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5

Pan-Horus (守護星)

天文學家曾宣稱發現了第十個行星,經過研究,最近終於決定不再添加這顆新行星,甚至要把冥王星除名。

作為金牛座的我,正是因為行星太少而星座太多,故此要與天秤座分享同一顆守護星 (Ruling Star),也就是象徵愛神的金星維納斯 (Venus)。守護星維納斯,讓天秤座與金牛座的弟兄姊妹們都變得浪漫、和諧、富有藝術氣息。

然而,金牛座的維納斯始終是借來的。金牛座一直在等它真正的守護星出現,名叫 Pan-Horus (Goodman, 1999)。Pan 是羅馬與希臘神話裏的牧羊神,而 Horus 卻是埃及神話裏的復活神。可以說,如果沒有 Horus,法老王的木乃伊有再多乾坤都是白費,因為只有 Horus 才能讓他從死裏復活。

這個意味其實很有趣。和金牛座相對的是象徵性與死亡的天蠍座,守護星是冥王星,亦即神話裏的死神。金牛座與天蠍座一向都是相對應的星座,例如前者掌管頸咽喉,後者掌管性器官:正是發育時期一起發生變化的地方。

愛神雖然有很多情人,但與冥王卻沒有什麼淵源。勉強來說,愛神曾與冥王的妻子冥后爭一個人間美男子,卻又因愛神的情人戰神 (Mars) 吃醋,於是變成大熊將他殺死。死亡對冥后來說自是小兒科,她於是復活了那男子,並與愛神分享他,一年各佔六個月云云 (Constellation Chamber, 2006)。

如今真相大白,金牛座的守護星到底並非愛神,而是復活神,那便完美地和天蠍座成為一對了:一死一生,生即是死,死即是生。這個意象,世界各個宗教都有,包括印度教的濕婆之舞 (祂一跳舞,便會世界末日,亦是下一個世界的開始)、基督教的復活奧蹟等。

可惜,舉世星學家所期盼的第十行星,不單沒有成為金牛座的 Pan-Horus,還累得天蠍座也失掉了冥王星。生即是死,死即是生耶?

Reference:
Constellation Chamber. (2006). Taurus: Ruling Planet. Retrieved from http://www.novareinna.com/constellation/taurusplanet.html

Goodman, L. (1999). Linda Goodman's Love Signs: A New Approach to the Human Heart. Retrieved from http://search.barnesandnoble.com/booksearch/isbnInquiry.asp?EAN=978006096896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