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1

Information (術數與信息系統)

「GIGO」在信息科技與系統理論裏,是一個很常用的概念,那就是「輸入垃圾、輸出垃圾」(Garbage In Garbage Out)。任何系統,都是由「輸入」(Input)、「處理」(或運算;Process) 與「輸出」(Output) 組成。就好像煮飯一樣,用料新鮮,自然餸菜美味,反之亦然。

最近無意中讀到易海書生以他自己十多年來搜集到的鐵版神數口訣與算法寫成的十五篇網誌,讓我一方面欣賞他的無私、一方面感慨大家冤枉地花在這方面的時間與精力,真是何其的多!

我不敢說《鐵版神數》完全是騙局 (之前倉海君已有專文討論),既然有人窮一生精力寫下一萬二千條條文,當然不會純粹為了開玩笑。綜觀公開了的所有口訣與方法,無論是「八卦加則」、「納甲加則」、「太玄數」、「日柱加則」、「元堂取卦」、「八卦滾法」、「先後天卦象加則」、「干支和數法」、「元會運世法」、「干支和數法」、「大運流年取數法」、「卦中取數法」、「互卦運算法」、「四門變」等等,我都學過,都不外乎是「數化卦、卦化數」兩個步驟。

好像最簡單的「八卦加則」,只不過是將「四柱」中 (出生的年、月、日、時),每一柱的干支,對應先天與後天卦數 (如甲為乾卦、子為坎卦等),疊成六十四卦中的一卦,再看看有多少陽爻與陰爻,分別代入 15n(n+1) 中的 n,然後相加,再將上卦的卦數放在千位、下卦的卦數放在個位,便成了條文數。(具體例子可參看易海書生的介紹。)其他方法的分別大都在轉換干支與卦數的方法上。由於共有四柱,所以會有四條條文。

這種算法,有什麼問題呢?如果從宏觀角度,即是說所有與你同年出生的人,第一條條文都相同、同月的則第二條條文相同、每一出生年便有六日的人日柱條文一樣。如果那些條文很空泛,好像西洋星座一樣,只是說你是否固執呀、外向呀等等,則可能沒問題;但用來推你父母生肖、兄弟數目、生卒時間等如此精細的預測,則肯定沒可能。

《鐵版神數》裏有教用年柱考刻,即用年柱「數化卦、卦化數」,看看算出來的生肖與你父母的生肖是否一樣,若不一樣,則「向前推三十條」再看:那跟亂猜有什麼分別?不可能同年的人父母的生肖都一樣吧?有人於是提議用算命的時間來調整,那不如直接起個卦算算來人六親生肖便算了罷,為什麼要用《鐵版神數》那麼麻煩?

在此,我覺得大家可以用一個方法去判斷不同的術數有沒有道理。年柱由天干地支組合而成,所以有六十個組合。這六十個組合,配對六十四卦,因此至少有四個卦是不會被用到的;這些卦又轉換回條文數,都只會有六十個可能。再看父母生肖,各有十二個可能,結果有 144 個組合,因此用年柱是不能算出父母雙方的生肖的。如果有個方法說,用年柱可算到父或母親其中一位的生肖,可行性便高些,但你仍要想想,有沒有可能同年的人父或母都有同一個生肖?就算你懂得用「八卦滾法」,「滾」八個卦出來,再前前後後搞 48 條條文,你的結果仍是受制於你輸入的「集」(Set) 有多大 (Input),即有多少可能輸出的變化 (Output)。千萬不要被五花八門的運算 (Process) 蒙蔽。

天下術數都可以這樣去看。曾讀過王亭文先生用這個方法駁斥一些紫微斗數格局「太容易出現」,因此是假局:總不成滿街的人都大富大貴吧?好像有些古本斗數會說那人死於「傷使夾限」、「小限入羅網」,回心一想,任何人到六、七十歲,就一定到「傷使夾限」,每六年就會「小限入羅網」,但不見得人人都是那些時候死。所以這些東西只可用來「裝專家」時說。

那是否所有術數都是假的呢?也不見得。只要你先有個基本概念便能分辨。單單用出生年,是不能算父母的,要同時有出生日。年代表父母,日代表自己。籠統地說,不會所有屬水的子女 (日) 都克父母的,只有父母同時是屬火 (年) 的時候才會。當然還要看很多東西,好像年支與日支、其他五行的多少、生旺等。

因此,如果有《鐵版神數》在算父母的時候,同時用年柱與日柱來「數化卦、卦化數」,即從 3600 個干支組合裏配對到 360 個卦,再配對到 144 個生肖組合,那算得出父母生肖便變得可能。年日組合同時可用來算上司與下屬,配合流年流月流日等,便有可能算出每天上班時與上司的交往。始終年與日有 3600 個組合,這個「集」可以包含很多東西。「月日」和「時日」等組合則可以用來算夫妻子女下屬錢財等,總之不能不考慮出生日。曾聽說真正秘傳的《鐵版神數》會橫向起卦 (即用不同的四柱),再用考刻的結果調整;那聽上來便像樣了。

你可能會問,身為「五大神數之首」的《紫微斗數》裏,有不少年系或時系星,單靠年或時便安盤,豈不是假?那未必。雖然有些星,好像四化星,安星盤時只用了出生年,但因為解盤時要相對命宮位置,而命宮位置又經過了年柱納甲、順數月逆數時等繁複的計算,因此早已將四柱都考慮了。算四柱八字的,原則上是直接用剛才的方法,不過中間牽涉了一個頗難掌握的步驟,就是決定那個天干為「用神」,這比較主觀,要有經驗。我們常常說「捉錯用神」,便是來自命相之術。其實紫微斗數解盤都很主觀:你可以說一個宮有凶星,但又可以說對宮有「空星」破解,又可以看「三方四正」的組合,又要看廟旺落陷,究竟相互之間的總影響如何?結果又要靠主觀的經驗

又看看天下最古的「三式」之一《奇門遁甲》,雖然超級複雜,排盤排盡天地人神,又星又宮又門又干支,但其「輸入」其實是事情發生時的四柱 (陰曆) 與節氣 (陽曆),原因是它本以軍事佈置為最初目標,因此沒有考慮個人的四柱八字 (一隊士兵,什麼八字都有啦)。我們能不能說,所有人在這個時辰向東走都會發財?我認為還是要看這些人的四柱八字。一隊士兵向東走,也許可以預測勝敗,但未必能保證所有人都生還。

所以到了今天,當我碰到有人公開什麼命理秘術的時候,都不會很興奮或好奇。很多秘術一聽便知是假。但我不排除有些人能算得很準,其中牽涉到天份 (Gift):始終,預測學裏有很多唯心的成份,否則電腦早已取代看命的了。說到底,一切唯心造:找贖少了一塊又是「破財」,生意失敗傾家蕩產又是「破財」,就看你的善業惡業與福報有多大了。

3 則留言:

albertwui 說...

小弟不才,虽然自小对风水术数就很好奇,但至今连干支都背不齐,更别说是八卦了

王亭之的紫微专书我有读过,但没有根基读不进脑

看来天份真的很重要

晴天肥仔 說...

Paul Sir,

據我所知,真正鐵板神數重點在於口缺,而且只可以口傳,師父不許弟子用筆記下,只能夠背誦。

方間流傳的資料,有說鐵板神數是騙局。而事實上也存在很多這類騙局,利用鐵板神數的條文來騙人。更過份的是,那些條文根本就不是鐵板神數,而是用進行騙術中的條文。這些老千卻害了鐵板神數的名聲。

試問,利用鐵板神數能夠寫出鐵板神數條文的大運流年名書。而客人感覺非常準確,並且心信不疑,那又是什麼一回事?有人說他們用八字計算,然後利用鐵板神數條文寫......

但真正的鐵板神數師父,為什麼不出來為鐵板神數護航解釋?原因是他們不願意把真正的鐵板神數應用方法流出。

鐵板神數是有宗、有派的及有歷史記載。方間有些師父突然變成鐵板神數師父,就不明白他個中原因。

paulsin 說...

請參考我朋友倉海君的尋道紀錄:

http://daimones.blogspot.hk/2007/06/blog-post_27.html

我們年輕的時候還想過到南大嶼山找董慕節先生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