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7

Faith (迷失的密碼與一點小信仰)

既然讀了,少不得和大家分享一下。對,又是小弟不扮高深、再次隨波逐流,介紹流行讀物的時間。它們便是:丹.布朗 (Dan Brown) 的《迷失的密碼》(The Lost Symbol)與米奇.艾爾邦 (Mitch Albom) 的《一點小信仰》(Have a Little Faith)

我知我知,很多朋友都不喜歡丹.布朗。那為什麼又要看呢?我覺得,我們其實是享受閱讀他刺激的故事的。如果他不是第一天便有過百萬本的銷量,讓全世界的文人雅士眼紅,我想我們是不會批評他累贅的文筆、錯漏的史實或重覆的橋段的。如果你對共濟會、思維科學 (Noetic Science) 又或新紀元思想有一定認識的話,你的確不會在這本新書裏找到什麼驚人發現。他寫的東西,你不用像吾友倉海君般走到意大利古城或巴黎共濟會支部才找得到,你只需要 Google 與 Wiki 一下便成。順帶一提,關於「失落的話」的真正意思,倉海君三年前便寫過了小弟亦在幾個月前記另一本書時寫過「魔方陣」。因此,既然買了來看,便不要帶著批判的心,放輕鬆點去享受那閱讀的過程吧。千萬別以看 Discovery Channel 的心情去看《奪寶奇兵》。況且,就算我們擁有比丹.布朗還多的冷知識,也未能用如此充滿娛樂性的情節去包裝它們,並使普羅大眾對歷史、宗教、甚至「成道」產生興趣。就憑這點,便有足夠原因讓他發達罷。

至於《一點小信仰》(Have a Little Faith),我也是帶著「零期望」的心情讀的。始終,真人真事不會像虛構的那麼緊張刺激,那麼多巧合。沒有很大的震撼或感動,不過讀來有一種淡淡的舒服。

同樣是有關信仰,《一點小信仰》道出了傳統猶太教或基督教,伸延到其他所有古老教派所應許的恩典:就是感恩、平安與喜樂。不需要艱澀難懂的經典符號、不需要神秘隱晦的儀式咒語,只需要簡簡單單又重重覆覆的禱告與祭禮,也一樣是成道的路。就讓千年傳統,繼續成就我們生命的不朽吧。

4 則留言:

Water Moon 說...

看來,其實你對玄學是很有興趣的,暗地裏一定很多心得。我不明白儒家學說中,因何易學是那樣重要的呢?其實可以探討下儒學中的神秘色彩。如果有。

paulsin 說...

水月:

講到儒家裏的精神思想,你不能不看南師的《南懷瑾全集》。這幾年,我逐本逐的看,看罷又重看,都沒法寫出一篇書評。誠如紀曉嵐所感,當要說的,前人都寫過了,那我們也就別浪費大家時間。

若讀南師,先讀《論語別裁》。若真對《易》有興趣,可讀其《易經雜說》與《易經繫傳別講》。

雖未能親身聽法,但南師一直是我心裏最敬重的老師。

狂人字

Unknown 說...

不需要艱澀難懂的經典符號、不需要神秘隱晦的儀式咒語,只需要簡簡單單又重重覆覆的禱告與祭禮,也一樣是成道的路。
--------------------------------

修行之路越是簡單易為, 就越能吸引信眾. 相信這是宗教的共性吧?

btw paul兄收到我的email嗎?

paulsin 說...

Joey,

顯教有顯教的吸引力,密教有密教的吸引力罷;就像不同的商品針對不同的客人一樣 :)

對不起,並未收到你的電郵,可以重發嗎?我的地址是 khsin@technologist.com

Pa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