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2

Survival (自助者天助)

近年因工作需要,大家都常到國內公幹。開完會,同儕一般都會去找按摩;小弟自然乘機溜到各大書城去。國內的書城現在也和台灣金石堂等書店一樣,會將暢銷書堆成一堆堆螺旋形的柱子。而行色匆匆的我,很多時亦只能翻翻這些「暢銷柱」。現在最暢銷的,大多是與從商有關的書:如何創造競爭優勢呀、如何培訓領袖等等。當中有兩本倒是頗有趣,一本叫《歌舞伎町案內人》(李小牧,2005),另一本叫《水煮三國》(成君憶,2004)。

「案內人」是日文「導遊」的意思,也是李小牧先生對他自己的工作的堅稱。那他帶人到什麼地方呢?在世界知名的歌舞伎町,「遊客」去的當然是有點色情成分的酒吧、蒸浴、跳舞之類的地方,亦因此大家都叫他「扯皮條」。然而,小弟實在很佩服這位李先生。可能因為我總覺他的氣質與小弟有兩分似吧,我一看到封面便拿起來翻翻。原來他本是專業的芭蕾舞蹈員,在深圳是有房子的職員,但卻為了一個夢想,一個赴日學時裝設計的夢想,而放下一切,跑到日本。

在日本,語言不通、物價奇高,他從中國帶來的積蓄在交房租的按金時已用光了。他不得不一邊讀書,一邊從事些下三濫的工作,例如到「情人旅館」(即時鐘酒店) 以五分鐘的高速清理客人留下的穢物與體液、或到魚生店洗洗抹抹。然而,憑著他的勇氣、毅力、小聰明等,他輾轉做過畫廊模特兒、人妖的舞伴、時裝雜誌記者、客串演員、甚至後來的報館編輯;當然,最大的收入還是「導遊」一職。他用了十年的時間,可以說「買」通了黑白兩道,與很多店簽下回扣合約,並招攬了一班手下。

他最堅持的是不幹犯罪的勾當,諸如勾結行騙客人旳假卡集團、或是加入在彈珠機場作弊的同學,甚至不用黑市居民;其次便是注重顧客服務,好像客人玩累了回來,他作為「導遊」會為他們介紹好食的餐館。對初初一天要做幾分工才能餬口的他來說,竟能拒絕月入幾十萬日元的彈珠機場作弊,並一直熬到今天的成就,簡直是我偶像。

某程度上,我那麼欣賞他,可能和我與他有很多相似的想法有關;特別是自信樂觀的想法。我還記得我的第一份工是敲門「賣自己」賣回來的。當時我中七畢業,見到有招收中五、中七畢業生的電腦班,我便上門和櫃台的職員說:「你們招那麼多學生,總要導師吧?」她答:「我們的導師全是大學畢業,或快畢業的學生,亦不會請暑期工!」為免和她理論,我二話不說,便要見她的老板。之後和那中心的負責人在房內面談了三個小時,終於說服了她聘請我;而且由於我喜歡教書,暑假後便繼續留任為兼職導師至大學二年級。

隨著學生漸多,人面漸廣,當中有很多中小企的主管,我便亦開始了不同的生意,諸如為他們買賣電腦、安裝網絡、編寫會計程式等。晚上又為印刷公司做電腦中文排版印刷;當時還未有中文視窗,我們用的是那時「最先進」的國喬、莎士比亞、尖端橋等軟件。小弟甚至做過傳銷,但最終接不了那種文化;那簡直是我最黑暗的一段過去。

現在回想,背後的動力是「缺乏安全感」。李小牧也是一樣吧?他一個外國人在日文人地生疏,一個失敗便要回國從頭再來,所以才會那麼小心與拚摶吧?我最欣賞的,還是他在累過半死之餘,仍堅持學業,直至畢業的熱忱。

身邊很多人,很努力,但是背後只有那「缺乏安全感」,卻沒有夢想,與達成夢想所需的勇氣與毅力;那樣工作,是日復日的煎熬,是很累的。就像《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Coelho, 1995) 裏的牧羊少年,無論他賣水晶賣得多好、賺多少錢,他心裏還是只有那夢裏見過的寶藏。

成君憶 (2004) 在《水煮三國》的第一章裏,寫下了一個故事。話說劉備是一個窮書生,終於考進了大學,卻沒錢交學費,於是在絕望下向其吝嗇的叔叔借錢。他叔叔竟借給他,並說:「自助者天助。既然老天爺都願意幫助你,何況我這個做叔叔的呢?」成君憶跟著寫到:

自助者天助?劉備的心弦怦然而動。直到他來到大學,直到他大學畢業,直到他經歷每一次的困境,他一次又一次陷入沉思,一次又一次叩問蒼茫中的那個神靈:自助與天助之間究竟有什麼關係呢?

他給自己列出了下列答案:

  • 真正的自助者是令人敬佩的覺悟者,他會藐視困難,而困難在他的面前也會令人奇怪地轟然倒地:這個過程簡直有如天神相助。

  • 真正的自助者就像黑夜裡發光的螢火蟲,不僅會照亮自己,而且能贏得別人的欣賞:當人們欣賞一個人時,往往會用幫助的形式表示愛護,好運氣因此而降臨。

  • 人們相信,一個真正的自助者最終會實現他的成功,而所有幫助過他的人也會為此感到欣慰。

  • 如果自助者懂得報恩,人們就會給他更多的幫助,他因此可以更加輕鬆地面對生活。
各位,這是真的。李小牧先生便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所以別再懷疑自己,繼續為自己的理想努力吧!你還未找到你的夢想?留心細聽身邊的訊息吧!「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著;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瑪 7:7)

Reference:
Coelho, Paulo. (1995). The alchemist: A fable about following your dream. San Francisco: Harper. Retrieved from http://www.amazon.com/exec/obidos/tg/detail/-/0062502182

李小牧 (2005).《歌舞伎町案內人》.北京:友誼.載於:http://www.leexiaomu.com/productshttp://lifestyle.mingpao.com/cfm/soccul3.cfm?File=20060122/scf/vzf3.txt

成君憶 (2004).《水煮三國》.台北:先覺.載於: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49545

3 則留言:

陶照 說...

想不到與你同時間提起同一本書 =)

匿名 說...

狂人果然高見,恰巧我亦曾翻看兩書,也覺它們頗有趣.我總覺它們比翻譯商業作品好看許多

匿名 說...

不知者不怪!
如果知道了这个李小牧是日本警察的职业线人,专门帮助日本警察抓中国黑社会的人,你就不会羡慕他了。早晚给人砍死在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