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9

Sefer Yetzirah (創世之書)

讓我告訴你一個奇怪的故事。

據聖經裏說,亞巴郎(Abraham)出發往客納罕(Canaan)福地時,「帶了妻子撒辣依、他兄弟的兒子羅特(Lot)和他在哈蘭積蓄的財物,獲得的『僕婢』(原文『נֶּפֶשׁ』,指『生魂』」(創12:5)。什麼是「獲得的生魂」?據說是一種叫「魔像」(Golem)的泥偶,透過一種法術而變成一個會活動但不會說話的「機械人」,能夠像僕人一樣服務主人。

後來,有四個王打敗了包括索多瑪王在內的五個王,搶了他們的財物和糧食,也搶走了包括亞巴郎的侄兒羅特在內的俘虜,因為羅特就住在索多瑪。亞巴郎於是帶著「僕人」打敗了四王,把財物和羅特救回來。這時候「撒冷王默基瑟德(Melchizedek)也帶了餅酒來,他是至高者天主的司祭,祝福他說:『願亞巴郎蒙受天地的主宰,至高者天主的祝福!願將你的敵人交於你手中的至高者的天主受讚美!』亞巴郎遂將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給了默基瑟德。」(創14:18-20)

在傳說中,這個不知在那裏冒出來的默基瑟德,經上這樣記載:「他無父,無母,無族譜,生無始,壽無終:他好像天主子,永久身為司祭」(希7:3),而他就是傳授亞巴郎造「魔像」秘法的人。這秘法的基礎就是學習神創世的方法,而這方法不單能創造「魔像」,也能創造食用的牛犢。傳統便指若瑟的哥哥們會變牛犢出來生吃,但因為若瑟不明所以,以為他們在作「惡事」(創37:2)。

作為「至高者天主的司祭」,他不單傳了造魔像的秘法給亞巴郎,也教曉了亞巴郎上樂園尋找神的方法,所以亞巴郎能夠經常與神對話(創12:1-7、13:14等),與後來的先知們不一樣,後者相信人一旦接近神便會死(出3:5、列上19:13等)。

亞巴郎的這個秘法一直透過口授心傳,傳給每一代的大司祭,直到一、二世紀時,世人才知到有這種秘法。在《塔木德》裏便有這個著名的故事:

曾有四位賢者進入了樂園(Pardes),他們分別是本.阿祖伊(ben Azzai)、本.佐瑪(ben Zoma)、以利沙.本.阿布亞(Elisha ben Abuyah)和他們的師傅阿奇巴(Akiba)拉比。阿奇巴在攀升之前跟他們說:「當你來到純大理石所建的地方時,千萬別說『水!水!』,因為『說謊不實的人,不得在我眼前存在』(詠101:7)。 
為什麼不能說「水!水!」呢?這裏指的是神曾將水分開:「在水與水之間要有穹蒼,將水分開!」(創1:6),但在樂園裏,代表天上的水與地下的水並不分離,而是一體的,是人與神的結合。 
到了樂園後,本.阿祖伊凝視了神,並死了。本.佐瑪凝視了神,並瘋了。以利沙.本.阿布亞則砍掉了樹,意即成了異教徒。只有阿奇巴拉比平安地進去又平安地回來。

據說,這個故事來自拉什拉比。拉什是十一世紀的人,那時還未公開這個攀升樂園的秘法,但坊間已流傳著很多不同的版本。一直到了十六世紀,才終於有人把不同的版本整理並註解,成為今天猶太教神秘主義的經典——《創世之書》(Sefer Yetzirah)

附《新世紀福音戰士》裏出現的生命樹,正是《創世之書》主要的骨幹,也是攀升樂園梯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