆因他們不想活。不信?你問問身邊的人:想不想知道如何能長壽,看他們怎答你。我聽的最多的,是「要那麼長壽幹嗎?」

我多次引用不同的作品,解釋語言的力量,以及自我應驗預言;本著同一個原因,如果你不想長壽,你就不會長壽。怕死的人 (包括經常很緊張吃了多少膽固醇的),等於向宇宙宣佈自己不會長壽,所以一樣短命;原理等於慳吝的人不會富有一樣。

只有真心相信自己會長壽的、想長壽的,才會長壽。

實際上,書中舉了很多科學實驗,證明其論點。首先,作者用生物學與量子物理學,解釋你的身體大部分都只是水與鹽,而其中的原子有 99.9% 是虛空;且在一年之內,你全身 98% 的粒子都會換過新的,所以從物理上說,你的身體總是全新的,根本不會老化 (p. 9)。

綜觀動物,大多有一定的壽命。好像所有老鼠都大概有三年命,所有狗都有十到十二年。只有人會有那麼大的變化範圍,撇開意外與病毒感染不算,有三十歲便死的,也有百多歲才死。人的壽命幾乎不能預測,而死亡亦無法從物理上預計。

心靈的力量
作者跟著解釋,我們全身的每一顆細胞,都是我們精神的伸延。一顆被抽起並放在七英里外的細胞,會因主人感到痛楚而忽然顫動 (這個亦可用量子物理學解釋),證明我們並非兩個不同的組織,身體亦不只是一部機器,它是我們的一部分。甚至有位患上情緒病的病人,在她減肥時,每減一磅,便釋放出有那個體重時的記憶與傷痛!這個跟村上春樹跑步時,覺得身心是一體的感覺一樣。

作者引用了一個實驗,是叫一班七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家,到一個渡假營,營中所有的報紙、雜誌、音樂、裝飾、甚至話題,全都是二十年前的。結果那些老人家的生理狀況在一個星期內迅速回復年輕,要人照顧的都竟變得活力充沛 (p. 92)!可以想見心靈的力量:
Spirituality is not meant to be separate from the body. Sickness and aging represent the body's inability to reach its natural goal, which is to join the mind in perfection and fulfillment (p. 167).

靈性與肉體是不應分離的。疾病與老化代表了身體無法達到身體完美融合的目標。

Nature balanced mind, body, and spirit as co-creators of our personal reality (p. 167).

大自然平衡地用身、心、靈來構建我們的實相。

生活習慣的影響
作者之後便說,是壓力,以及恐懼焦慮擔憂悔咎等情緒,讓我們老化與死亡的。
In its true nature, life is comfortable, easy, unforced, and intuitively right... This means that the self-realized state is the most natural one; the accumulation of stress, along with the aging that it produces, indicates that strain and discomfort are still presents... life is a struggle. We are constantly trying to relieve old hurts, escape old fears, and impose control over the uncontrollable (p. 172).

生命本是輕鬆、容易、與正確的,人自然地會達到自我實現的目的。然而,壓力產生了老化,暗示生活裏有不自然的掙扎,包括過去的傷痛、陳年的恐懼、以及嚐試控制根本不能控制的東西。

When a human being feels out of control, when for whatever reason there's a perception of stress, the body releases hormones identical to those associated with aging... We must recognize how our need for control gives rise to stress-producing interpretation of events, and we must instead embrace the wisdom of uncertainty and spontaneity (p. 156).

當我們覺得失控時,便覺著壓力,身體亦同時釋放會做成老化的荷爾蒙……我們要知道,壓力源自我們的控制欲,因此我們要有擁抱生命的無常與突發性的智慧。

有兩隻老鼠,其中一隻被綑在另一隻身上一起生活,縱然它們吃的玩的睡的都一樣,但由於被綑著的那隻喪失了自由,故此會因為沮喪與壓力而更早死去 (p. 155)。醫生也試過在芬蘭,一個最多心臟病的國家,找了一班行政人員,分成兩批,一批繼續其又煙又酒又暴飲又暴食的生活,一批則被迫過著極健康的生活,結果他們一樣地早死 (p. 204)。關鍵不在生活的方式或食譜,而在於生命的樂趣與意圖

作者再用了 18 個研究、覆蓋歐美日以國 65 萬人、證明高膽固醇與疾病或死亡是無關的 (p. 205;其實小弟一早便寫過)。

不過,作者提出了「不用則敗」的道理 (Use It Or Lose It)。所以一定要運動,身體與腦袋都要。但並不是要很多,只要持續每天跑十五分鐘就好,或做四十分鐘家務亦可,重點是要「持續」。他說隔太久才動一次,身體不習慣,會做成很大壓力;雖然跑長跑可以更長壽,但邊際成效會不斷下降,故跑步的時間太長,便得不償失了。亦因此,退而不休是很重要的;打麻雀等智力活動亦能預防老人癡呆。

統計了大量長壽的人的生活後,證明對壽數有幫助的習慣,只有以下幾點 (p. 133-134);言下之意,你在報章上看到的,很多都不是真的。有用的習慣是:
  • 睡足七、八小時
  • 每天吃早餐
  • 餐與餐之間不吃東西
  • 女人不比標準體重輕於 5%、男人則不重於 10-20%
  • 每天運動
  • 每天飲不超過兩杯酒
  • 不吸煙
他最後說:
The most important distinguishing features of those who survived was not their income, physical condition, or genetic inheritance, but a handful of extremely simple lifestyle habits.

壽星們最大的分別不是入息、體質、或遺傳,而是幾個很簡單的生活習慣。

仁愛與長壽
對我來說最震撼的,是書上提到的一個實驗。實驗者統計一個人每日用了多少次第一人稱,即「我」或「我的」(I, me, mine),從而引申成「為自己活的人」(即自我中心的人) 比任何其他人都易患上冠心病等。震撼之處在於:這暗示我們可以利用語言的力量來訓練自己變得無私,方法就是留意並戒掉用「我」。

作者引述:
Counting the times a person said "I" was an ingenious way to quantify self-absorption... the less you open your heart to others, the more your heart suffers.

數算一個人用了多少次「我」真是一個量化自我中心的天才方法……你越是不開放自己的心胸,你的心越痛苦。

Listen with regard when others talk. Give your time and energy to others; let others have their way; do things for reasons other than furthering your own needs. (p. 71)

(所以) 多些用心聆聽別人的說話。奉獻自己的時間與精力給別人;讓別人做想做的事;做一些不為自己而做的東西。

你到現在也許仍在問,幹嗎要那麼長命?作者答說 (p. 256):
  • 活著本質上是好的 (Primarily Good)
  • 過有創意的生活 (即不要刻板地生活,多嚐試不同的東西),自然會更想活下去
  • 長壽,才能達到上智的境界 (因為智慧是不能學的,要靠時間累積)
結語
如果你經常讀新紀元的著作,那這本書的內容對你便早已不陌生;不過作者的用心仍是良苦的。我自己還是從書中學了不少東西。

參考:
狄巴克‧喬布拉 (Deepak Chopra;1993).《不老的身心:如何永保青春,長生不老》(Ageless Body, Timeless Mind: The Quantum Alternative to Growing Old).呂麗蓉譯 (1995).遠流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您的內容很好,小弟借來引用了,謝謝!

paulsin 說...

麥當勞,沒問題!

匿名 說...

找了一班行政人員,分成兩批,一批繼續其又煙又酒又暴飲又暴食的生活,一批則===被迫===過著極健康的生活,結果他們一樣地早死 (p. 204)。
------------------------------------------------

被迫過著極健康的生活??

個人感覺這不是很人道, 任何人都沒有權利逼迫他人過怎樣的生活, 只為了取得數據....

by 清水烈酒

paulsin 說...

哈,那當然是有 Informed Consent,既當事人是同意的,只不過不會很樂意罷 :)

匿名 說...

"長壽,才能達到上智的境界"

長壽,很大程度變成老人痴呆!

paulsin 說...

腦袋嘛,也是「不用則敗」:)

匿名 說...

用也敗,不用也敗!

殊途同歸!

Y. Kang 說...

幸福人生,须按本能:

(1)“有效快乐”(含有效的:爱、美感、勇敢、好奇、攀比、打食运动、群居共生(良心、道德、正义、助人教人、受助受教、等)、……) 是 事物 进一步 利于“传种接代”之感。 (肯定、鼓励)
(2)“幸福” 是 “传种接代” 进行顺利之感。
(3)“有效痛苦” 是 事物 不利“传种接代”之感。 (警告、监改、促创)
(4)“灵魂” (含:灵感、直觉、个性、“内心热情”、感情、……)是 本能和预本能的 数据和程序运转的 结果。 (心领身)
(5)“人生目的” 是 “传种接代”。 (人间万事之源)

五者 都是 本能(DNA上 祖先的 成功经验)。
[注1:书,1-6章; 本博照片2,3]


苏格拉底的“快乐的猪” 是 按本能办。
痛苦的哲学家、不知足的人,是 不按本能办。


柏拉图的“真善美” 是 按本能办。


哈佛 幸福课10要点:也是 按“本能“办:

1.……内心的热情……。 (本能4:灵魂)
2.……亲密的人际关系……。 (本能1:群居共生)
3.学会失败……。 (本能3、5:有效痛苦、传种接代)
4.……允许……失落和伤感……。 (本能3:有效痛苦)
5.简化生活……。 (本能1:有效快乐)
6.……锻炼……。 (本能1:打食程序)
7.睡眠……。 (本能:夜盲,整夜长睡)
8.……助人……。 (本能1:群居共生)
9.勇敢。 (本能1:打食御敌)
10.……感恩……。 (本能1:群居共生)


从常识反推,必然如此。
对吗?


*****

“……
“恋爱” 是 本能地 仔细核对, 本能数据和程序(感情、直觉、灵魂、…)、
后天数据和程序(理智、知识、精确度、…)利于“传种接代”的 程度。
核对不配,换人再对,并非败退。
[注1:书,章6; 本博照片4]

“夫妻 ” 是 本能地 精神连成的 一个生物体。
同体共济(一倡一随,不顶不背)“传种接代”。
(互相 珍惜包容 之因)
此点不保,幸福难找。
[注1:书,章6; 本博照片4-5]
……”

对吗?

paulsin 說...

Kang,

多謝指教!只是一我沒看過注釋所指《吃、喝、穿、住、其他:康樂簡則》,未能完全明白,不敢妄言對不對,要先研究研究。

無論如何,謝謝留言。

狂人字

倉海君 說...

狂人遇著傻佬,hahaha--唔駛publish呢個comment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