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3

Global Warming (全球暖化)

一向十分支持環保,亦偏愛有數據支持的論點。因為看到網上流傳的一篇文章還未有中文譯本,決定花半小時翻譯出來,給人家傳閱。

全球暖化的三十三個事實 (The 33 Facts About Global Warming)
維特.米古路.邦斯 (Victor Miguel Ponce).2007-02-10

維特.米古路.邦斯乃是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的土木與環境工程系教授,專門研究水文、環境、以及持續發展科學。
  1. 地球生於四十五億五千萬年前。
  2. 當時大氣層的氧氣很少,少於 1%。
  3. 早期植物的生長開始於二十億年前,約有二十七億。
  4. 由於光合作用,植物將二氧化碳變成有機物質與氧氣。
  5. 經過很長時間,成為現在含 21% 氧氣的大氣層。
  6. 又經過很長時間,有機物質在岩層裏形成化石燃料,如煤、石油、天然氣等。
  7. 早期動物生於六億年前。
  8. 牠們與植物相反,吸取氧氣,燃燒有機物質作食物,並放出二氧化碳。
  9. 早期人類生於四百一十萬年前。
  10. 在過去的一百萬年裏,涼快的氣候讓他們進化成智慧人種。
  11. 智慧人種出現於四十萬年前。
  12. 各式智慧人種,即今天人類的祖先,始於十三萬至十九萬五千年前。
  13. 在二萬一千年前的上一個冰河期時,二氧化碳含量為百萬分之 190 (parts per million, ppm)。
  14. 上一個冰河期於一萬年前消退。
  15. 一萬年前亦開始了農業革命,人類開始將森林與牧場轉化成農場。
  16. 農業革命減少了赤道帶的植物,讓二氧化碳的消耗輕微地減緩。
  17. 於是,二氧化碳含量由百萬分之 190 升到 1900 年的 290,平均每年增加百萬分之 0.00478
  18. 在 240 年前的英國 (1767 年),工業革命開始時,人類製造了機器,成為令一種燃燒有機物質並放出二氧化碳的人做生物。
  19. 於 1999 年的 10 月,全球人口達六十億,是 1959 年或四十年前的一倍。
  20. 人口仍以每年八千萬的速度增長,增長率約 1.2%。
  21. 時至 2007 年 11 月,人口達六十六億三千二百萬。
  22. 於 2006 年,全球有汽車八億三千萬輛。
  23. 每年全球汽車增長率達一千六百萬輛。
  24. 汽車,包括轎車、貨車、公車、機車等,消耗了 80% 和交通有關的燃料。
  25. 二氧化碳含量由 1900 年的百萬分之 290,升到 1959年的百萬分之 316,平均每年增加百萬分之 0.44
  26. 到 2004 年時,二氧化碳含量達百萬分之 378,每年增加百萬分之 1.38
  27. 過去的二十年,二氧化碳含量平均每年增加百萬分之 1.8
  28. 二氧化碳含量的增長,在 1997 年到 1998 年到達百萬分之 2.87,成為歷史新高
  29. 1998 年亦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之後 2002 年、2003 年、到 2004 年分別成為第二、三、和四最熱的年分。2005 年的氣溫又再上升至 1998 年的最高水平。
  30. 約 75% 的二氧化碳排放來自燃燒化石燃料。
  31. 餘下的 25% 歸因於人為的土地用途變更,減少了二氧化碳的回收。
  32. 這些變更主要是將森林改成牧場、農田,最後由農田改成城市。
  33. 其他的土地變更,如森林砍伐、過度放牧、過度耕作、沙漠化、及鹽化等,都簡接地減少二氧化碳的回收,令全球溫度輕微地升高。
原文:Ponce, V. M. (2007, Feb 10). The 33 Facts About Global Warming. Retrieved from http://globalwarming.sdsu.edu/

3 則留言:

Orangutan 說...

Global warming是事實,環保值得支持,但就是提不起熱情去多做一些。人是自私的,在這個到街口買罐啤酒也開SUV的社會,要身體力行,談何容易。

對於地球環境的變化,我是比較悲觀的。改天再寫一寫。

匿名 說...

你自私我自私個個都自私, 仲環什麼保呀!
生少個就環保喇, 作狀支持環保就大把人, 個個講一套做一套, 佛口蛇心

paulsin 說...

我想,杯水車薪,總比不聞不問好一點吧 :)