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

Leader (掌兵掌財)

《增廣賢文》有云:「慈不掌兵、義不掌財」。意思是:帶兵的軍令如山,不能有婦人之仁;從商的視財如命,不能好仗義疏財。

與銀行界與行銷業的各路將軍交朋友,發現功成之將,往往亦是不慈、不義。有時不禁生起遊戲人生便算了的想法。黃子華曾說:別當自己是主角,要當臨時演員,只要出席,便可出糧。

早些時翻讀《道德經》,講到老子「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心中忽有所感。這個嘛,才是最適合自己、處身大機構的生存之道。

對鞠躬盡瘁的團隊與下屬、對服務總是強差人意的供應商、甚至對飽受壓力失去常性的上司,如果能常常保持體諒與慈悲的心,你便能「勇」。能「勇」,因為無後顧之憂。不怕團隊心懷怨懟臨陣退縮,不怕上司出爾反爾棄車保帥,不怕其他部門與伙伴俟機坑害落井下石。勇者,瞻前而不顧後也。

領兵,如能常常慳儉節約,一定能得上級歡心。申請預算不要開天殺價才再落地還錢,要一開始便審慎。「儉」也是一種個人修為。當你身處高位時,能放棄坐大房高椅,而和自己團隊一起坐開放式辦公室嗎?能不坐公司車而乘地鐵嗎?當然,百般節約,不應節約下屬。「慈」比「儉」先。有「儉」,你得到的信任便大,別人知你不謀自己的利益與權力,你的影響力便會越來越「廣」。

「不敢為天下先」最易理解,卻是最難實行。在這個社會,要出位一定要主動出擊、要「賣」自己的能力與優點。「不敢為天下先」的後果,可能便是「執輸」。我默想的對象,是劉備。劉備武不及關羽張飛、智不及孔明公瑾。那他憑什麼稱霸呢?就是承認自己不及自己的團隊,並禮待他們。如果他恃著自己是劉皇室之後而頤指氣使,身邊的能人早便作鳥獸散。所以,「旗」,是要插要掌的;但不能自鳴得意,反要虛懷若谷,禮賢下士。

道家思想,是真正王者之道。南懷瑾老師多次提到中國帝皇成功在「內用黃老,外示儒術」,並引《漢書·元帝紀》:「漢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雜之」為證。

從另一個角度想,諸葛孔明就是不敢為天下先,所以有皇帝都不做。在你為他扼腕歎息之前,請先想想,讓你選,你會想怎樣過你的一生?是躲在深官搞權鬥,還是帶著千軍萬馬,與曹軍鬥智鬥力,成千古美名?孔明不錯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但他死得瀟灑、死得英雄!

不敢為天下先的好處是什麼?就是「成器長」、才能成大功業!岳飛打金兵不竟,就是太為天下先;曾國藩平天國,正是靠處處謙退。郭子儀三上三落,仍能富貴壽考;馮道歷四朝十一帝並三度為相,仍能以七十三歲高齡善終。這些才是老子的高徒呀!

現在我每天上班都「三省其身」,也是看著這三句:在上有慈乎?為下有儉乎?待人接物能不為天下先乎?

5 則留言:

祁佳仕 說...

常常慳儉節約是否一定能得上級歡心呢?我想是要看老闆的性格吧. 我試過為老闆慳儉節約, 只換來被老闆在背後笑"傻仔"了.

又, 你說現在你上班時都會「三省其身」, 在現今社會上, 你真的是很難得的人. 我這句話是由衷地讚美你, 因為至少在我那行業, 是找不到一個如你這麼想這樣做的人.

paulsin 說...

祁佳仕:

我之所以要自省,全因我太易囂張,經常爭為天下先,更不能被人稱讚,否則飄飄然而不知所言。所以你這個留言嘛,分明引我犯戒!

Paul

albertwui 說...

南老师的《老子他说续集》出版了,你读了吗?

祁佳仕 說...

如此謙遜, 更是不可多得. ^_-

paulsin 說...

Albert:

還沒有啊…我在讀另一組書,酣戰中,會盡快在這裏與大家分享心得。

祁佳仕:

我只能送你一個:(-.-!)

Pa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