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1

Salesman (推銷員)

話說小弟中學未畢業就曾學人「創業」,賣電腦、兼營電腦中文排版印刷、軟件教學,甚至傳銷都做過 (簡直係黑暗既過去)。認識我的都知我「靠把口」,係個「Sell 屎」(Sales)。後來有張「屎片」(學位證書),以為自己係「專業人士」,結果依然係個「Sell 屎」。只不過現在賣的東西有點不同:開始時賣自己的履歷去找份工、後來對內賣項目建議書去搶預算、再後來則對外賣自己的團隊去爭生意;賣貨賣人賣知識賣關係賣時間賣笑,正是:死鹿當生馬,包裝最自誇;開價唔眨眼,贏輸亦等閒!

「Sell 屎」最忌時勢差。行頭裏掙口飯吃的,分成兩種:「買方」(Buy Side) 與「賣方」(Sell Side)。小弟托賴,兩邊都做過,還要各做幾次。命好之人,本應時勢差時做買方,百物見廉;時勢好時做賣方,坐定收錢。小弟則是命差之人,總是逆市而行,整定辛苦命。每次我做買方就百物騰貴,徒有經世大計卻奈何囊中無銀;每當我轉做賣方就更大鑊:不是科網股爆破,就是九一一,加上禽流感,成個市水靜鵝飛;今次又來個金融風暴,再拼豬流感。別說要得世間財,掙碗飯吃都幾乎把我累死。

我知你想講什麼。我下次轉做賣方前,會先通知你放掉所有股票。你定時來這裏等消息吧。

所以,最近看了《推銷員之死》,主要想看看自己的結局。

那是我的珍藏中成堆未看的電影之一,德斯汀荷夫曼於一九八五年時拍的電視版本。事前我完全不知道故事內容,看了三分一時幾乎悶到想放棄。後來適應了其「意識流」的手法,竟發覺頗為精彩。德斯汀荷夫曼的演技當然居功至偉,但其故事亦頗有趣。


故事主要是說一位父親對自己與其長子充滿期望,總覺得自己會成為人人愛戴的推銷員,然而他一點都不成功,甚至最後被好友的兒子辭退。其長子 (尊麥高維治) 成績本來很好,卻後來發現其父在外地藏著個女人 (或外遇或艷遇或嫖妓,其「意識流」並沒交代),結果長子自暴自棄,並不斷跟父親針鋒相對。他還有個次子,拚命想得到父親的認同,努力美化家裏的問題,卻始終沒有得到父親注意,甚至到了要結婚時,其父亦不關心。

然而故事並不重要,我只是想知推銷員最後點死:原來是發瘋而死。好一個結局。死前,他說:
After all the highways, and the trains, and the appointments, and the years, you end up worth more dead than alive.
在所有的公路、火車、會議和歲月之後,你更像一具行屍多於一個活人。

噢,又幾貼切。

這讓我想起另一套電影《給康城的情書》裏的一幕:雖死猶生,繼續看戲!


不過,作為一個推銷員,亦有很多樂子。我對於大江南北的各省佳麗並無特別興趣,卻對珍饈百味無法抗拒。之前在北京聽同事提到上海一樣新菜色,叫「沸騰魚」,如水煮魚一樣地辣,湯底卻是透明的。小弟於是不惜擠過廿四小時都堵車的延安路,到榮騰漁鄉嚐嚐新。


結果,不單嗜辣如命的我大快朵頤,我身邊喉嚨在痛的菲律賓同事亦為之瘋狂!加上新興的勁辣小龍蝦,我同事竟一邊食消炎藥一邊狂食。川菜魅力果然是沒法擋。

順帶一提,上面的連結叫大眾點評網,好像香港的 OpenRice 一樣受歡迎,亦因此好多好介紹。

7 則留言:

Water Moon 說...

說來慚愧,我看一兩套電影都沒心思寫出來。
人的運會轉,或者下次你會在運頭上,我不賭你的運哩!
溫馨提示,那種小龍蝦是在坑渠挖出來的,非常的髒,不吃為妙。

paulsin 說...

哈哈,對,我忘了說小龍蝦是非常的髒,但又實在辣得妙!

albertwui 說...

呵呵,大马人最爱吃辣。收到你的留言了,已经电邮给你:albert.wui1@gmail.com

见面吃饭喝茶应该是没问题。

匿名 說...

我知你想講什麼。我下次轉做賣方前,會先通知你放掉所有股票。你定時來這裏等消息吧。
=====================

哈哈, 我再觀察下
若真有秋官咁靈, 我就發達有望lar~~~

匿名 說...

看了你寫的東西,文采飄然,輕描淡寫,不廢吹灰之力,才氣直逼第一才子,成為冼門一代宗師指日可待,繼續努力!

叔叔

匿名 說...

忘了給你電郵,有空聯絡!

叔叔

yf.sin@bgca.org.hk

paulsin 說...

叔:

謝謝你大駕光臨!嘩,你這樣抬舉小侄,小侄又怎生消受?阿叔你深藏不露,看破世情,早不在乎才子宗師等虛銜;小侄不學無術卻好為人師,還在這裏瘋言瘋語,可謂高下立見啦!

祝 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