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

Peak (五岳圖)

《說文》:「東岱,南霍,西華,北恒,中泰室,王者巡狩所至。」對於那五個山是五岳,一直眾說紛紜。

泰室,即太室山,為嵩山之東峰;岱,指泰山。有說霍山與衡山,其實是同一座山;也有說霍山是唐虞時的五岳,到了周代,版圖大了,就變成了衡山 (見《爾雅正義》)。無論如何,今天的五岳一般被認為是泰山、衡山、華山、恒山與嵩山。

可能我不是仁者,竟然走遍大江南北,卻一岳都未曾到過。

早幾天忽發奇想,不知五岳的地理位置,會不會像《天使與魔鬼》裏的雕像般,有些什麼特別神秘的意義?說到底,它們並非十分之高,大概千幾二千米,為什麼古代帝王要選它們呢?中國名山實在多的是。


總有一天,要親自去看看。

附:要在 Google Map 做到上面的效果,你要知道它們的名字,並用簡體輸入。它們分別為--
  • 陕西省渭南市 华山风景名胜区
  • 河南省郑州市 嵩山风景名胜区
  • 山东省泰安市 泰山风景名胜区
  • 湖南省衡阳市 衡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 山西省大同市 浑源县北岳恒山

1 則留言:

violet woo 說...

有套书或许(因我还未看过,故不确定)可以参考一下,《中国历史地图集》,谭其骧主编,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